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广安爱众:加快可再生能源领域布局 向一站式智慧能源公用服务商转型

来源:发布易 作者:广安爱众 2021-05-25 17:44: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安爱众:加快可再生能源领域布局 向一站式智慧能源公用服务商转型)

广安爱众(600979)是国内少有的集水、电、气于一体的公用事业综合运营服务商,在碳中和背景下,公司提出了转型升级战略。广安爱众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久龙日前表示:“实现碳中和目标意味着颠覆性的能源革命、科技革命,对公司来说既具挑战,但更具机遇。公司经营的均是清洁低碳能源,绿色低碳优势明显,将抓住碳达峰、碳中和机遇,向一站式智慧能源公用服务商转型。目前,公司已经构建‘3+5’战略承接模式,谋划六大路径,加快推进能源供给侧清洁化、低碳化综合性布局,消费侧能源高效化、低耗化利用,服务全国7个省市的供区百姓。”

做大做强主业

在主业方面,把城市水、电、气客户转化为综合客户。“据全球权威数据公布,能源消耗排放的温室气体占总排放70%以上。其中,电力、建筑、交通、工业企业占能源消费的80%以上,城市是能源消耗的主体,为城市各行业提供清洁综合供能是能源革命的必经途径。”张久龙表示。

在城市综合供能领域,广安爱众有20余年深耕城市级水、电、气运营经验。公司提出的“3+5”战略中,“3”代表水、电、气三大主营业务,是公司立命之本,在坚守“技术过硬、管理精进、对标先进”前提下,公司将通过5个新业务承接平台的打造,促进自身不断发展壮大。

“公司是全国地市级公用事业服务企业中少有的集水、电、气于一体的服务商,目前有200多万用户,我们正在进行系列兼并扩张,力争未来用户数达到500万到800万户。水、电、气用户都是强关联关系,客户对公用事业的信任度非常好,随着用户数增加,将为公司旗下掌上爱众APP引流,最终为公司贡献利润。”张久龙道。

据广安爱众透露,2020年,掌上爱众APP累计注册用户达80余万户,实现客户网上缴费超过5亿元,掌上爱众APP已经初步具备引流转化能力。随着南方供暖市场的需求逐渐旺盛,公司在2020年“双十一”时已经快速切入分布式地暖市场,地暖新业务取得了一定成效。“通过主营业务未来几年用户数量的大幅增加,掌上爱众APP引流等带来的地暖、家庭燃气具、同城电商等具有公用事业高信任度的产品销售将会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张久龙称。

同时,广安爱众正在加速市场扩张。今年4月,广安爱众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爱众资本、金砖一创基金拟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合计5亿元通过股权收购和增资扩股方式投资巨能科贸。本次投资后,爱众资本持有巨能科贸27.86%的股权,金砖一创基金持有巨能科贸21.89%的股权。

张久龙表示:“收购巨能科贸后,公司将成功打开达州市、泸州市、宜宾市、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等燃气市场,覆盖38万多城市用户,有利于公司在拓宽城市低碳能源供给范围,向500万客户目标又更进一步。此次对外并购是公司做大主业的重要举措之一,在公用事业板块,我们希望成为具有影响力的服务商,向服务商的更高层级转型。”

加快可再生能源领域布局

在打牢主业根基的同时,广安爱众提出了向一站式智慧能源公用服务商转型。

公司“3+5”战略中的5就是指5个转型业务平台,分别是深圳爱众资本平台,持续投资能源行业优质企业;能源工程公司平台,深耕220KV及以下输配电工程业务与综合能源工程业务;新能源智慧产业园平台,开展新能源与智慧城市产业链上下游产业招商与产业孵化业务,让广安爱众从传统能源行业切入新能源智能制造、智慧运营等领域;服务公司平台,重心持续在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领域,持续转换主营业务优质客户资源与拓展城市能源服务;云算科技公司平台,主要解决能源行业互联网化问题,为能源行业中小企业赋能。

“五大转型业务平台公司均属于市场化竞争企业,整体构建了产业投资、工程实施、智慧运营、系统支撑、综合服务等于一体的一站式智慧公用服务商解决方案,能源行业企业与客户的大多数诉求都能够得到解决,也为能源行业生产方式低碳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张久龙表示。

“广安爱众将通过参股、并购或自建等多措并举方式,持续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新能源智慧产业制造、综合能源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去储备一些光伏和风电项目,解决能源最优化利用的供给多能互补。”张久龙表示:“广安爱众正在探索光伏+光热模式与供暖系列技术、综合能源+节能系列技术、互联网+能源等转型业务技术,同时探索依托广安爱众城市级综合能源优势的商业模式推广与复制。目前,公司正在尝试构建一个新型用能模式,即新能源智慧产业园平台。在这个产业园中,公司将采取最新的技术、运维方式和综合能源供给方式去实现能源的低碳化。未来这一模式在充分验证后,将有望在更多新建园区推广。”

制定六大路径践行目标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张久龙表示,广安爱众将坚定不移落实国家双碳目标承诺,紧跟国家战略部署。

为更好地实施这一目标,广安爱众制定了六大践行路径:主营业务持续降本增效,提升城市能源利用效率;清洁能源装机提出容量倍增计划,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清洁能源装机容量翻一番;供区内清洁能源友好消纳,为清洁能源消纳提供稳定网络;促进供区终端能源消费低碳化,加速供区内电代煤、气代煤等低碳用能;构建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利用公司承担国家住建部科技计划项目成果多表合一技术,运用“多表合一综合能源监控大数据云平台”,向工业园区、大型公共建筑、数据中心等重点用能企业提供水、电、气等综合能源服务;积极参与碳交易,以碳交易市场机会,加快碳资产、碳核查、碳监测等业务布局。

张久龙称,作为全国目前地市级运营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水、电、气公用事业运营服务商,广安爱众经营的均是清洁低碳能源,相比独立的能源、火电等企业,广安爱众具有更加显著的优势和特点。

“十三五”期间,公司累计水电发电超过75亿度,累计减少煤炭燃烧约300万吨;累计燃气销售约24亿m3,累计减少煤炭燃烧约400万吨,累计减少温室气体排放1800余万吨,相当于700家国家生态环保部认定的重点排放企业年温室气体排放量。

能源的碳达峰、碳中和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的工程,城市是能源消耗的主体。张久龙认为,广安爱众在助力城市实现碳达峰的核心是实现“三化”——供给侧清洁化、消费侧高效化和能源体制市场化。广安爱众将积极探索构建能源大数据中心,推动能源企业碳排放管理建设,参与国家碳排放权交易、四川“碳惠天府”机制碳减排量交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安爱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