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入世20年中国出口增长7倍、进口增长6倍,WTO前副总干事:绝不能同意借口世贸改革增加歧视、搞“小圈子”

(原标题:入世20年中国出口增长7倍、进口增长6倍,WTO前副总干事:绝不能同意借口世贸改革增加歧视、搞“小圈子”)

2021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20周年。5月14日,在由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的“世贸组织的改革前景与中国角色”中国入世20周年研讨会上,刚刚卸任回国的世界贸易组织前副总干事易小准指出,入世20年来,中国的货物出口增长了7倍多,同时中国进口的总额也增长了将近6倍,中国进口去年已经占世界货物贸易进口总额12%。

中国的服务出口占世界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比例从2005年的3%增加到了2020年的6%,翻了一番,而中国的服务进口增长更加迅猛,从2005年占世界服务贸易进口总额的3.3%增加到了去年的8%。

入世前,中国的进口占美国出口总额不足2%,而在2020年美国对华出口总额已经占美国整个出口总额的9%。

图:世界贸易组织前副总干事易小准在中国入世20周年研讨会上发言 21世纪经济报道 拍摄

他强调,中国还要衡量部分国家的倡议是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还是出于地缘政治的考虑,来搞“小圈子”,进一步削弱和分裂WTO,这是当前多边贸易体制面临的最大的危险。

易小准认为,在WTO的改革进程中,中国应该也有能力发挥更加进取的独特的作用,比如在WTO多边谈判一筹莫展的背景下,中国积极参与推动的开放式的诸边谈判模式正在成为今后一段时间最为可行的谈判方式之一。

以下为易小准在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的中国入世20周年研讨会上的发言节选(21世纪经济报道加注小标):

全球进口比重升至12%,中国贸易加权关税降至4.4%

中国加入WTO以后,20年以来中国究竟表现得怎么样?包括中国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这样一个题目是今年国际上讨论中国加入WTO 20周年的时候一定会问到的问题。

对这个问题我个人的看法是我们一方面要自信,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自满。我认为中国加入WTO的20年里面,中国既是多边贸易体制最大的受益方,因为国际上很多人都说中国受益最大,但是同时也是多边贸易体制最大的贡献者。我在离开WTO之前,专门请WTO的研究和统计司的同事给我查了一下中国的贸易统计数据,我觉得这些数据实际上也部分地回答了刚才龙部长给我们提出的这些问题,就是中国为世界做出了什么?为美国、为非洲、为其他一些国家,他们从中国的加入得到了什么?

统计司的同事做出来的统计显示,在过去的20年里面,世界贸易(我指的是货物贸易)总额差不多将近翻了一番,但是中国的货物出口增长了7倍多。但与此同时,中国进口的总额也增长了将近6倍,这6倍其实是一个很重要的数字,就是我们对世界作出的贡献。中国的进口去年已经占到世界货物贸易进口总额的12%(一个国家占到全世界进口总额的12%),我想这是一个很惊人的(数字)。

在服务贸易方面,我现在只查到了2005年以来的数字,从2005年以来,也就是15年中,中国的服务出口占了世界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比例从2005年的3%增加到了去年(2020年)的6%,也就是说翻了一番,而我们的服务进口的增长应该说更加迅猛,从2005年占世界服务贸易进口总额的3.3%增加到了去年的8%。

我想这就是中国对世界经济的重大贡献。但是世界在讨论中国加入WTO的时候,往往是惊叹于加入之后中国出口的增长,往往忽视了中国进口的增长,如果我们再看一下中国和我们几个主要的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的情况,我觉得情况就会更加清楚和明了。

2001年的时候,中国仅仅是美国第11大出口目的地,这也是为什么当时美国对中国的加入其实没有那么放在心上。当时中国的进口只是占美国出口总额的不足2%,因为它98%是向其他市场出口的,只有不到2%出口到了中国。但是事隔20年,去年的时候,美国对华出口的总额已经增加到了美国整个出口总额的9%,这是一个很惊人的增长。中国已经成为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因为美国身边的两个国家(加拿大和墨西哥)一定是它的最主要出口市场,但是这个之外,我们已经成为了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

