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调研记录|博世科(300422.SZ):截至目前在手订单120.7亿元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5-25 13:43: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博世科在5月21日接受调研时表示,截至目前最新统计,公司在手订单约 120.70 亿元。其中,约 54.57 亿元为公司控股的 PPP 项目投资金额,该部分投资额将会在未来特许经营期内以运营收入形式逐年回至项目公司。

(原标题:调研记录|博世科(300422.SZ):截至目前在手订单120.7亿元)

智通财经APP讯,博世科(300422.SZ)在5月21日接受调研时表示,截至目前最新统计,公司在手订单约 120.70 亿元。其中,约 54.57 亿元为公司控股的 PPP 项目投资金额,该部分投资额将会在未来特许经营期内以运营收入形式逐年回至项目公司。公司将依靠土壤钝化、化学淋洗、热脱附,地下水及微生物修复技术/设备/药剂等核心技术,继续在全国范围内打造多个土壤修复示范项目,同时依托控股股东广州环投集团平台优势,加快在广东省内土壤修复市场的开拓。预计公司未来纯工程类项目收入占比在 30%左右,设备收入占比在 30%左右,运营收入占比在 30%左右,环保技术服务收入占比 10%左右。目前公司经营按照年度指定的计划正常推进中。目前公司的资产增速较快主要系受到 PPP 项目投资建设的影响,PPP 建设项目正常有序推进中,随着逐步投产运营后,会逐步提升公司的营业收入。公司目前研发重点方向在固危废处置、土壤修复、水处理领域。公司市政类订单获取具有一定的季节性,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季节性的影响因素将逐步降低。公司的大额应收账款客户主要系业内大中型企业、上市公司、国有企业和政府单位,资信情况良好,具有相应的付款能力,存在坏账的可能性低,回款期长,跟行业特点有关。

具体问答实录如下:

问:环保目前也是十四五规划的战略方向,其他的环保行业都有一定的业绩和涨幅,也看到贵司中标的愿景,但股票市值一直处在行业低位状态中,是否也考虑投资者利益方面举措。

答:感谢您的关注。公司高度重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截至目前,公司的各项生产经营稳定,公司管理层始终致力于做优做强公司主业,以持续稳定向好的经营业绩切实回馈广大投资者,望能与各位投资者共同关注公司的长远发展。

问:请问董秘,公司目前在手订单情况?

答:感谢您的关注。截至目前最新统计,公司在手订单约 120.70 亿元。其中,约 54.57 亿元为公司控股的 PPP 项目投资金额,该部分投资额将会在未来特许经营期内以运营收入形式逐年回至项目公司。剩余约 66.13 亿元在手订单中,EP、EPC 类订单约 38.34 亿,运营类订单约 25.49 亿。

问:董秘你好,一直很看好公司的土壤修复技术,也知道在国内拿了几个不错的油泥的单子,之前公司说广州环投入主公司,会在业务上有协同和提升,现在是否有落地的项目了?

答:感谢您的关注,公司作为最早进入土壤修复行业的环保公司之一,在场地修复、农田修复、矿山修复和油泥治理等领域具有丰富的项目实施经验,拥有多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土壤/地下水修复核心设备及成套技术,参与的国内外土壤与地下水修复、油泥处置和填埋等项目超过 500 个。2020 年,公司土壤修复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15.53%,全年新签订单 6.16 亿元,实现了广州、天津、温州等优质地区的市场拓展。公司将依靠土壤钝化、化学淋洗、热脱附,地下水及微生物修复技术/设备/药剂等核心技术,继续在全国范围内打造多个土壤修复示范项目,同时依托控股股东广州环投集团平台优势,加快在广东省内土壤修复市场的开拓。

问:马总能不能说一下公司未来各业务模式的营收占比安排规划?

答:感谢您的关注。公司在现有的业务基础之上,结合公司核心竞争力等各种因素考虑,预计公司未来纯工程类项目收入占比在 30%左右,设备收入占比在 30%左右,运营收入占比在 30%左右,环保技术服务收入占比 10%左右。

问:您好,公司 2019 年、2020 年连续两年经营性现金流为正,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两年持续为正,且 2020 年同比增长121.77%,主要原因系近年来公司持续推进业务模式的转变,新签订单以 EP、EPC、专业技术服务等现金流有保障的订单类型为主;其次通过各种举措继续加强应收账款回款力度;再有就是在手的特许经营类项目、环卫项目及油泥处置项目进入运营阶段,运营收入同比增加较多,综合原因使得公司现金流状况不断改善。

问:您好财务总监,请问为什么公司四季度回款较多?影响公司回款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感谢您的关注。首先,公司资金的回笼跟行业的特点有关系;其次,公司资金的回笼受工程实施进度、工程的结算进度以及合同签订模式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再有,公司资金的回笼跟客户群体也有密切的关系。四季度回款较多是以上多种因素的综合结果。

问:请问董秘,未来对于 PPP 项目有什么规划安排?

