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解读 - 正文

北部湾港发行可转债 提速西部陆海新通道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发布易 作者:北部湾港 2021-06-28 08:59: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部湾港拟于6月29日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并于6月28日(星期一)15:00-17:00在全景网举行网上路演。本次可转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聚焦于北部湾港主业,用于公司北部湾港沿海货运码头泊位建设,是公司抢抓国家“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历史性机遇的重要举措。

(原标题:北部湾港发行可转债 提速西部陆海新通道基础设施建设)

6月24日晚间,北部湾港(股票代码:000582)发布公告,拟于6月29日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债券简称“北港转债”,申购代码070582),并于6月28日(星期一)15:00-17:00在全景网举行网上路演。根据发行方案,北部湾港本次拟发行可转债募资30亿元,其中7.58亿元用于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泰港石化码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钦州泰港”)100%股权收购,5.00亿元用于防城港渔澫港区401号泊位工程后续建设、17.42亿元用于钦州大榄坪南作业区9号、10号泊位工程建设。据悉钦州泰港主要资产包括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与防城港渔澫港区401号泊位。

北部湾港副董事长黄葆源表示,本次可转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聚焦于北部湾港主业,用于公司北部湾港沿海货运码头泊位建设,是公司抢抓国家“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历史性机遇的重要举措,可转债募投项目有助于促进西南地区交通、物流、商贸、产业与国际供应链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北钦防一体化的发展,助力临港优势产业集群发展。

北部湾港区位优势明显、业绩稳步增长

广西北部湾港地处中国—东盟经济圈,是东南亚“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国家和西南地区能源、原材料、外贸物资等的重要集散中枢之一,是西南地区铁路、公路、管道多种运输方式与海洋运输的主要换装节点,是以西南地区对外开放、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的重要依托和便捷的出海通道。

北部湾港是广西北部湾地区国有公共码头的唯一运营商,也是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港口运营商,通过2013年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发行股份收购防城港、钦州和北海三港资产,实现整体上市。目前拥有及管理沿海生产性泊位77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70个,10万吨级以上泊位28个。公司旗下各泊位合理布局、基础设施设备完善、装卸货类齐全。

三港整合上市后,经过多年的持续快速发展,在公司“一轴两翼”的发展战略下,北部湾港生产经营始终保持高速增长势头,货物吞吐量从2015年的1.28亿吨增长到2020年的2.38亿吨,年均增长率达13.94%,其中集装箱从2015年的141万标箱增长到2020年的505万标箱,年均增长率达30.31%,远高于全国沿海港口平均增长水平。2020年北部湾港集装箱增速超过30%,增速居全国沿海主要港口第1位。公司营业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连续多年名列全国17家上市港口企业前茅。

根据北部湾港年报,北部湾港2020年总资产为194.16亿元,负债总额73.83亿元,资产负债率38.02%;营业收入53.63亿元,同比增长11.90%;净利润11.79亿元,同比增幅10.17%;近三年北部湾港均保持较高的分红,2018年-2020年每10股分别派发现金红利1.14元、1.77元、1.86元。

募投项目聚焦集群产业配套泊位投资与建设

从发行情况来看,北部湾港可转债初始转股价格为8.35元/股;债券期限为2021年6月29日至2027年6月28日;票面利率为第一年0.20%、第二年0.50%、第三年1.00%、第四年1.50%、第五年1.80%、第六年2.00%。到期赎回价为108元(含最后一期利息)。

根据发行方案,本次公开发行的可转债全额向公司原股东优先配售,公司的原股东可以选择按持股比例优先配售,原股东优先配售后余额部分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发售,余额由承销团包销。根据本报记者目前了解到的情况,北部湾港的控股股东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和主要股东上海中海码头发展有限公司都将参与本次可转债的优先认购。

本次拟发行的可转债募集基金收购标的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泰港石化码头有限公司主要资产包括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防城港渔澫港区401号泊位在建工程。此次可转债募资投入的项目均为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西部陆海新通道港航及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0年)》的主要内容。

据报道,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是中石油420万立方原油库区接卸及输送的配套工程,年设计吞吐量930万吨。通过输油管道直接供给钦州石化产业园区,可以有效降低钦州石化产业园区的运输成本,降低海上过驳作业带来的溢油风险,是钦州石化产业园物资运输重要保障,能够满足临港工业发展的需要。防城港渔澫港区401号泊位工程为20万吨级大型专业化散货码头,设计通过能力672万吨,建成后将用于满足大型冶炼企业原材料大量进口的需求,“十三五”以来防城港金属矿石进口量逐年增长,大型冶炼企业原材料进口需求不断增加。401泊位建成后能够服务于防城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解决企业生产后顾之忧,满足防城港市打造万亿级冶金产业集群的需要。钦州大榄坪南作业区9、10号泊位投资建设的2个10万吨级集装箱自动化泊位年设计通过能力达到125万TEU,代表着未来智慧港口的发展方向。项目建成后对提升钦州港大型化、专业化、智能化、多式联运集装箱泊位的整体服务水平,充分发挥钦州港的作用,推进钦州港保税港区功能区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和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发行可转债促进地区产业发展

在国家布局“一带一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及倡议背景下,中西部地区发展逐步提速,北部湾港正通过创新发展模式发挥集装箱集聚效应,致力于建设以钦州港为中轴,培育区域集装箱枢纽;散货向防城港、北海铁山港聚集,防城港凭借完善的铁路资源服务西南区域,北海铁山港服务华南、中南区域的“一轴两翼”格局,为打造“千万标箱”大港及国际枢纽海港提供有力保障。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发行的30亿可转债,将为北部湾港快速发展募集必要的建设资金。相关项目达产后,能有效改善北部湾港能力结构布局,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增强市场影响力,有效提升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时项目的实施也将有助于地方提升运输能力和物流发展质量效率,深化国际经济贸易合作,为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部湾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