如果看看中国和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关系的话,我可以举个例子,南非,南非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2001年的时候,中国在南非的出口市场上我们只排到了第17名,但是今天中国已经成为南非的第一大出口目的地,中国在南非的出口总额里面占比已经从20年前的1.7%跃升到了今天的11%。对其他一些新兴经济体情况其实更是这样,就是中国的市场更为重要。

比如,我们看看中国和巴西的双边贸易。今天中国已经吸收了巴西将近32%的出口,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另外中国还是WTO里面仅有的几个发展中国家,主要发展中国家,承诺了对最不发达国家97%的出口产品实行零关税待遇,事实上是连美国都没有做出这样的承诺,但是中国就毫不犹豫地做了这样的承诺。从2008年以来,中国就一直是最不发达国家的主要的出口目的地,我们吸收了最不发达国家出口的25%(1/4)。

在贸易体制的自由化方面,我觉得中国也还算是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大家知道从1995年多哈回合谈判结束以来,WTO的多数成员在贸易自由化上基本上就不动了,原地踏步、止步不前,没有多少新的开放措施,所以在20年里面,WTO里面开放的主要贡献实际上是来自于新加入的国家(也包括中国)。

这些新成员都作出了大幅度的市场准入承诺,中国在加入WTO谈判的时候,当时我们承诺的是把中国的进口关税平均降到大约10%,我记得应该是9.9%。但是中国加入WTO以后没有满足于或者止步于履行这样一个WTO的承诺,而是我们把中国的进口关税进一步主动降到今天的7.5%。中国目前的贸易加权税率更低,因为贸易加权更说明对你的货物贸易的保护,贸易加权的税率我们今天已经低到了4.4%,这样一个数字其实已经非常接近美欧的关税水平。

在服务贸易开放方面,中国也在加入WTO的承诺基础上,在金融、保险、法律服务、分销等很多领域做出了一些,或者说推出了一些重大的开放的举措,所以中国的这些举措受到的WTO成员们的广泛欢迎。

我们也看一下中国遵守规则的情况到底怎么样?作为一个贸易大国,中国的每一项贸易政策都会受到WTO成员的非常严苛的审视,他们会拿着放大镜仔细地检查中国每一项经济和贸易的政策,看看他们是不是受到了利益上的损失。我在WTO的同事们也做了一个统计,就是他们对WTO的争端解决机制做了一个统计分析,发现中国、美国和欧盟在WTO的争端解决机制上,同一个时间段里面,三家受到别人的起诉和主动起诉别的国家的次数大体是相当的,就是中、美、欧三家在遵守规则、履行承诺方面表现大体上是不相上下的,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认为中国要对自己加入WTO 20年来的表现应该有自信。

绝不能同意开全球化“倒车”、引入更多歧视性因素

下面我就大家热议的WTO改革谈一点看法。在中国“改革”一定是一个褒义词,我认为中国的“改革”是永远和“开放”连在一起的,我们往往一说就是“改革开放”,“改革”和“开放”几乎是同义词。

但是在WTO的语境之下,“改革”这个词其实更加中性,它不一定意味着开放,任何对WTO的规则的修改,在WTO里面都把你叫作reform,都是改革。

在多边贸易体制成立的70多年里面,总体而言,WTO的改革大方向是向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推进的,但是在今天,因为全球化出现了一个退潮,保护主义正在不断地高涨,所以在今天,WTO的改革也完全有可能会被利用为去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所以对这个倾向是要警惕的、要小心的。我们绝不能够同意多边贸易体制开全球化的倒车,这个应该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

所以今天面临WTO成员们提出来的各种各样的议题,名目繁多的各种改革的倡议,我们大家要仔细地思索一下应该支持哪些、不支持哪些。

我认为最主要的标准要看一下,这些提出来的倡议它引导的方向,是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还是少数成员利用这样的一些倡议作为借口来提高自己的贸易壁垒,实行贸易保护。我觉得这是我们要认真地去思索的。我们也要看这些倡议是加强作为多边贸易体制基石的最惠国待遇,还是将会在WTO里面引进来更多的歧视性的因素,这也在当前是很危险的一个倾向。

最后,我认为还有一个尺子,就是衡量这些倡议是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促进多边主义合作,还是出于地缘政治的考虑,来搞“小圈子”,进一步削弱和分裂WTO,我觉得这其实是当前多边贸易体制面临的最大的危险。

所以我想用这样几把尺子衡量之后,其实对改革,我们的答案就不难得出来。

诸边谈判进展顺利,世贸改革中国应发挥更进取作用

最后,中国在WTO改革的过程当中可以发挥哪些作用?