答:感谢您的关注。未来公司将采取:(1)加快推进在手 PPP 项目进入商业运营;(2)进一步梳理、优化,逐步退出一些因政府征地拆迁、手续不齐全、边际不清等原因无法实施的 PPP 项目;(3)针对增量 PPP 项目,主要选择现金流和收益率有保障、财政支付能力较强的优质项目进行投标。

问:今年上半年经营怎么样?为什么一季度业绩下滑?

答:感谢您的关注。2021 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080.8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9.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东的净利润 4,648.91 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23.54%。公司承接的市政环境治理项目客户主要为政府及其授权机构,采购招标及结算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加之公司资产负债率仍处于较高水平,公司财务费用同比增加较多,综合原因导致 2021 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

问:你好!请问王双飞还在公司任职吗,具体负责什么?

答:感谢您的关注,王双飞先生现任公司首席科学家、国家企业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全面负责公司所有重大科研项目,兼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广西环保产业发展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系公司领导班子层主要成员。

问:定增进度如何?

答:感谢您的关注。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相关事项已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尚需深交所审核通过及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后方可实施,公司将根据相关事项的进展情况,严格按照中国证监会、深交所的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问:目前公司发展战略及年度经营目标是什么,完成情况如何?

答:感谢您的关注,公司将从以下几方面发展未来业务:

(1)提升核心技术与设备销售在业务贡献中的占比,以装备制造为重点,积极拓展环境综合服务;(2)继续保持传统工业业务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不断巩固制糖、造纸等行业废水处理领先地位的同时,继续保持在高浓度有机废水厌氧处理和难降解废水深度处理、制浆造纸清洁漂白二氧化氯制备技术与系统集成等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重点打造装备制造,大力拓展半导体、制药、化工、纺织、食品等其他行业废水处理市场;(3)聚焦乡镇、村屯污水处理项目,持续加大力度拓展水务投资运营、城市供排水一体化建设、中水回用、城市内河及黑臭水体治理、海绵城市建设、流域水体生态修复等领域项目;(4)积极开拓土壤生态修复领域市场,继续在全国范围内打造多个土壤修复示范性工程,同时依托控股股东广州环保集团平台优势,加快广东省内土壤修复市场开拓;(5)深入拓展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领域市场,公司重点规划专用车研发和装备制造生产能力提升,为公司打造智慧环卫云平台和智能驾驶技术,在环卫专用车辆开发、智能控制技术、新能源技术、智慧云平台及智能制造方面,力争达到国内环卫行业的先进水平;(6)全面提升全产业链服务能力优势,坚持产学研合作模式,促进研究成果商业化,不断完善集环评、监测、检测、工程咨询、设计、研究开发、设备制造、工程建设、设施运营、投融资运营于一体的一站式环境治理服务平台,拓宽收入来源,实现规模效益,通过全产业链资源整合,显著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目前公司经营按照年度指定的计划正常推进中。

问:目前主要产品毛利率变化趋势如何,如何平衡资产增速与收入增速的匹配?

答:感谢您的关注。公司的毛利率相对平稳,近三年基本维持在 28%左右。目前公司的资产增速较快主要系受到 PPP 项目投资建设的影响,PPP 建设项目正常有序推进中,随着逐步投产运营后,会逐步提升公司的营业收入。

问:在 ESG 层面目前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阶段性成绩?

答:感谢您的关注。公司在提供优质的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和产品的同时,高度重视自身在生产安全、质量安全、环境保护、节能降耗、公共卫生等方面的工作,履行公司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公共责任。作为垃圾分类的倡导者与践行者,公司目前已在总部和部分分子公司实施垃圾分类管理。对于可再生资源,公司设置分类堆放区域,外售给资源回收单位或者公司采用破碎机破碎后重新注塑成型;对于危险废弃物,公司制定危险废弃物管理制度和按月编制危废处置计划,委托具备资质的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理;对于喷漆、喷砂等会对大气造成污染的作业,公司生产基地有独立的喷砂喷漆密闭车间,并且自主设计了一整套尾气吸附排放系统,排放的标准符合《大气污染综合排放标准》;公司对生活、办公产生的生活污水先利用自主生产的环保设备对污水进行达标处理后排放到市政管网;公司制定节电、节水、无纸化办公等管理规定,鼓励员工节约能源。公司将环境保护融入到经营生产的各个环节,在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高效共赢。

问:今年资本支出规划情况如何,怎么看待在建工程转固带来的业绩压力?

