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调研记录|拓邦股份(002139.SZ):家电+工具收入占比80%,未来3-5年业绩增长主赛道还是这两个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6-08 17:53: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拓邦股份在6月4日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家电+工具收入占比80%,未来3-5年业绩增长主赛道还是这两个。

(原标题:调研记录|拓邦股份(002139.SZ):家电+工具收入占比80%,未来3-5年业绩增长主赛道还是这两个)

智通财经APP讯,拓邦股份(002139.SZ)在6月4日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家电+工具收入占比80%,未来3-5年业绩增长主赛道还是这两个。对于家电行业,公司每年有7%-8%的研发投入,持续积累创新技术。目前看没有缺芯影响到公司订单的出货,公司已实现 30%左右的国产替代,未来将持续增加替代比例,有助于缓解缺芯局面,从国内获得分货权。目前家电智能化的渗透率还不算特别高,更多偏向本地智能、单机智能,物与物链接10%以内。

具体实录要点如下:

一、公司情况介绍

公司董事会秘书对公司情况、智能控制行业发展趋势及竞争格局、公司 2021 年发展战略等内容做简要介绍。并总结如下:

1、随着行业应用场景拓展,产品复杂化程度随着技术发展在加深,智能控制产品边界逐渐拓宽,行业进入快速增长的时期,行业空间打开。

2、产业向国内转移、份额向头部企业集中,未来会产生出百亿收入体量的公司。

3、未来竞争将是创新的竞争,而不是成本的竞争,我们通过技术创新,为下游整机赋能,也是公司的使命,将是公司未来利润增长的重要来源,我们是一个注重长期发展的公司,“三电一网”的技术布局,有希望在智能化浪潮、产业东升西落大背景下,实现超越行业平均增速,快速夯实龙头地位,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二、回答调研提问,主要问答简述如下:

问:未来公司业绩增量来源?是家电还是哪个行业贡献主要增量?

答:公司家电+工具收入占比80%,未来 3-5 年增长主赛道还是这两个。目前优势和下游需求预判,预期工具增速会高于平均增速,家电略低于平均增速,锂电、工业高于平均增速。

问:公司哪些业务板块竞争优势最强?

答:目前所定的 4 个行业,优势都比较明显,在每个行业优势不同。

工具行业:抓住了油转电、无绳化的机遇,拓邦“三电一网”技术布局契合行业需求,切入点和技术优势较有优势,我们进入比较早,工具下游集中,工具前 10 已合作,希望将来在工具的长板做到更长;

家电行业:以前更多是本地智能,传统家电创新的地方不多,近几年技术的进步和延展,能被控制器集成的地方更多了,家电创新的应用相对优势比较明显,进入创新家电、泛家电的应用,我们是创新驱动的公司,每年 7%-8%的研发投入,持续积累创新技术;

锂电应用:定位于储能和轻型动力的细分市场,BMS 积累近 10 年,家电是对电机控制,BMS 对电池控制,核心一样,2020 年是元年,未来清洁能源的应用很广;

工业控制:人口红利降低,未来是智能制造红利、工程师红利,利用先发优势,助力下游国产设备,快速赶超海外同行,享受红利。

问:缺芯会不会影响生产,如何改善缺芯情况?

答:缺芯是全球性的,从去年就开始,目前看没有影响到订单的出货。公司战略供应链的专业团队定期进行产业链研究,加强对行业趋势的预判,提升供应链计划性和协同性,提前部署应对策略;销售端和客户做好订单预见性沟通,合理预估需求,通过提前备货、锁价等方式,保障供应安全。我们是设计驱动的公司,已实现30%左右的国产替代,未来将持续增加替代比例,有助于缓解缺芯局面,从国内获得分货权。

问:家电智能化的渗透率?

答:渗透率还不算特别高,当前更多偏向本地智能、单机智能,物与物链接10%以内,我们产业发展呈现四化即智能化、多样化、联网化、复杂化,智能化不一定要联网,联网化产品一定是智能的。未来从单体智能发展至物物互联,复杂程度高的产品将集成更多技术,应用端在快速实现场景落地,智能化社会正加速到来。

问:锂电业务,偏小众市场,跟大公司比的优势?锂电下游广,会不会往智能车方向转型?

答:产能是不如大公司有优势,锂电作为可移动清洁能源,应用特别广,在锂电行业我们是在大行业里寻求细分机会,主要以电池包提供为主,需要从电芯到 PACK 的技术积累,大公司更重视电芯制造规模,我们更重视客户的应用解决方案提供,不同领域对电池的个性化要求都不同,我们具备多类型电芯研发制造,PACK 研发制造能力,积累了国内外多个优质客户,我们不是卖电芯,是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很多产业是根据应用模式来决定竞争优势,并不是所有的应用都是规模优势,比如家电,传统家电更多是规模优势,未来更多是差异化、用户需求多元化、生产柔性化,产品也多元化发展,比如主流家电品牌商,其规模生产、成本控制等都很棒,仍然有小熊等创新品类出来,正是因为有需求,锂电应用也可以类比,锂电市场足够大。

公司 2008 年就进了市场,最早是瞄准公交、大巴乘用车市场,经过几年发展,只做电芯的话,是资本投入强度高、受政策影响大的产业,后战略转型至轻型动力方向,做解决方案,更有利于发挥我们的优势,目前暂不考虑乘用车电芯。

问:公司收入增长迅速,费用率有所下降的原因?后面费用率大概的水平?

答:绝对额在提升。销售费用为例,2020 年有部分运输费转到成本,前 20%客户贡献 80%收入,规模优势、平台优势出来,单一品类、单一平台的量在增加;

未来下游需求非常旺盛,享受的是工程师红利,新的方案还会加大研发投入,对新产品的研发投入还会加大,老产品投入会降低。总体会趋于稳定。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拓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