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节跳动To B:从幕后走向台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白杨 2021-06-17 0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字节跳动To B:从幕后走向台前)

做B端业务和C端业务有着天壤之别,企业能否调整好姿态真正扎进B端市场,才是接下来真正的考验。

在加入字节跳动之前,谭待向字节跳动副总裁、算法与数据技术负责人杨震原提出两个问题,一是字节跳动有没有做To B的决心,二是字节跳动能不能把内部最好的技术开放出去。

这两个问题的答案,从谭待目前的身份就能找到。现在,谭待是火山引擎总经理,而“火山引擎”,是字节跳动旗下面向B端技术服务的品牌。

近日,“火山引擎”品牌正式亮相,字节跳动也由此对外全面开放技术。

对于字节跳动发力B端业务,外界的反应很平淡,这或许是因为在外界看来,现阶段的字节跳动转向To B,本就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放眼全球,亚马逊是互联网公司中To B转型最典型的一个案例,它的B端业务源自内部技术平台的开放。过去十余年,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也纷纷加入To B阵营,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均在各自C端业务的基础上,开辟了新的战场。

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公司们呈现出了相同的发展路径,即核心业务达到一定规模,技术能力开始溢出,这时候,对外开放也变得顺理成章。

另外从产业空间的角度,这些头部互联网公司所处的C端市场的天花板已经显现,而B端市场仍然是一片广阔的蓝海,所以转向To B,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眼下,字节跳动在规模和能力上,都已经到了可以开放的节点。所以,大势所趋之下,互联网企业做B端业务几乎成为一个必选项。然而,做B端业务和C端业务有着天壤之别,企业能否调整好姿态真正扎进B端市场,才是接下来真正的考验。

在B端市场,字节跳动还是一个新手。视觉中国

起步于为手机应用商店做智能推荐

在生活中,人们习惯于从榜样身上汲取经验,对企业来说,它们也希望能获得与大公司一样的能力。比如阿里巴巴在电商领域、腾讯在社交互娱领域,扮演的都是榜样的角色,这些领域也成为它们攻坚B端市场的桥头堡。

而字节跳动近几年的高速发展,尤其是在短视频领域的异军突起,让其也成为很多公司希望学习的榜样。

2017年,抖音尚未崛起,字节跳动的核心产品今日头条依托算法推荐技术,在资讯分发市场上拿下很大的市场份额。当时,某手机厂商找到字节跳动,希望将字节跳动的推荐算法应用到手机的应用商店中。

杨震原表示,这个需求当时在内部产生很大分歧,因为字节跳动的主业是做互联网产品,要不要为这个手机厂商服务,内部纠结很久,“但考虑到技术可以直接对外复用,额外付出的成本其实并不大,最后我们决定干这一单”。

字节跳动给该手机厂商的应用商店做了智能推荐,在首页上推荐APP,同时在搜索上也做了优化,后来反馈的效果超出了双方预料,应用商店的收入几乎翻番。

这是字节跳动在To B业务上的首次尝试,在验证可行之后,2018年,字节跳动开始沿着这个方向进行方案复制,又与多家手机厂商达成合作。

“2019年,字节跳动在推荐算法的基础上,又尝试了一些新的产品,比如计算机视觉、数据分析等,”谭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但这些产品都还是单点尝试,直到2020年,字节跳动决定正式启动To B业务,才确定火山引擎的品牌,并把各个技术产品进行了整合。”

在谭待看来,现在很多传统的增长方法已经慢慢失去作用,这是因为企业和客户的关系不能再只靠店面、渠道和电话来维系,而是需要建立无处不在的数字化连接。

而这,也是字节跳动To B的机会所在。杨震原坦言,字节跳动在数字化方面做得非常激进,不仅是在核心产品上都是以智能推荐为核心,在运营和市场活动等方面,字节跳动也都充分应用了数据化分析。

比如字节跳动此前分享过的A/B测试工具,它已被应用在产品命名、交互设计、推荐算法、用户增长、广告优化和市场活动等方方面面的决策上。数据显示,字节跳动每天同时进行的A/B测试达到上万场,单日新增实验数量超过1500个,覆盖400多个大大小小的业务。

据谭待介绍,火山引擎上包括基础服务、技术中台、智能应用和行业解决方案四层架构,包含60多款单品,这些统称为“智能增长技术”。

可以看出,在竞争对手们已经占据先发优势的B端市场,字节跳动敲开市场大门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它过去几年积累的高增长经验。对企业客户而言,这些经验或许可以成为它们在存量市场上提质增效的助手。

中台团队要从“后卫”变成“前锋”

关于字节跳动To B,杨震原还分享了一个观点,他认为To B不仅仅是字节跳动对外服务,同时也是引入市场帮助字节跳动进一步提效的过程。

杨震原表示,当公司规模变得很大,也会导致效率降低,这是因为公司在成长过程中,会达到一个临界值。超过这个值之后,通过引入一些市场机制,公司效率会变得更高。

字节跳动也面临同样的问题,而To B,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有效办法。杨震原称,要想建设高标准的技术团队,就要把“后卫”变成“前锋”,让公司内部中台出去看看外部的市场,去迎接更多的客户,这样才能真正打磨出好的团队。

其举了一个例子,如果有两个团队都做了机器学习平台,其中A团队做了PPT,称他们做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机器学习平台,各项指标是什么样,用了什么样的技术;而B团队也做了一个机器学习平台,它没有说各项指标,而是说今年这个平台卖了20亿、有500家客户。

“这样的对比下,哪个团队更好是显而易见的,所以,让‘后卫’变成‘前锋’,是对团队最大的锻炼。”杨震原说。

让“后卫”变成“前锋”,这是基于团队角度的一种说法,对字节跳动而言,当其决定要转向To B时,也需要从“幕后”走向“台前”。

这种转变不仅是体现在公司战略上的变化,还包括整个团队心态上的转变。过去做C端的互联网产品,在服务数以亿计的用户时,遵循的是一种通用性原则,即尽可能满足大多数用户的需求,而在服务企业客户时,每个客户的差异性需求都需要去满足。

还有随着字节跳动服务的行业,从最熟悉的互联网行业拓展到各个传统行业时,如何让自己深入到行业当中,也是字节跳动在To B道路上需要应对的挑战。

谭待表示,在一些业务场景比较复杂的行业,互联网的技术无法生搬硬套,火山引擎会联合各个行业的领军企业,共同探索复杂场景下智能增长技术的落地实践,并共创解决方案。

在B端市场,字节跳动还是一个新手,需要补的课还有很多。杨震原也坦言,最近一年他和同事们学习了很多To B的事情,学得越多,越发现应该投入更多时间,“这件事情,接下来的三十年、五十年都要坚持做下去,才能取得成功。”

(作者:白杨 编辑:张伟贤)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