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会是未来的核心资产吗?

来源:格隆汇 2021-06-21 17:3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创板会是未来的核心资产吗?)

本文来自:少数派投资,作者:王焱珂

?自3月中旬反弹以来,科创50以23.3%的涨幅力压创业板指、在A股主要指数中傲视群雄,一些券商开始提及“科创牛”、未来的核心资产“科创小巨人”,市场焦点中的科创板在上周四以科创50指数4.77%涨幅回应了市场的热情。

科创板会是未来的核心资产吗?

自2015年以创业板为首的小盘成长股泡沫破裂以后,伴随着外资的不断流入、16年开始市场共识逐步转向行业龙头,并在17年得到了强化,虽然经历了18年的深度调整,但19-20年配置行业龙头已经成为市场的强烈共识,“核心资产”也成为A股最热门的话题。

从2016年中到2020年底,公募基金持有前10、50、100只个股的市值占基金总持有市值的比例分别从4%、11%、17%提升到了15%、38%、50%,虽然A股市场在不断扩容,但公募基金持股不断向头部个股集中。

在过去几年追逐“核心资产”的行情中,不同行业表现分化、且以19、20年分化最为严重,以消费、医药、科技为代表的业绩确定性高、成长性好的行业龙头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

这些热门行业中的许多“核心资产”伴随着业绩和估值的双升,成为了市场关注度最高、资金配置最多的宠儿,部分资产的估值达到历史高位,既尊且贵。许多基金经理也因此受益,在过去几年为许多投资者创造了足以载入历史的卓越年化收益率。

核心资产因为其相对卓越的业绩而获得市场的逐步认可,也是A股市场效率提升的表现,但是随着这些行业龙头离天花板渐行渐近、估值与增速逐渐不匹配时,未来的潜在收益率也在被不断稀释。

在这个时候,市场寻找未来核心资产的逻辑也就顺理成章。

为什么选择科创?

作为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为目标的科创板,自身自带着“创新”光环,自设立以来已经有294只新股上市。

其中,美迪西、佰仁医疗、泰坦科技、石头科技等17家公司上市次日至今涨幅在150%以上,但是更多的股票表现并不好。

尤其是从长期来看,好公司必然是少数。以2009年创业板最早上市的28家公司为例,既跑出了爱尔眼科、亿纬锂能等长牛股,也有退市的金亚科技,仅有4只股票年化在15%以上。

展望未来,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新股中必然会有一些创新性强、空间广阔的公司不断为投资者带来长期卓越的超额收益,但是相较于以消费等“认知壁垒不高”的行业为代表的“核心资产”,寻找创新属性更强的“核心资产”更需要投资者的火眼金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