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爱奇艺2021Q1营收超预期 内容生产力将带来长期价值

来源:中新经纬 2021-05-19 15: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爱奇艺2021Q1营收超预期 内容生产力将带来长期价值)

18日,爱奇艺公布了截至2021年0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据财报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爱奇艺总营收实现超预期增长,达到80亿元人民币。截至一季度末,爱奇艺订阅会员规模达到1.053亿。爱奇艺第一季度运营亏损10亿元人民币,运营亏损率相较2020年的29%缩减至13%。

2021年第一季度,爱奇艺的营收成本与2020年同期相比下降10%,这主要归因于内容成本和带宽成本的下降。其中,第一季度内容成本为54亿元人民币,与2020年同期相比下降8%。内容成本下降主要源于版权内容成本的下降。

发力娱乐内容爱奇艺聚焦兴趣内容随刻

除了发布了财报以外,爱奇艺首次公开发表了致股东的一封信。股东信内容显示,目前根据视频内容划分可分为三大类,分别是可口视频、娱乐视频和兴趣视频。可口视频类似于快餐,只是简单地消磨时间,并不期望看后长久受益。娱乐视频就是电影、剧集、动漫、综艺等内容。兴趣视频是指基本以写实为主,来满足人们各种兴趣需要。股东信还提到,爱奇艺主要专注于两个视频类型,一是通过爱奇艺所专注的娱乐视频,为用户提供更多快乐的同时,也影响用户的生活方式。二是利用随刻所做的兴趣视频,随刻的内容也会在爱奇艺主平台做分发。

龚宇在信中表明,爱奇艺的核心价值是娱乐内容的制作和分发。娱乐内容是人类的核心刚性需求,爱奇艺在这个领域已具有领导地位,并将在未来继续扩大领先地位。而随刻聚焦的兴趣内容是一个新兴市场,爱奇艺将发展这一业务,并使其对公司的核心娱乐业务起到支撑作用。

优质内容生产力决定未来价值爱奇艺原创力受认可

娱乐内容作为刚需,未来定存很大商业空间。爱奇艺作为以长视频为主要内容输出的平台,要想在同业竞争中获得良好的发展,最根本的还是做好原创内容。一旦平台获得持续生产优质内容的能力,其会员收入、广告收入以及内容发行等各项收入都会有所提升。总而言之,能否持续输出高品质的内容是决定平台长期发展的首要条件。据悉,今年爱奇艺2月上线的爆款独播剧《赘婿》,热播期内该剧在超过1.8亿台设备上播放过,截至收官追剧会员账号数超过6400万,推动爱奇艺本季度的峰值会员数升至接近去年第一季度末疫情期间水平。爱奇艺生产优秀原创内容的能力正在不断受到市场认可。

此外,股东信中披露,由于内容质量是作为爱奇艺整个内容生态系统的核心和重要落脚点,团队希望通过不断提升内容质量达到足够高的爆款概率,因此,建立足够且具有战斗力的内部工作室是爱奇艺内容质量提升的重要前提。根据市场公开信息显示,目前爱奇艺已经建立了60多个原创内容工作室 ,超额完成2018年公司在IPO路演时提出了2年建立50个内部工作室的目标。同时,公开信提及,这些内部工作室大部分是网剧和综艺工作室,少量是电影和动漫工作室。未来2年大量增加电影、动漫工作室是爱奇艺内容制作的重要策略,因为通过内部工作室,可以聚集行业优秀的制作人才,获取大量头部的IP和作品。除了爆款《赘婿》以外,爱奇艺本季度还上线了《沐浴之王》《除暴》《拆弹专家2》等多部院线电影,网络电影《发财日记》《少林寺之得宝传奇》等也表现良好。此外,在剧综持续输出爆款基础上,爱奇艺的电影、动漫还实现了新发展,未来会加大这些板块的内容输出。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末爱奇艺累计付费账号数已超过4.9亿,在2021第一季度,平均一个月里有任何一天会员权益的会员数为将近1.6亿。这表明具有为优质内容付费的意愿的用户群体是极其庞大的。即使在娱乐方式极大丰富的现在,优质的娱乐视频内容仍然是对用户流量和时长拉动起到巨大的作用核心因素。总而言之,优质的内容才会引领会员增长,也只有优质的内容能带来巨大的流量,促使广告增加,给平台带来长期的决定性价值。

此外,根据云合数据显示,剧集方面,爱奇艺Q1上新剧集总量、自制剧集总量、自制剧部数占比均位居行业首位,显现出平台原创力对内容生产的有效加持;综艺方面,爱奇艺以34亿的有效播放量和22亿的上新综艺有效播放量,在2021年Q1综艺的有效播放上保持领先优势。由此证明爱奇艺在整个竞争行业中的领军实力及用户市场对于爱奇艺作品内容的认可。

智能制作持续助影视工业化为用户呈现高质量内容

在5月13日的2021爱奇艺世界大会开幕式上,爱奇艺首次公布了在智能制作领域的系统布局。大会上,CEO龚宇表示:“影视工业化虽然提了多年,但此时再重新被提起仍有新意,因为5G、AI、云计算等基础能力的具备,技术创新将对行业规则重构形成支撑。”

爱奇艺CTO刘文峰在演讲中集中展示了目前爱奇艺依托5G、AI、云计算,推出制作商业智能系统、智能集成制作系统、智能制作工具集,辅助影视内容生产的质量把控和效率管理。作为关键因素之一,爱奇艺将智能制作作为提升内容品质的“新生产力”,实现影视项目的智能制作体系化,也成为爱奇艺推进影视工业化的关键一步。这也意味着,未来智能制作能力将更好的助推爱奇艺持续、高效生产高质量内容。值得一提的是,在智能制作方面,爱奇艺“虚实之城”XR云演唱会整场采用全球领先的XR虚拟制作技术,在虚拟场景的多样性和线上互动用户数等方面超越国外同类演出。

在财报电话会上,龚宇表示,“内容工作室和智能制作是支撑我们未来自制内容数量和质量最重要的两个支撑点。”

(文章来源:中新经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