答:感谢您的关注。公司今年资本支出主要集中在推进完成在手 PPP 项目建设、募投项目建设、油泥治理及土壤终端处置项目投资建设投入。在建工程的完工转固进入商业运营后,可增加公司运营收入,保障经营性现金流稳定流入。公司将推行对标管理、预算管理、技改优化和投产后评价等措施,有效控制运行成本,提升投产项目的经济效益。

问:广州环保以 12.6 元从创始股东处收购股份,是否是基于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如果认可公司价值的话是否考虑在股价低于 12.6 元时增持不少于从创始股东处购买的股份数,直至股价高于 12.6 元,以彰显对公司价值的充分认可,而非其他原因。

答:感谢您的关注,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公司内在价值的认可,同时为增强广大投资者信心,控股股东广广州环投集团计划自 2021 年 5 月 6 日起 6 个月内通过包括但不限于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等方式增持公司股份,拟合计增持不低于 4,057,131 股(含)公司股份,拟增持价格不超过人民币12.60 元/股。

问:目前公司的研发重点方向在哪,在研项目中最有市场前景的细分领域是什么?

答:感谢您的关注。公司目前研发重点方向在固危废处置、土壤修复、水处理领域。固危废处置主要开展铝电解大修渣处理及飞灰资源化处置、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置、工业及市政污泥处置及资源化利用研发;土壤修复主要开展含油污泥安全处置技术及装备研究、重金属污染农田安全利用技术研究、重金属污染场地绿色修复技术及装备研究、有机污染场地修复技术及装备研究、地下水、矿区污染物修复技术研发;水处理领域主要开展悬浮床高效反硝化滤池开发、工业废水近零排放及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垃圾渗滤液全量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关键技术、环境水体修复技术、制药废水相关高级氧化技术研究和开发。

问:请问公司在海外业务今年有何规划?

答:感谢您的关注,公司将继续依托自主研发的工业废水资源化及超低排放技术和纸浆清洁化漂白二氧化氯制备技术等国际领先技术,围绕全球战略布局,巩固东盟、加拿大、美国等这些海外的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海外业务,打造有影响力的国际品牌,在吸纳发达地区技术经验的同时,也进一步输出国内先进环保处理技术,与国际前沿科研机构进行合作,形成开放融合、协同发展的产业创新体系。通过打造北美研发中心,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着力解决复合性、系统性环境问题,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选准路径,集中力量推进重大技术突破,为博世科布局全球市场提供有力依托。

问:公司接受订单及账期回款是否存在季节性变化,主要规律是什么?

答:感谢您的关注。一般而言,公司市政类订单获取具有一定的季节性,一般第一、二季度为项目前期准备、方案设计、投标、商务谈判等,正式签订合同、项目实施和回款一般在下半年。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季节性的影响因素将逐步降低。

问:目前公司订单与产能匹配情况如何,业绩预期是怎样的?

答:感谢您的关注,公司能够向客户提供环境综合治理整体解决方案,设计、制造针对性或定制化的环境治理设备,装备制造能力和项目实施能力能够确保公司在手订单顺利实施。公司未来季度经营业绩情况将在后续定期报告中进行详细披露。

问:对于主业的行业前景公司怎么看,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在哪儿?

答:感谢您的关注。过去几年,环保企业一直都面临诸多困难,如融资难、回款难、付费难以覆盖成本、负债率不断走高、市场竞争激烈等,新冠疫情的出现,又将对工业企业的不利影响间接作用在环保企业上。未来一段时间,环保企业仍将面临较大困难。鉴于环保产业已被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国家将通过重点项目建设、培育重点企业、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等手段和方式促进环保产业的发展。同时,国家也将通过资金、税收等方式鼓励国内企业自主研发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境保护技术,并进一步提高环境工程建设与运营的市场化、规范化和现代化水平。

问:如何看待原料及员工成本上涨,有何措施保证毛利率的平滑稳定?

