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解析 - 正文

长江证券:金龙鱼(300999.SZ) 原材料采购优势+渠道优势,维持“买入”评级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6-01 14:02: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智通财经APP获悉,长江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金龙鱼(300999.SZ)调味品业务是公司...

(原标题:长江证券:金龙鱼(300999.SZ) 原材料采购优势+渠道优势,维持“买入”评级)

智通财经APP获悉,长江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金龙鱼(300999.SZ) 调味品业务是公司厨房食品事业版图中重要的一块。金龙鱼在粮油领域积攒起来的平台型优势(跨品类协同)、渠道网络优势仍可借力,预计未来金龙鱼在酱油等调味品赛道的突围之路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长江证券指出,金龙鱼具备成功运作厨房食品的商业基因。公司在发展粮油业务的过程中积攒了丰富的产业链运营管理经验及纵向一体化平台优势,且兼具原材料采购优势+渠道优势+技术研发优势,未来在拓展其他厨房食品新品类的过程中将更有竞争力。看好公司长期发展。

业务是公司厨房食品事业版图中重要的一块 ,未来金龙鱼在酱油等调味品赛道的突围之路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金龙鱼在发展粮油业务过程中积攒了丰富的产业链运营经验及纵向一体化平台优势,且兼具原料采购优势+渠道优势+研发优势,未来在拓展其他厨房食品新品类的过程中将更有竞争力。看好公司长期发展。

粮油产品与调味品的商业逻辑有何差异?粮油产品需求弹性小,同质化程度高决定了其低毛利属性,粮油企业更需以规模化、低成本取胜。调味品在粮油产品的基础上延伸出了美味、健康的意义,溢价水平更高,企业常以差异化构筑核心竞争力。从市场发育程度来看,目前包装食用油发展相对成熟,2019 年渗透率已达到 34%,而同期包装米渗透率尚不到 10%。包装米面相对于食用油而言仍处于比较早期的发展阶段,调味品市场成熟程度介于食用油和米面之间。

粮油产品的消费升级主要是向品牌化及包装化方向发展;而调味品则主要呈现出品类多元化及迭代加速的趋势。经销流通渠道是粮油及调味品品牌厂商渠道网络的重中之重。粮油、调味品的下游渠道大致可分为家庭 C 端(约 30%)、餐饮 B 端(约 60%)和工业 B 端(约 10%),餐饮渠道强调渠道精耕,大型连锁餐饮选购粮油及调味品会考察供应商的综合服务能力,综合服务能力强的厂商或品牌更易受到餐饮青睐,获得升级红利。对于家庭 C 端而言,除了渠道精耕,品牌心智打造对于产品的切入同样至关重要。海天和金龙鱼等头部企业每年的广告费用投入大幅领先于同行,其在占领用户心智方面也相对更有优势。

金龙鱼是否具备运作调味品的基因?芝麻油是调味属性较强的粮油产品之一,也是金龙鱼实现行业地位突围的产品之一。从对芝麻油行业的复盘可以一窥金龙鱼切入调味品赛道的潜力和优势:公司通过扎实的产品品质、强势的渠道铺货、合理的产品组合及品类间协同效应,叠加适当的营销活动,一套组合拳,让金龙鱼在芝麻油品类立足、壮大,成为细分龙头。长江证券认为金龙鱼具备成功运作厨房食品的商业基因。公司在发展粮油业务的过程中积攒了丰富的产业链运营管理经验及纵向一体化平台优势,且兼具原材料采购优势+渠道优势+技术研发优势,未来在拓展其他厨房食品新品类的过程中将更有竞争力。看好公司长期发展。持续推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