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美团遭反垄断调查,大行怎么看?

来源:富途资讯 作者:富途证券 2021-04-27 15: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行认为,从美团事件来看,反垄断法律法规的执行要比原先设想的更加严格。交银国际预料美团行政处罚款区间40亿-120亿元,对其业务运营影响不大。中信此前表示,反垄断法的推出预计将更加坚定王兴及其管理团队将效率提升的逻辑延伸至餐饮上游供应链。

(原标题:美团遭反垄断调查,大行怎么看?)

本文整理自野村、大摩、交银国际、中信证券报告

大行认为,从美团事件来看,反垄断法律法规的执行要比原先设想的更加严格。交银国际预料美团行政处罚款区间40亿-120亿元,对其业务运营影响不大。中信此前表示,反垄断法的推出预计将更加坚定王兴及其管理团队将效率提升的逻辑延伸至餐饮上游供应链。

4月27日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6日公布对美团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美团今日股价低开高走,现涨约2.23%。

美团是继阿里巴巴之后,又一家被反垄断调查的互联网公司。此前阿里巴巴集团被处以182.28 亿元反垄断罚款,占其2019 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 亿元的4%。

野村:美团可能被罚款46亿元,但维持「增持」评级

野村表示,从美团事件来看,反垄断法律法规的执行要比其原先设想的更加严格。

与阿里巴巴一样,该行认为在反垄断调查完成后美团大概率将因违反《反垄断法》而受到行政处罚,并被勒令停止「二选一」等违法行为。

按垄断法规定,对发现实施垄断行为的经营者处以上一年度销售额 1-10%的罚款。如果以阿里巴巴受到的罚款为衡量标准,即按上一年销售额的4%,美团将可能被罚款46亿元人民币(约7.06亿美元),相当于美团的净现金余额为180亿美元约4%,包括最近发行股票和可换股债券新筹集的100亿美元。

该行预计潜在罚款对美团的业务影响有限。在外卖市场竞争初期,「二选一」行为确实对美团差异化其入驻餐饮商家有帮助,从而使公司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野村认为,在停止「二选一」做法后,美团仍可凭借强大的市场地位和顾客忠诚度保持强劲增长,因此维持美团「增持」评级,目标价404港元不变。

来源:野村报告

交银国际:料美团行政处罚款区间40亿-120亿元

交银国际发表报告称,预料美团的行政处罚款区间介乎40亿-120亿元人民币,认为处罚对美团业务运营影响不大,约占2018/19年度外卖业务交易总额(GMV)的1-3%,占净现金比例3-9%,对2021年亏损率影响2-7%。

报告指出,参考阿里巴巴的案例,认为当局对美团的判定依据有数点,包括美团外卖市场份额;对服务价格及商家流量是否有控制能力;资金及技术能力;商户对平台依赖程度及是否依赖平台数据导致高昂的迁移成本;新进入者的门槛;是否有二选一等行为证据。

报告预计,潜在行政处罚对美团业务运营影响不大,短期或影响股价;未来行业竞争仍体现在对用户需求的满足,对商户营业额的带动,及通过平台规模效应及技术能力优化配送成本。

大摩:相信潜在面临罚款的影响相对可控,维持美团目标价420港元

摩根士丹利发表报告表示,就内地市场监管总局对美团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美团指将积极配合反垄断法调查,相信美团被立案调查的事件不会令市场感到意外,随着美团早前已进行股本集资计划后,相信潜在面临罚款的影响相对可控。

该行认为,鉴于阿里巴巴被调查的先例,预计市监局今次对美团的调查时间将较短,而调查结果将消除市场对美团主要悬而未决的不明朗因素,维持对美团「增持」投资评级及目标价420港元。

中信:预计美团以效率提升为价值观导向

此前(4月12日),中信证券表示,反垄断法的推出预计将更加坚定王兴及其管理团队将效率提升的逻辑延伸至餐饮上游供应链,以及构筑更多维度的竞争壁垒和护城河,短期战略重心预计仍将聚焦于外卖、社区团购等业务的订单规模增长,公司一直以来倡导的价值观也并非通过榨取和收割当下生态和用户剩余价值实现商业变现。

对于骑手管理优化,中信预计美团大概率将转移为对灵活就业人员提供更多柔性保障(骑手工商责任险等方式)。

风险提示:上文所示之作者或者嘉宾的观点,都有其特定立场,投资决策需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富途将竭力但却不能保证以上内容之准确和可靠,亦不会承担因任何不准确或遗漏而引起的任何损失或损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