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海外大地产行业周报:易居向阿里收购天猫好房股权,万科管理层释放股价低估信号

来源:富途资讯 作者:富途证券 2021-05-02 17:40: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传统的房地产策划代理公司的市场份额已经被蚕食,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对此回避。

(原标题:海外大地产行业周报:易居向阿里收购天猫好房股权,万科管理层释放股价低估信号)

一、行业近况

本周恒生地产建筑业指数收跌0.84%,小幅跑赢恒指(-1.22%),行业相对收益为0.38%。但按年初至今累计收益,恒生地产建筑业大幅跑赢恒指,超额收益约为7.06%。

从富途大地产等权重指数的35只成分股(详见附表1)来看,本周涨幅前三的个股分别是:保利物业(+8.91%)、碧桂园服务(+6.19%)、以及中海物业(+4.93%)。跌幅前三的个股分别是:中国建材(-8.01%)、贝壳(-7.68%)以及中国恒大(-4.22%)。

按细分板块分析,本周大地产行业中的物业管理这个细分板块表现不错,而开发以及建筑材料板块整体表现较差。

行业重要动态方面:

  • 易居企业控股宣布收购天猫好房85%的股份。4月28日晚间,易居企业控股有限公司(02048.HK,以下简称易居)发布公告,通过向阿里巴巴按每股7.50港元的价格增发2.48亿新股,完成对天猫好房公司余下85%股权的收购,折合收购对价18.6亿港元。同时,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和阿里巴巴增持易居股票,云锋基金入股易居。交易完成后,周忻持有易居22.84%股权,仍保持第一大股东的地位;阿里持股比例为22.57%,为易居第二大股东;云锋基金持股比例为2.86%。

  • 万科管理层持股平台增持万科股票。4月29日,万科A发布公告,深圳市德宇众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德宇众」)买入万科A股80.48万股,占万科已发行股份的0.01%,导致信披义务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拥有表决权的股份合计达到5.81亿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首次跃过举牌线。盈安公司是万科事业合伙人集体委托管理经济利润奖金集体账户的第三方。德宇众、盈安合伙和盈嘉众合伙是其一致行动人。简而言之,是万科内部人士增持了万科股份。

  • 广州首次集中供地。4月26日、27日,广州进行「双集中」下首次土地集中出让。本次共出让48宗住宅用地,流拍6宗,成交42宗,总成交金额906.02亿元。广州首批供地量较高,占全年供地计划的62.1%,占三批供地计划的62.6%。

    鉴于本周发生的重要事件较多,我们将重点解读:1.易居收购天猫好房余下85%股份;以及2.万科管理层持股平台增持万科A股份。

    二、本周观点

    • 对于易居本次收购天猫好房85%股权,我们认为,一方面此举确立了易居在与阿里巴巴就房地产交易战略合作中的主导地位,有利于减少阿里巴巴与易居此前的协作内耗,发挥双方各自的核心优势,即易居可以发挥其擅长的促进房产交易能力,而阿里巴巴则通过协助易居,发挥其强大的技术实力以及数字化运营能力,大幅提升易居现有业务的数字化和在线化水平。在「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人士主导」后,我们相信此举将切实提升易居的竞争力,从而在竞争愈发激烈的房地产经纪行业中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 另一方面,本次收购完成后,阿里巴巴将直接持有易居企业控股22.57%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且若加上同属于阿里系的云锋基金,阿里系的持股比例合计达25.43%,甚至超过易居大股东周忻22.84%的股权占比,这表明阿里巴巴坚定看好易居的后续发展以及房地产经纪行业的未来前景。对于双方加深战略合作后的表现,我们将持续追踪。

    • 对于万科管理层持股平台增持万科至5%举牌线,我们认为管理层既表达了对于万科未来发展的信心,也明确对外释放出万科的内在价值被低估的信号,投资者有必要重新审视万科的投资价值。

    三、投资建议

    鉴于房地产经纪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具体表现为:互联网巨头跨界进入、物业管理公司加速开展房地产经纪业务、头部房企自建新房营销和二手房交易平台、在线房产营销平台也拓展房产交易业务、传统的房地产经纪巨头也在加速「跑马圈地」等,因而行业后续竞争格局不甚明朗,不过可以确定,传统的房地产策划代理公司的市场份额已经被蚕食,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对此回避,并在行业竞争格局清晰后,再考虑关注最终的胜出者。

    四、风险提示

    房地产经纪业务渗透率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