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观察】户外产业有市场,自动充气床是不是一门好生意?

来源:财华社 作者:周治玮 2021-05-13 16:18: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odm属性为对标方向,从事箱包(为休闲包袋、旅行箱、商务包袋、服饰及相关配件等产品)odm生产及自主品牌制造(2020年营收占比为37.67%)的开润股份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于2020年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7.87%、65.51%,并且为2013年以来的首次下滑。同时由于自2017年初上市以来过高

(原标题:【观察】户外产业有市场,自动充气床是不是一门好生意?)

以odm属性为对标方向,从事箱包(为休闲包袋、旅行箱、商务包袋、服饰及相关配

件等产品)odm生产及自主品牌制造(2020年营收占比为37.67%)的开润股份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于2020年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7.87%、65.51%,并且为2013年以来的首次下滑。

同时由于自2017年初上市以来过高的价格,导致其股价在此期间里并未出现超额收益,相反,2021年5月11日开润股份市值为53.08亿元、2017年1月13日其市值为48.44亿元。

以产品为对标方向,从事户外用品零售运营的三夫户外尽管在营收上大体实现了的增长:从2012年的2.36亿元增至2020年的4.67亿元,然而微博的利润由于成本提升及竞争的影响自2017年开始转负,并于2020年扩大至0.65亿元。

而作为品牌运营商的探路者并没有发挥在户外领域上探路者的气势,相反,至2015年以来营收开始逐级下降,截至2020年,营收仅为9.12亿元,实现亏损2.75亿元。

这可以理解为我国相较于欧美发达国家而言,在户外用品的品牌打造上、用户培育上存在较大的差距,也可以理解为相较欧美而言,我国缺乏户外运动的基因,否则如何理解在此期间,为海外户外运动品牌代工的浙江自然,尽管以较低的营收规模,依然实现了正增长。

然而基于服装、箱包品类odm这一属性的考量,浙江自然难以形成自我的结构优势,缺乏这样的优势,浙江自然将大概率面临开润股份的窘境。

以上,便是于a股上市的浙江自然的投资背景。

浙江自然

浙江自然是一家以充气床垫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户外用品代工厂商,其主要客户为海外户外品牌企业,包括迪卡侬、sea to summit、lso(costco、walmart、dick’s llbean等超市采购商)、balluck、际华集团、历德超市、flexxtrade、rei、exxel等。

有意思的是,进军海外市场并非浙江自然的主动选择。2008年,迪卡侬通过公开网络搜索了解到浙江自然并开始接触,经过资质、能力的审查,于2010年双方正式合作。

随后,经过客户推荐的方式,浙江自然陆续与sea to summit、flexxtrade、rei、exxel、super retail group达成合作。

而在实践的过程中,海外户外用品市场确实比国内活得滋润。

2018-2020年间,浙江自然主营产品充气床垫在欧洲北美大洋洲的毛利率分别为37.7%、45.13%、46.72%,同期境内的毛利率仅分别为27.45%、29.49%、38.34%。

因此从这个角度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浙江自然要给迪卡侬90天的信用期,sea to summit、lso客户30天的信用期,以至于造成了同期0.72亿元、0.76亿元、0.94亿元的应收账款。

尽管从生意的角度,如此的应收账款和较高的存货确实不是投资者更好的选择,但现实的状况告诉我们,这是浙江自然更好的选择。

那么从业务的角度来看,浙江自然会有更好的发展吗?答案并不乐观。

2019年相较于2018年,充气床垫类产品的销量由379.56万件下降至352.65万件,同比减少26.92万件、下降7.09%,这主要是tpu类充气床垫销量上升41.44万件同时非tpu类充气床垫销量下降幅度相对较大、减少68.36万件。

2019 年,受市场对非tpu类产品需求量降低、浙江自然集中力量推广更具优势的tpu类产品等多因素影响,非tpu类充气床垫类产品销售量有所下降且下降幅度相对较大,综合导致充气床垫类产品销量有所下降。

2020年相较于2019年,充气床垫类产品的销量由352.65万件上升至381.30万件,同比上升28.65万件,上升8.12%,主要是非tpu类充气床垫销量上升29.58万件所致。

2020年,tpu类充气床垫销量仍保持较高水平,同时非tpu类充气床垫销量有所回升,综合导致充气床垫类产品销量有所上升。

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全球采用飞机等交通工具长途出行客运量有所下降,市场对头枕类产品需求有所下降,导致该年头枕坐垫销量从2019年的209.32万件大幅降至134.05万件。

结果的呈现上,充气床垫产能利用率的现状反应了这个问题:2018年往后的扩产太过于乐观了。如果说tpu床垫对非tpu床垫的替代是浙江自然向前进一步的关键,那么企业应该把更多的精力、资源投入到研发上,而非在数量上自我安慰。

但此次ipo预期募资的7.24亿元中,仅有1.1亿元用于户外产品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其余资金均用于投入充气床垫等户外用品扩产项目,这笔投入在将来真的能够如期产生回报吗?

因此,尽管在短期内,浙江自然预计2021年1-3月营业收入金额为21610.6万元至23885.4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88%至64.55%;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32.7万元至 5341.4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98%至45.87%;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09.7万元至4984.4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04%至50.36%。

然而,由于在前景增量上及产业链地位方面的问题,导致由于短期业绩增长导致的高价格将成为价值回归的重要动能,其投资风险是在扩大而非减小。

总结

总体而言,浙江自然所经营的是一门商品类生意,他要求企业不断提升自我工艺,用技术、设备换取市场份额,然而其并不具备抵御外部对手的结构优势,因此对其实现有质量的增长也难以乐观。

文:周治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