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泰证券股价低迷,“天量”解禁来“背锅”?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小水 2021-06-08 16:10: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泰证券股价低迷,“天量”解禁来“背锅”?)

近日,中泰证券迎来了首发股东解禁,数据显示,19.12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7.45%。受此影响,中泰证券近期股价低迷,解禁当天甚至跌幅接近8%,市场下跌是否只是因为中泰证券首发股东解禁?

业绩增长乏力 财报疲态尽显

财报显示,中泰证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03.52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归母净利润25.25亿元,同比增长12%。

公司证券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3.53亿元,同比增长35.93%,证券投资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35亿元,同比下降17.72%;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62亿元,同比下降0.74%;期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83亿元,同比下降30.21%;信用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7.17亿元,同比增长53.37%;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13亿元,同比下降14.04%;境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93亿元,同比下降9.24%;其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96亿元,同比下降0.14%。可以看出,中泰证券仅有证券经纪业务和信用业务获得正增长。


然而,中泰证券2021年第一季度这种情况仍然没有改变,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49亿元,同比增长1.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6亿元,同比减少11.32%。

尽管中泰证券营收规模和净利润都处于行业中等偏上水平,但是两项数据的增速却不容乐观。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数据显示,从2020年财报来看,41家上市券商之中,中泰证券的营收增速排名为36位,仅有华安证券、西南证券(600369,股吧)、东北证券(000686,股吧)、太平洋(601099,股吧)、山西证券(002500,股吧)低于该公司,净利润增速排名则为35位;从2021年一季报来看,中泰证券营收增速排名略有上升至28位,净利润排名也升至27位,但净利润增速却已经转负。

收入结构不合理 自营贡献持续下降

从收入结构来看证券经纪业务、信用业务、期货业务以及其他业务合计占总营收比例超过70%,证券经纪业务和信用业务占据总收入半壁江山且增长幅度较大,中泰证券营业收入也因此勉强取得同比小幅增长,而自营业务、投行业务则明显偏弱。

自营业务方面,公司投资表现整体欠佳,收益率下滑明显。截止2020年底,公司自营资产规模达638 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权益达88亿元,同比增长24%,占比微增至14%。东方证券计算,2020年中泰证券仅实现自营收入20.89亿元,同比-14%,表现弱于行业平均水平,2021一季报自营收入贡献度持续下降,中泰证券一季度实现自营收入3.10亿元,同比减少17%。东方证券认为,中泰证券自营表现欠佳,拖累业绩表现不及行业平均。

投行业务方面,公司呈现债权承销强于股权的格局,公司IPO和再融资规模共计153.48亿元,市场份额0.91%,仅排第17名,包含公司债、企业债、ABS在内的债权承销规模合计1263.38亿元,市场份额2.14%,高居第十。另外,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中泰证券一季度IPO仅成交一单。

财富管理转型动作不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创收的“主力军”,中泰证券经纪业务依然保持“躺着赚钱”的姿势。在2020年财报中,虽然中泰证券提到“公司进一步深化财富管理改革,调整优化财富管理组织架构,将经纪业务管理委员会更名为财富管理委员会。公司注重平台化管理,持续优化完善运营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模式、产品管理体系,以金融产品销售和资产配置为突破口,加快推进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等举措,但是仅从产品保有规模这一个数据就可以看出,中泰证券财富管理转型的动作似乎并不明显。

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底,中泰证券代销金融产品保有规模411.44亿元,而券商龙头中信证券(600030,股吧)2020年代销金融产品人民币9447亿元,公募及私募基金保有规模超人民币3000亿元,财富配置投资业务规模步入百亿级别。另据中国基金业数据,中泰证券一季度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143亿元,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185亿元,而中信证券两项数据分别为1298亿元、1315亿元。

由于去年证券市场的高基数影响,传统证券经纪业务产生的佣金收入很难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所以财富管理转型的节奏将对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起到更加重要的影响。如果中泰证券维持现有的经营方式,未来业绩或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事实上,中泰证券市值由2020年7月高点已经接近腰斩。通过以上分析不难看出,中泰证券长期股价不振并不只是受解禁影响,自身业务结构不合理、业绩增长乏力才是主要原因。资料显示,中泰证券下一次解禁为2023年6月5日,解禁股份高达43.60亿股。

(责任编辑:赵鹏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