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仍在爬坡!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41.4万,疫情外溢至非洲和东南亚,尼泊尔阳性检出率达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仍在爬坡!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41.4万,疫情外溢至非洲和东南亚,尼泊尔阳性检出率达44%)

印度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连续16天保持在30万例以上。随着疫情在南亚蔓延,尼泊尔正被新冠病例激增所“淹没”。

印度新冠疫情严峻,并外溢至其他国家。根据世卫组织5月5日公布的数据,上周,全球新增新冠确诊病例570万例,印度占46%;新增死亡病例超9.3万例,印度占25%(近260万例);南亚东南亚区域新增确诊和死亡病例均显著增加,90%以上来自印度。

在印度首次发现的变异毒株B.1.617在其他国家陆续出现。当地时间5月6日,世卫组织表示,变异毒株B.1.617出现在非洲乌干达和肯尼亚;此前,这一毒株已在新加坡、尼泊尔、越南、马来西亚、摩洛哥、墨西哥、西班牙、德国、法国等至少18个国家和地区发现。

尼泊尔疫情急剧恶化。当地时间5月6日,该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9070例,连续5天达到新高,而一个月前为298例;截至北京时间5月7日20时,尼泊尔累计新冠确诊病例368580例,累计死亡病例3529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5月7日表示,中方注意到近期尼泊尔疫情形势严峻,对尼泊尔遭受的疫情挑战感同身受,将继续尽己所能向尼方提供支持。

印度或发生第三波疫情

印度疫情仍在爬坡。根据印度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当地时间5月7日8时,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新冠确诊病例414188例,新增死亡病例3915例;截至北京时间5月7日20时,印度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2149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23万例。

印度政府首席科学顾问K VijayRaghavan在5月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第三波疫情将不可避免,不过目前无法确定时间表。未来,很可能出现新的变异毒株,印度应保持强有力的监测及防疫措施。

为遏制疫情蔓延,印度中央邦5月6日表示采取“全面封锁”措施,停止一切不必要的活动,即日生效,至5月15日;6日,喀拉拉邦宣布自5月8日起实施为期一周的封锁。此前,已有10多个邦陆续采取宵禁、封锁等措施,其中,马哈拉施特拉邦4月29日宣布封锁限制延长至5月15日,首都新德里5月1日宣布封锁措施再延长一周。

2020年,由于采取非常严格的全国性封锁,印度全年GDP下降8%。现阶段,印度面临第二波疫情冲击,需要在控制疫情和复苏经济之间取得平衡。此前,印度总理莫迪表示,彻底的封锁是对抗疫情的最后手段,“应尽力避免”。

为缓解第二波疫情对印度经济造成的压力,支持印度民众获得紧急医疗服务,印度央行行长达斯(Shaktikanta Das)5月5日宣布,计划提供5000亿卢比(67.8亿美元)流动性支持,允许商业银行通过回购协议从央行借入资金,然后贷款给新冠肺炎相关企业,贷款最长期限为3年,目前的回购利率为4%。 

为帮助印度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印度央行宣布,在2021年9月30日之前,允许某些风险敞口不超过2.5亿卢比的小额借款者重组贷款。

此外,印度央行将于5月20日根据“政府证券收购计划”购买3500亿卢比的债券。

疫情外溢至东南亚和南亚至少10国

为防止印度首次发现的变异毒株输入,美国自5月4日起限制人员从印度入境;此前,阿联酋、西班牙、乌克兰、乌干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已采取禁止来自印度的客运航班或者旅客入境等举措。其中,澳大利亚卫生部长亨特(Greg Hunt)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自5月3日起,禁止来自印度的澳大利亚居民和公民进入澳大利亚,违反禁令者将面临6.6万澳元(合5.1万美元)的罚款和最高5年的监禁;当地时间5月7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在印度的澳大利亚公民从5月15日起可以回国。

跨境流动成为印度疫情外溢的主要因素。近期,老挝、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尼泊尔、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斯里兰卡、不丹等国家短期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快速上升。

其中,尼泊尔疫情亮红灯。世卫组织5月5日称,上周尼泊尔新冠确诊病例增加了137%,至31088例。当日,国际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联合会(IFRC)发表联合声明称,随着疫情在南亚蔓延,尼泊尔正被新冠病例激增所“淹没”。

根据声明,尼泊尔新冠病毒的阳性检出率达44%。

尼泊尔红十字会主席Netra Prasad Timsina博士表示:“如果不能遏制疫情势头,印度发生的一切将在尼泊尔重演。”

截至目前,尼泊尔完全接种疫苗人口占比仅为1%。据报道,该国自2021年1月开始疫苗接种运动,使用印度捐赠的1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现阶段,印度疫情严峻,暂停疫苗出口。中国向尼泊尔捐赠80万剂疫苗后,该国疫苗接种得以恢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5月7日表示,尼泊尔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和战略合作伙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尼两国守望相助,携手同行,谱写了中尼友谊的新篇章。在前不久召开的中阿巴尼斯孟六国外长合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视频会议上,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宣布中方将向尼泊尔提供新一批抗疫物资援助。目前,这批抗疫物资已基本筹措完毕,将尽快送到尼泊尔朋友手中。此外,中国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也正在积极向尼方捐赠急需的医疗物资。

(作者:舒晓婷 编辑:李艳霞)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