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书画拍卖行业市场现状与成交情况分析 古代书画逆势增长【组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1年中国书画拍卖行业市场现状与成交情况分析 古代书画逆势增长【组图】)

2021年3月,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发布《2020年全国十二家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评述》,评述以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华艺国际(北京)、西泠拍卖、北京荣宝、中贸圣佳、上海朵云轩、上海匡时、广东崇正、北京诚轩、北京翰海和北京华辰(按公布成交额排序)12家拍卖公司为样本,通过对其春秋两季大拍公布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以反映2020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基本趋势及情况。从书画拍卖市场上看,2020年,我国古代书画拍卖市场成交量与成交额逆势增长,驱动书画拍卖市场成交额上升。

古代书画拍卖市场逆势增长,驱动书画拍卖市场成交额上升

我国书画拍卖市场主要分为古代书画拍卖、近现代书画拍卖、当代书画拍卖三个细分市场。2020年,12家公司共推出中国书画专场113个,上拍14358件(套),成交12229件(套),成交率85.17%,成交额106.85亿元。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2020年,中国书画拍卖市场成交量较2019年成减少3110件(套),但成交额整体仍然上升了4.37%,这主要是受古代书画成交额大幅上升的驱动。

从成交量上看,2020年,我国古代书画拍卖成交量达3063件,较2019年成交量增加248件,而近现代书画拍卖市场与当代书画拍卖市场2020年成交量较2019年均有所下降,分别为8288件、878件。

虽然古代书画成交量有所增长,但在整个书画拍卖市场中,古代书画成交量占比并不高,再加之近现代书画与当代书画拍卖市场成交量下滑较为明显,导致书画市场成交量下降。

从成交额上看,2020年,古代书画拍卖成交额达33.20亿元,较2019年增长5.35亿元,近现代书画与当代书画拍卖市场成交额均有所下滑,2020年成交额分别为68.29亿元、5.36亿元。

书画拍卖市场成交率较高,细分市场成交率均达80%以上

从成交率上看,我国书画拍卖市场成交率较高,2020年度,12家公司成交率达85.17%。具体来看,2020年,我国古代书画拍卖市场成交率达83.48%,近现代书画拍卖市场成交率达85.28%,当代书画拍卖市场成交率达90.52%。

值得注意的是,当代书画拍卖市场在我国整个书画拍卖市场中,成交量与成交额占比均较低,但成交率反而较高。2020年度,12家公司中国书画成交额占比56.28%,较上年的52.09%提升约4.19个百分点。

其中,古代书画成交额占比17.49%,较上年的14.17%提升了3.32个百分点,升幅最大,其主要原因在于年度内有3件(套)拍品成交过亿元;近现代书画占比35.97%,较上年提升1.15个百分点;当代书画占比2.82%,较上年下降0.28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