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安能赴港上市,德邦A股“挣扎”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安能赴港上市,德邦A股“挣扎”)

融资渠道打通之后,如何给资本市场讲好“快运”故事,是一道不易解的题。

当京东物流即将登陆港股之时,国内另一家物流企业安能近期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申请书。

国内快运行业正在加紧奔赴资本市场。百世快运进入融资阶段,最快将于2022年完成上市。顺丰快运、中通快运、壹米滴答也相继被传出上市计划。六年前那场快递公司上市潮,似乎将在快运行业复制。

在这个以规模效应为上的行业,快运企业面临的是比快递企业更为残酷的竞争格局。数万亿市场大蛋糕之下,快运行业的集中度却远不及快递。这也意味着,谁能成为第一个巨头,难以预测。

但可以肯定的是,格局未定之下,快运企业的竞争离不开资本的加持。安能,目前走在了奔赴资本市场的前列。

不过,安能并不是国内“快运第一股”。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2018年1月份,德邦股份便已登陆A股市场。但上市三年来,该公司的市值表现不尽如人意,最新市值较高点已经“腰斩”。

这或许会成为很多快运企业上市后面临的共同处境。融资渠道打通之后,如何给资本市场讲好“快运”故事,是一道不易解的题。

安能连亏两年后终盈利

根据招股说明书,安能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陷入亏损:该公司报告期内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3.31亿元、53.3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16亿元、-2.15亿元。

去年,安能扭亏为盈,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70.82亿元、2.18亿元。安信证券对此称,“公司于2019年终止快递业务,聚焦零担主业,盈利持续改善。”

公开资料显示,安能成立于2010年。该公司通过自营干线与分拨中心,同时吸收网点加盟的模式切入市场,建立起一个货运合作商平台。截至目前,安能拥有147个分拨中心,包括10个核心枢纽,45个中转枢纽,2000多条省际直达线路。此外,该公司共约有1500辆卡车和2700多辆挂车。

安能在招股说明书中称,其终端“已经遍及中国商贸流通的各个领域,打通了中国物流的毛细血管”。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货运合作商及代理商数量超过26000家,覆盖中国96%的县城和乡镇,终端客户超过360万。

在招股说明书中,安能对自身的定位为“中国零担市场领先的零担快运网络服务商”。其以货运总量计算,2020年,该公司的货运总量约为1020万吨,市场份额为17.2%。从货运量上看,安能目前已经成为跻身头部行列。但在营收规模上,安能尚未踏入“百亿俱乐部”。尽管其去年货运量突破1000万吨,但安能快运业务的营收稍稍超过70亿元。排在前面的顺丰、德邦快运业务收入分别为185亿元、100亿元。

事实上,安能在货运量规模的成长上并不容易。数年前,该公司还曾一度醉心于“快运+快递”的双主业打造。

2016年,安能对外宣布拟投资20亿元进军快递领域,与“通达系”快递企业开展直接竞争。

然而,两条腿走路的安能却没有讲好快递故事。2018年、2019年,该公司快递业务收入分别为5.19亿元、0.03亿元,营收占比急速下滑。且在2018年,安能巨亏21亿元,业绩尝到了“苦果”。

2019年,安能正式宣布进行业务调整,“砍掉”快递业务。聚焦主业后,该公司盈利能力有所复苏。

而网络和规模之争日益激烈,安能继续资本的加持。

快运故事讲好不易

实际上,快运行业不缺乏资本。

2020年上半年,即便在疫情的冲击之下,国内快运行业却迎来了资本的投资热情。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去年1至6月份,国内物流行业再现多笔融资。其中,一半融资流入快运领域——1月,安能物流宣布完成超过3亿美元投资;2月,壹米滴答集团宣布完成近10亿元D+轮融资,同月,顺丰公告其快运板块融资3亿美金;4月,快运兔物流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6月,蚁链物流宣布获得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资本对于快运行业并不吝啬,但上市后,快运企业能否讲好快运故事,就是新的挑战了。

相较于快递行业,国内快运市场规模更为庞大。根据艾瑞咨询数据,2020年我国零担快运市场为1.5万亿元。但在这样庞大的市场中,国内快运企业众多,且市场份额十分分散。华创证券分析认为,目前,我国零担市场CR10占比不到5%,对比较为成熟的美国零担市场,其CR10份额超过70%。这意味着,国内零担快运行业存在巨大的整合机会。

然而,尽管市场空间巨大,但资本市场对快运企业的投资认可度近些年来却有所保守。

2018年上市之后,德邦快递一度受到了资本的热炒,其市值最高飙升至280亿元。

但作为国内老牌零担快运龙头,德邦快递一方面需要面对零担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现状,另一方面也要面临来自壹米滴答、安能、百世快运的追赶。

德邦快递,因为直营模式,在货运规模上很快被安能等“身后人”赶超。其选择的应对措施是,加速向大件快递领域的转型。

近两年来,德邦快递在快递业务方面的营收规模增速可观。2020年,该公司快递业务营收占比已经超过六成,快运业务营收占比持续萎缩。

营收结构上的转变,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德邦快递的业务转型有所成效。但其也陷入了盈利波动的漩涡。今年一季度,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亏损0.78亿元,亏损金额较2019年同期有所扩大。

与此同时,德邦快递近些年来的市值持续走弱。截至5月12日,该公司市值为117亿元,今年以来已经缩水近10%。

以快运业务独立上市的安能重新拾回盈利。而其上市后的最大考验,依旧是如何继续提升自身的规模。

眼下,安能的竞争环境可谓是相当激烈。在规模方面,百世快运提出了今年货量超1100万吨的目标,顺丰快运抛出了300亿元营收的计划,中通快运也表示将在三年内做到业务量前三的水平。

足以可见,无论是在货运量还是营收,安能的竞争对手们“来势汹汹”。

(作者:曹恩惠 编辑:张伟贤)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