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评论 - 正文

这家医药公司居然轻研发,重理财

来源:格隆汇 2021-07-21 18:53: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家医药公司居然轻研发,重理财)

2012年,成立不到半年的诺唯赞就入围了《创业家》黑马大赛夏季赛前十强,并获得生物医药界的“印钞机”这一绰号,可谓是出道即巅峰。

近期,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唯赞”)再一次亮相在大众面前。这回,诺唯赞带着上市申请书而来欲敲开科创板之门,保荐机构为华泰证券。


1

瞄准高门槛领域


2012年初,南京市出台了鼓励科技人员创业的“科技九条”,当时还在南京农业大学任教的曹林与伙伴们拿出此前做技术转让或服务外包挣的钱和设备,成立了诺唯赞。

曹林认为,化学药易于模仿,相比之下,酶、蛋白质技术的门槛更高。而且论市场增长性,生物医药产业中增长最为旺盛的便是酶领域,销售额超过40亿美金的16种药物中,有一半是蛋白质或酶。

就此,诺唯赞一直围绕酶、抗原、抗体等功能性蛋白及高分子有机材料进行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先后进入了生物试剂、体外诊断业务领域,正在进行抗体药物的研发。公司现有200余种基因工程重组酶和1000余种高性能抗原和单克隆抗体等关键原料,拥有500多个终端产品。

自成立以来,诺唯赞也获得不少资本青睐。IPO前夕,由曹林、徐晓昱、张力军、唐波控股的诺唯赞投资是公司的控股股东,曹林、段颖分别直接持股5.94%、2.16%为其实际控制人。除此之外,国寿成达、诺泰投资、博英维投资持有公司股份均超过4%。

此次上市,诺唯赞计划募集12.02亿元,分别投向公司总部及研发新基地项目、营销网络扩建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金额依次是6.51亿元、3.51亿元、2亿元。


2

业绩高光难持续


单从业绩来看,诺唯赞在2020年实现飞跃式发展。

2018年-2020年,诺唯赞营收规模不断扩大,由1.71亿元增长至15.6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02.64%。其中,2020年同比增长近5倍。归母净利润方面,由103.87万元增长至8.2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7倍;主营业务毛利率由84.78%上升至91.55%。

究其原由,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相关核酸检测试剂及新冠抗体检测试剂盒需求骤然增长,带动维诺赞POCT诊断试剂及生物试剂销售收入增长。

在核酸检测方面,公司生产的PCR系列、qPCR系列生产试剂作为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生产的关键原料,2020年为相关核酸检测试剂企业提供了超过3亿人份的生产试剂。而在抗体检测方面,诺唯赞生产的新冠抗体检测试剂盒累计销售约3100万人份。

得益于此,公司POCT诊断试剂收入较2019年同比增长19倍至5.6亿元,占营收比重上升至36%;生物试剂收入则同比增长3倍至9.96亿元,占营收比重下降至64%,仍是诺唯赞第一大主营业务。

不过,现阶段国内新冠疫情虽有反复但总体处于可控范围,加上国内外疫苗接种得到普及,诺唯赞想要复刻2020年的成绩恐怕很难。

1.去年下半年起,单季度收入下滑初现端倪

可以看到,与2018年、2019年单季收入逐渐增长不同的是,自去年二季度收入达到顶峰5.85万元后,诺唯赞第三季度、第四季度收入便下降至3.42亿元、4.25亿元。收入放缓的背后,与国内疫情的缓和不无关系。

尽管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我们不得而知,但从国内疫情防控情况及疫苗普及程度来说,截至7月13日,国内新冠疫苗总接种量突破14亿。考虑到目前接种人群为18-59岁年龄段居民,可接种疫苗人群中接种率或已接近群体免疫标准。而海外国家也已经度过快速普及接种的阶段。可以推测,相较于2020年的高基数,诺唯赞今年的业绩高增长不可持续。

2.产品单价下降,存货减值迹象显现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加上多家企业新冠检测产品获批,诺唯赞POCT诊断试剂的销售单价、毛利率急剧下滑,其中销售单价由2020年上半年的21.13元/人份下降至10.17元/人份,毛利率则由91.06%下跌至74.27%。

与此同时,由于公司生产的新冠检测试剂盒及原材料有效期较短,相关存货已经出现减值情况。2020年底,诺唯赞存货价值达到13237.04万元,确认减值损失4933.14万元。截至报告期期末,已计提存货跌价准备830.29万元。如若后期,公司相关存货因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而无法产生预期效应,面临的存货减值风险将对其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3

重金买理财,轻研发


抛开新冠疫情带来的短期业绩高增的考虑外,诺唯赞本身的所处的赛道如何?

生物试剂领域,全球生物科研试剂市场的整体规模在2019年达到175亿美元,预计将以7.1%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4年的246亿美元,而中国市场由于起步较晚,增速高于全球市场,预计于2024年达到260亿元。

体外诊断领域,全球市场规模预计2024年将增长到840亿美元,而国内市场预计将达到1957亿元。其中,体外诊断原料的市场规模将达200亿元。

由此可见,诺唯赞所处的赛道前景较为广阔,仍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

在此背景下,研发创新对于诺唯赞而言尤为关键。招股书显示,公司近3年累计研发投入为2.41亿元,由于营收大幅增加而导致其研发占比骤然下降至8%。相较于同行业公司,赛默飞研发投入213.40亿元,是诺唯赞的88.6倍,而宝生物研发投入是其3倍,为7.91亿元。可见,在研发技术水平与产品线丰富程度上仍与头部企业存在巨大差距。

令人不解的是,诺唯赞研发投入没跟上并不是因为缺钱。2020年底,公司账上货币资金有2.22亿元,同时交易性金融资产,也就是买入理财产品的金额高达7.96亿元,妥妥的资金充足。

医药行业是一个注重研发的赛道,若长期研发投入不足,势必对其竞争力造成不利影响。诺唯赞在资金充裕的背景下,轻研发恐怕不是个明智的选择。


4

小结


因疫情冲击带来的短期产品销售量价齐升,不是行业长期的经营形态。当疫情影响褪去之后,伴随着产品需求量以及价格的下降,诺唯赞高增长的业绩可能将会回落。

长远来看,诺唯赞的出路在于研发创新。当前,公司在国内分子类生物试剂市场中拥有4%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五,而赛默飞、凯杰、宝生物、BioRad这四家合计市占率超过40%,只有提高其研发技术水平及丰富产品线,才能抢占头部企业市场份额,扩张业务增长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