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国元证券收入利润“双提升”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小水 2021-04-26 18:30: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国元证券收入利润“双提升”)

危机育新机,变局开新局。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去年全球新冠疫情肆虐、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但在国家积极有为的疫情防控政策和科学精准的宏观调控政策下,中国率先复工复产,国内经济强劲复苏,资本市场持续向好,各大券商紧抓机遇,谋求转型,经营情况整体较为乐观。作为券业转型的忠实践行者,国元证券(000728,股吧)的经营业绩也得到大幅增长。

2020年国元证券实现收入和利润“双提升”,各项风险控制指标均优于监管预警标准。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29亿元,同比增长41.57%,利润总额17.34亿元,同比增长50.6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0亿元,同比增长49.84%。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国元证券资产总额905.57亿元,同比增长8.88%,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308.59亿元,同比增长24.26%,净资本204.82亿元,同比增长28.72%。净资本与净资产之比为69.90%,风险覆盖率350.56%,流动性覆盖率375.92%,净稳定资金率158.98%。公司杠杆率较低,资产流动性较强,短期支付能力较好,资产配置较为合理。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截至2020年末,母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规模行业排名分别为第24、19和22位。

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初见成效

经纪业务取得大幅增长,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发展势头良好。报告期内,国元证券实现经纪业务净收入134,579.4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95%,经纪业务利润55,518.0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7.08%。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公司共有 33 家区域分公司,117 家证券营业部。针对经纪业务收入增长迅速,国元证券称,主要系代理买卖手续费净收入增加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国元证券经纪业务增长迅速,但该项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呈现逐年下降态势。根据财报显示,2018-2020年,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分别为83,089.26万元、96,854.38 万元、134,579.42万元,占总收入比重分别为32.74%、30.28%、29.72%。


数据来源:国元证券2018-2020年财报

尽管疫情对去年上半年展业产生不小的影响,但基于经济基本面的支撑,核心资产依旧保持强势。伴随证券市场情绪回暖,股票日均成交额明显增长。不过,随着互联网拓客渠道逐步完善,同业之间的竞争日益加剧,整个市场佣金水平呈现下降趋势,给全行业经纪业务造成较大压力。

国元证券审时度势,率先开启传统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为更好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将财富管理转型工作落到实处,去年上半年,国元证券优化调整了公司的组织架构,专门成立财富管理委员会。该委员会是公司财富管理转型最高领导机构,负责研究决定财富管理业务的整体规划和实现方案,统筹推进财富管理转型。

目前,公司经纪业务积极推动以产品配置为核心的财富管理转型,集中资源做大“基础客户、基础资产”规模,加强员工队伍财富管理专业能力建设,不断提升产品创设、筛选和销售能力,满足客户多样化财富管理需求,最终实现公司经纪业务向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解决者方向来转型。

“投行+投资”增厚公司收入

随着科创板和创业板分别试点注册制,企业IPO进入常态化审核。国元证券借助长三角区位优势,深耕安徽本地,加强项目储备,加速项目申报,加大梯队培育,做大承销规模,创新承揽承销方式。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投行业务净收入62,195.2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5.55%,实现投行业务利润31,111.4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06%。全年母公司完成22个股权项目,完成30个债券项目,合计主承销规模331.04亿元,同比增长62.99%。

事实上,国元证券始终在“投行+”上积极探索,逐步形成“投行+投资”的服务实体经济新模式。该模式下,除了考验传统投行承揽承销能力、研究定价能力外,还考验公司各业务条线的协同作战能力。

保荐国盾量子IPO是“投行+投资”模式比较成功的案例。国盾量子作为前沿科技领域企业,涉及当今世界顶尖的信息安全技术,又是前几批申报科创板的企业之一,市场上暂无先例。在筹备上市的过程中,国元投行项目团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通过不断的核查、分析和论证,最终成功助力国盾量子注册上市。

“投行+投资”模式对国元证券来说可谓一举两得。一方面,投行部门通过服务实体企业能够获得相应的手续费收入,另一方面,子公司跟投优质IPO的项目又能增厚自营收入。

国盾量子上市过程中,国元证券全资子公司国元股权和国元创新分别跟投30万股、100万股。去年7月国盾量子上市首日,股价盘中涨幅一度超过1000%,达到397.99元,打破了科创板涨幅纪录。最终,国盾量子以370.45元收盘,涨幅高达923.91%。财报显示,2020年国元股权、国元创新分别实现投资业务收入15,204.15万元、17,691.01万元。

据悉,经过数十年的磨砺,国元证券已建立起一支专业知识扎实,承揽能力得到市场充分认可的投行团队。该团队目前有接近300人、包括60余名保荐代表人,为实体企业源源不断提供金融服务。

国元证券俞仕新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业务的发展一定要与质控、内核的能力、质量相匹配。国元证券将切实履行好资本市场‘看门人’职责,风控、内核切实起到‘安全检查员’作用,敬畏专业、提升能力、多出精品,树立国元专业口碑,为投资者利益筑起守护防线。”

“金融+科技”催生公司变革

近年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核心的新一代金融科技快速加剧了证券行业的竞争。金融科技改变了证券公司服务客户的模式,助力证券公司提供更加智能化、数字化、精准化和专业化的服务。行业金融科技将继续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推动与数字化与业务深度融合。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实现数字化转型,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已成为证券公司构建面向未来全新商业模式的必然选择。

各大券商纷纷加码金融科技,相关人才也不断增加。年报显示,2020年国元证券信息技术投入总额为2.07亿元,同期公司信息技术投入1.48亿元,同比增长约40%,报告期末IT人员合计165人,占公司全体员工比例接近5%。

实际上,券商业务互联网化、各项业务借助科技的力量已经成为整个行业不可逆转的趋势,加速金融科技赋能已成为券业共识。“金融+科技”不等于“传统券商+互联网”,更不是流于形式,做表面文章。金融科技必须能够为券商各项业务赋能,起到“1+1>2”的效果。

把握行业风口,适应时代的脉搏。国元证券“网站+APP+微信”三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并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推进业务线上化和客户线上化的进程,依托线上投顾生态圈的不断迭代升级与线下网点资源整的合优化,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服务体系,更高效、便捷、安全地满足客户多样化财富管理需求。报告期内,国元点金APP完成8次版本升级,新增功能105项,增强了客户粘性,提升了客户服务水平。值得一提的是,春节节后一周,国元点金APP的用户活跃度就提升了230%。

另外,2020年国元证券持续加大信息系统建设投入,风控合规人员及风控合规系统方面的投入金额为1.32亿元。通过夯实基础设施、优化系统架构、提升运维质量、加强安全管控、建设高效中台、持续自主研发、完善数据治理等一系列举措,为投资者提供安全、稳定及个性化的服务,保障和支持公司业务发展。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只有血脉通畅,肌肉增长才有力。券商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中介机构,是沟通金融与实体之间的桥梁,起到疏通血脉,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过去二十年,国元证券凭借强大的股东背景、雄厚的资本实力、深厚的客户资源、先进的经营理念、稳定的管理团队以及和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实现自身快速发展。展望未来,公司将基于发展现状,实现一个突破,尽快突破体制机制限制,完成组织人才机制变革,支撑整体战略转型,立足自身禀赋,实现三个特色。通过行业聚焦策略,成为硬科技产业兴邦助推器,响应国发展科技硬实力号召,打造硬科技赛道专业能力和口碑,通过集团化策略,成为集团产融结合引领者。借力集团平台,联合集团其他业务,与省内各地市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提供综合性、多层次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赵鹏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