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工信部印发《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机架规模年均增长20%,2023年总算力将超200EFLOPS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工信部印发《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机架规模年均增长20%,2023年总算力将超200EFLOPS)

7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计划>,点击查看全文)提出,到2023年底,全国数据中心机架规模年均增速将保持在20%左右,平均利用率力争提升到60%以上,总算力将超过200EFLOPS,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降低到1.3以下,国家枢纽节点内数据中心端到端网络单向时延原则上小于20毫秒。

《计划》在主要目标中强调,将用3年时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格局。总体布局持续优化,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以下简称国家枢纽节点)、省内数据中心、边缘数据中心梯次布局。技术能力明显提升,产业链不断完善,国际竞争力稳步增强。算力算效水平显著提升,网络质量明显优化,数网、数云、云边协同发展。能效水平稳步提升,电能利用效率(PUE)逐步降低,可再生能源利用率逐步提高。

其具体目标包括:

到2021年底,全国数据中心平均利用率力争提升到55%以上,总算力超过120 EFLOPS,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PUE降低到1.35以下。

到2023年底,全国数据中心机架规模年均增速保持在20%左右,平均利用率力争提升到60%以上,总算力超过200 EFLOPS,高性能算力占比达到10%。国家枢纽节点算力规模占比超过70%。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PUE降低到1.3以下,严寒和寒冷地区力争降低到1.25以下。国家枢纽节点内数据中心端到端网络单向时延原则上小于20毫秒。

《计划》指出,新型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优化行动、网络质量升级行动、算力提升赋能行动、产业链稳固增强行动、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安全可靠保障行动等是未来三年的重点任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政策标准处副处长张寰在7月13日举办的2021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表示,《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除了强调数据中心在未来的赋能角色,也强调了数据中心的绿色节能发展道路,具体包括新型节能技术应用、绿色数据中心的评估工作以及标准引导等内容。

张寰指出,数据中心的功能特点已经出现诸多新变化。一方面,数据中心的功能正从存储数据演进为处理数据、积存数据。“就像电脑以前只有硬盘,现在变成了硬盘+CPU一样,这对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巨大的推进。以后算力服务想要覆盖在哪里,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就会在哪些地方得到加速和提升。” 张寰说。

另一方面,新型数据中心已展现出在网络协同、数据安全和云端处理等方面优势和特点。比如数据中心与网络进一步融合,实现协同,方便算力在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地点之间进行调度。

同时,他强调,数据中心正面临着绿色低碳转型的挑战,数据中心在总耗能的比例中不算特别高,但却是用能非常集中的大型设施,几万架的机位摆在一起,能耗非常可观。

张寰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3060”的战略部署下,数据中心全行业高度重视能源的高效利用,在绿色节能方向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作者:夏旭田,缴翼飞 编辑:李博)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