我在这儿想再澄清一下,就是我们今天在这儿讨论的改革是一个广义的,在WTO的语境之下,WTO成员普遍采用的概念就是,这种改革应该包括所有目前在WTO中讨论和谈判的议题,比如这些改革既包括多边的渔业补贴的谈判,也包括比如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等等几个诸边谈判的倡议,当然它也包括所谓发展中国家待遇、工业补贴这样一些议题。

今天因为中国在全球贸易中所占的巨大份额,中国在WTO里面、在所有讨论的议题上应该说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所以我觉得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中国的参加和支持,WTO实际上谈不成任何一项有意义的协议,不管是多边的还是诸边的。

中国怎么才能建设性地利用好中国在WTO里面的地位和分量,来推动多边贸易体制继续沿着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的轨道上往前走,而不是滑向贸易保护主义?

我觉得这是中国政府、企业和学界都共同面临的全新的课题。因为只有在一个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下中国才有可能去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才有可能实现和平崛起。

我个人认为在WTO的改革进程中,中国应该也有能力发挥更加进取的独特的作用。

由于历史上在WTO里面形成的决策机制叫Consensus,实际上是一票否决制,任何一个协议、一个决定,必须由WTO的全体成员(现在是164个成员)一致同意,只要有一家不同意,站出来反对,这个协议就达不成,这样一个机制历史上其实起到了一些积极的作用,但是今天因为各种议题越来越复杂,WTO成员越来越广泛,所以在过去的20年里面,WTO几乎难以就任何一个重大的议题达成一致。因为不管任何议题总会有成员站出来去block。

所以就在WTO成员对这样的状况已经是束手无策、完全失去信心的时候,中国其实发挥了一个很巧妙的作用,当时我和时任中国驻WTO的大使,我们私下商量了一下,我们觉得可以由中方牵头来发起一个创新的讨论和谈判的方式,我们当时就主动提出来在WTO里面开启一个投资便利化的开放式的诸边讨论,当时这个模式是非常创新的,就是在WTO里面多边是必须大家都参加,诸边基本上很少有这种谈判模式。

我们当时觉得,这样子一个方式有可能推动WTO向前走,一开始的时候,大多数的发达国家,也包括当时的总干事完全不看好我们提出的倡议,他们觉得这个成功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因为投资的议题,是当年作为四个议题之一,已经被WTO的成员给枪毙掉了,在多哈回合谈判结束之前,这个议题不再讨论。我们再次把投资便利化这个议题拿到WTO里面,势必会受到很大的阻力。

但是我们中国利用了自己在发展中国家的良好形象和影响力,我们首先争取到了一些发展中大国的联署,像巴西、阿根廷、墨西哥等等主要的发展中国家,还有包括俄罗斯、巴基斯坦,这样的一些大国的大使们首先站出来表态支持我们。然后我们又争取到了一些重要的非洲国家的支持。

这一倡议很快就在WTO里面形成了势不可当的势头。包括绝大多数的发达国家,除了美国,几乎是所有的发达国家也都加入这样子一个倡议,联署了我们的倡议。中方的倡议最后得到了75个国家的联署,今天我们牵头的这个倡议实际上是已经有了105个成员成为我们的联署方,这样一个议题已经成为下一届(第12届)部长会议最有前景的成果之一。

受我们这个创新成功的鼓舞,现在很多其他国家也都效仿我们这个模式,相继开启了电子商务谈判、服务贸易国内规制谈判、中小微企业谈判等等这样一些诸边的倡议,而中国现在是所有这几个诸边倡议的参加方和支持方。

所以在WTO多边谈判一筹莫展这样的一个情况下,这种开放式的诸边谈判模式被广泛地认为可能是今后一段时间里面WTO谈判的一个——不敢说唯一——至少是主要的可行方式。所以,我认为这就是我们中国在WTO里面所发挥的作用,中国的声音、中国的方案,这也是中国为加强多边贸易体制所作出的贡献。

(作者:夏旭田,缴翼飞 编辑:杜弘禹)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