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东软医疗拟转道港股上市:盈利水平存疑,主要产品价格、销量双降

来源:贝多财经 2021-05-14 11:02: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软医疗拟转道港股上市:盈利水平存疑,主要产品价格、销量双降)

从科创板撤回上市申请后,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软医疗”)将目光瞄向了港交所。

5月14日,贝多财经发现,东软医疗于日前向证监会递交了《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申请,材料于5月13日接收。


这也意味着,东软医疗将转道境外上市,有望近期将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在此之前,东软医疗曾于2020年6月30日在上交所科创板递交招股书,但历经问询后于2020年11月27日终止,宣告首次冲击上市失利。

在此之前,东软医疗曾因财务资料过期中止审核。而对于撤回申请,东软医疗方面表示,不会放弃IPO,未来会根据疫情的发展态势以及市场的变化趋势等,适时考虑重启IPO的推进计划。

资料显示,东软医疗是一家大型医学诊疗设备制造商,主要从事大型医学诊疗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解决方案与服务,产品覆盖计算机断层扫描成像系统(CT)、磁共振成像系统(MRI)、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系统(DSA)等。

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东软医疗在中国市场的CT设备保有量为2573台,占中国市场保有量的10.4%,位列国产品牌第一,仅次于GE、西门子、飞利浦三大跨国公司。

东软医疗在其招股书中称,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该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东软集团持股比例为29.9436%,第二大股东威志环球持股比例为26.5202%。


此前,东软集团曾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投资参股的东软医疗、东软熙康、东软望海均有上市的考虑。目前,东软医疗已经进入上市辅导阶段,东软熙康、东软望海也正在积极评估和准备。

根据招股书数据,东软医疗2017年、2018年、2019年的营收分别为14.45亿元、19.26亿元、19.25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5157.95万元、1.69亿元、8265.27万元。


2017年、2018年、2019年,东软医疗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167.67万元、8276.06万元和3512.86万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分别为3.08%、7.40%和2.76%。

贝多财经发现,东软医疗2019年的营收水平基本与2018年持平,陷入增长停滞泥潭。与此同时,其2019年的净利润规模、ROE也出现了大幅下滑的情况,其中,ROE同比减少了4.64个百分点。

2019年,东软医疗的净利润规模同比2018年减少51.0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减少57.55%。东软医疗称,盈利规模减少主要系该公司毛利率下降、期间费用上升综合所致。

数据显示,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东软医疗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1.55%、41.27%和39.82%,总体呈下降趋势。东软医疗解释称,主要系公司产品销售结构变化所致。


其中,东软医疗的医学诊疗业务主要产品CT系列的毛利率由2018年的40.99%减少至2019年的38.44%。与此同时,其CT系列产品的单价、销量在2019年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相比之下,东软医疗列举的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毛利率在2017年、2018年、2019年的平均值分别为59.13%、60.01%、58.90%,整体保持在60%上下,而东软医疗与平均值还有着20个百分点的差距。

东软医疗在招股书中提示风险时表示,若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导致公司毛利率进一步下降,销售、管理、研发相关期间费用持续增加,公司可能面临未来年度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另据了解,2017年、2018年、2019年,东软医疗的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为4002.64万元、8698.52万元和5314.89万元,占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77.42%、51.24%和60.21%,非经常性损益对该公司业绩的影响较大。


东软医疗称,“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主要为2018年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损益、2019年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应收款项减值准备转回,以及报告期内的政府补助。公司如果未来不再持续获得政府补助,将对公司业绩形成较大影响。”

东软医疗还表示,此外,若其他各种因素导致公司经营性利润下滑或增长不及预期,非经营性损益占净利润比例增大,将存在公司盈利质量下降的可能。

根据东软医疗披露,其2020年上半年的收入同比增长38%,净利润是2019年同期的11.9倍。数据显示,东软医疗已向俄罗斯、美国、巴西等30多个海外国家发运了众多CT、DR等产品。

招股书显示,东软医疗列举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GE医疗、西门子医疗、飞利浦医疗,以及万东医疗、迈瑞医疗、开立医疗等。其中,万东医疗、迈瑞医疗、开立医疗均为A股上市公司。

从经营上来看,迈瑞医疗、万东医疗、开立医疗2019年的营收分别为165.56亿元、9.82亿元、12.54亿元,各有千秋。财务表现上来看,以2019年为例,万东医疗、迈瑞医疗、开立医疗的净利润规模均高于东软医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