答:感谢您的关注。针对原材料方面,原材料的上涨跟宏观经济因素密切相关。首先,公司通过优化供应商管理,推行批量采购措施,加强合同管理的调价风险控制等方式控制原料;第二,公司严格控制原材料库存,综合考虑年度业绩计划、在手订单、合理库存量储备计算库存原材料需求,保障库存的合理性,降低库存占用成本;第三,对核心设备产品的工艺进行研发、提升、改造,提高产品的处理能力,降低生产制造成本。

针对人工成本方面,第一,通过组织管理控制,优化人员结构,降低人员数量;第二,加强人员业绩、绩效的考核,提高员工的工作质量;第三,不断优化提升各项基础工作的信息化和机械化,降低基础性工作对人员成本的消耗,同时也能提高工作的效率及准确率。

问:公司主要产品目前最大差异化的亮点在哪,如何增强差异化产品规划有良好市场反馈?

答:感谢您的关注。公司主要产品最大差异化亮点主要在于自主研发和持续的技术创新。作为拥有核心技术的综合环境服务提供商,公司能够向客户提供环境综合治理整体解决方案,设计、制造针对性或定制化的环境治理设备,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和设备覆盖了工业废水处理、清洁化生产、市政污水处理、土壤修复、油泥治理等重点业务领域,多项核心产品列入国家鼓励发展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绿色技术推广目录、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重点环保实用技术、国内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等,不断打造公司的品牌优势,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问:为项目成立的全资子公司等项目完成后会不会撤销?为什么干一个项目成立一个新公司,难道母公司资质不够还是当地要参与利益分享?

答:感谢您的关注。公司为项目实施而成立的全资或控股子公司系跟据各项目实际情况的具体需要而设立,主要系因实施PPP项目根据相关法规要求而设立的项目公司。

问:今年在控制成本方面会有哪些具体措施?

答:感谢您的关注。首先,利用国资资本和平台优势,优化博世科的资产负债结构,提高信用评级,降低融资成本。第二,加强应收款考核,推行强有力的激励方案,过程监督管控,提高应收款项的回收,降低应收款对资本的占用,降低财务费用及信用减值损失。第三,推进产品生产工艺的研发、升级、改造工作,降低生产制造成本。第四,从标前管控开始,确定投标利润的标准和控制投资风险;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加强预算管理、采购管理、分包管理和优化供应商管理,依托信息化支持,对成本目标进行过程管控,推行成本管控成效激励政策。再有,推行对标管理、预算管理和技改优化等措施,有效控制运营项目运行成本。

问:目前管理层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下一步的重点布局和措施有哪些?

答:感谢您的关注,公司管理层统筹优化资源投入,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工业板块业务,在加快推进在手 PPP 项目运营的同时,重点布局环卫一体化、油泥处置等运营类业务,致力于优化公司订单结构,改善公司现金流状况,以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问:公司现在有多少员工,人员流动怎样?

答:感谢您的关注,截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公司在职员工 5,150 人,人员结构稳定。公司汇集了一批具有海外学习背景的高学历管理人员,形成一支专业、团结、精干、进取、稳定的高素质管理团队,确保了公司在技术研发和业务拓展的竞争优势。

问:每年大额计提的资金,什么时候能转回。

答:感谢您的关注。公司继续将应收款项回款作为年度工作的重点。第一,根据公司考核激励制度,将回款与高管和各事业部绩效考核直接挂钩,对不同账龄的应收款项匹配不同激励政策,全面加强应收账款回收管理工作。第二,不断优化新签订单质量和在手订单结构,主要以工业污水类、技术服务类、设备制造类及运营类等支付能力强、周期短、现金流有保障的项目。随着应收款项的回收,特别是账龄长的款项收回将会大幅降低公司的减值损失的计提。

问:3年以上应收帐款回收是否有较高坏账可能?针对这长期挂帐项目有无具体清收措施?

答:感谢您的关注。公司的大额应收账款客户主要系业内大中型企业、上市公司、国有企业和政府单位,资信情况良好,具有相应的付款能力,存在坏账的可能性低,回款期长,跟行业特点有关。公司将回款作为年度最为重要的经营任务之一,对不同账龄的应收款项匹配不同激励政策,根据新制订的考核办法,将回款与高管和各事业部绩效考核直接挂钩,全面加强应收账款回收管理工作。

问:公司股价一直这么低迷,在经营或管理上是否有问题?能加快推进增持吗?

答:感谢您的关注。截至目前,公司的各项生产经营稳定。公司将持续关注控股股东及公司部分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增持计划,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博世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