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鲍威尔口中不会重演的“70年代恶性通胀”是什么?

来源:富途资讯 作者:富途证券 2021-06-23 15:14: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次通胀主要由信用货币扩张导致,然不满足长期通胀所需的低负债率、国际贸易快速扩张的条件。因此,正如鲍威尔所言,通胀压力存在,但70年代的恶性通胀不会重演。

(原标题:鲍威尔口中不会重演的“70年代恶性通胀”是什么?)

01.png美股君敲黑板:本次通胀主要由信用货币扩张导致,看似来势汹汹,然不满足长期通胀所需的低负债率、国际贸易快速扩张的条件。因此,正如鲍威尔周二所言,通胀压力存在,但70年代的恶性通胀不会重演。

当前美元超发的环境下,海外通胀预期明显回升,引发市场对长期通胀和大宗商品牛市的猜想,并类比美国70年代大通胀时期。然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表示,虽然一些通胀压力比他预期的更大、更持久,但仍然比不上70年代通胀最严重的时期,并且将在几个月后有所缓解。

那么,所谓“70年代恶性通胀”是怎样的呢?现在的美国通胀与当时的状况有何不同呢?

国际贸易扩大、美元黄金脱钩、低负债率三大因素推动70年代滞涨

70年代是著名的美国滞胀期,当时石油危机让人们很容易把通胀原因归咎到油价暴涨上,然而油价只是通胀的锦上添花因素,国际贸易扩大、美元黄金脱钩、低负债率三大因素推动的离岸美元信用高速扩张才是当时大通胀的主要原因。

big

国际贸易增长推动美元规模大扩张

二战期间,美国本土未受到战争侵袭,稳定的环境加强了其世界工业产品生产和输出中心地位。但战后二十年随着欧洲和日本工业设施体系的重建,美国无法在所有领域保持其竞争优势,全球再分工出现,世界贸易在70年代出现繁荣。美国出口额占世界份额在二战后初期约为三分之一,到1970年下降至15%,并于1971年开始出现贸易逆差。

big

因为美元是世界贸易主要货币,贸易规模的大幅增长意味着离岸美元需求量的大幅增长。离岸美元与本土美元不同,所受监管约束较少(如准备金率等),货币乘数更高、信用扩张的速度更快,因此世界贸易繁荣推动了离岸美元规模的大幅增长。反观美国,由于国际产业竞争趋于激烈,本土产业流失,失业率上升,同时离岸信用美元规模的大幅扩张推升物价,加上石油危机导致油价暴涨,这些最终造成了美国滞胀的局面。

美元黄金脱钩,货币超发的规则束缚解除

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美元与黄金脱钩实际上是美国制造业相对竞争力下降后的必然结果,原有货币体系不再适应新时代的发展。美元黄金脱钩后,货币超发的规则束缚解除,为通胀埋下伏笔。

低负债率为大通胀提供必要条件

70年代处于债务周期中前期,这一时期IMF公布的全球主要经济体私人部门债务/GDP指标处于70%附近,而目前则高达170%。低负债水平意味着新增的信用可以更多的用于投资和消费,而不是还本付息,因此更容易产生通胀。

big

与70年代滞涨不同,当前通胀将是短期的

疫情后发达国家央行的天量货币投放固然是这轮通胀的原因之一,但更重要的是由于本轮全球复苏斜率相对较大,信用货币扩张速度更快,因此带来了相对更高的通胀预期,但长期通胀的基础条件-低负债率依然不具备,同样也难指望出现类似于70年代的世界贸易长期大幅扩张只要这轮全球贸易上行周期见顶回落,离岸美元信用扩张转为收缩,高负债率下的还本付息压力就会使得通胀迅速冷却。

由于中国在全球商品贸易中的重要地位,只要中国经济短周期见顶,前面提到的情况就会发生。

big

虽然本次通胀看似来势汹汹,但正如鲍威尔所言,通胀压力存在,但70年代的恶性通胀不会重演。

风险提示:上文所示之作者或者嘉宾的观点,都有其特定立场,投资决策需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富途将竭力但却不能保证以上内容之准确和可靠,亦不会承担因任何不准确或遗漏而引起的任何损失或损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