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普华永道:未来12至24个月是中国内地企业进行全球扩张的机会窗口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杨坪 2021-04-26 17: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普华永道:未来12至24个月是中国内地企业进行全球扩张的机会窗口)

后疫情时代,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转型及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愈发全球市场的广泛关注。

4月26日,根据普华永道发布的《新形势下全球化转型与“一带一路”倡议的驱动力》专题系列的第三份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历史性地以1,630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FDI)与1,100亿美元海外直接投资(ODI)荣获全球双冠军。然而,受到国际地缘政治、全球经济活动下行、新冠疫情影响国际出行等因素的影响,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金额从2016年开始不断下降,2020年交易金额仅为2016年的21%,几乎所有行业都受到影响。

普华永道认为,除了新冠疫情的影响,以及近5年内国内监管部门对于海外投资监管审批的趋严外,跨国并购本身所具有的复杂性也成为中国企业越发谨慎的原因之一。但回归本质,随着全球经济、文化、商业世界连接与融合的不断增强,中国企业必将向着全球化公司的方向发展,从而长期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

普华永道全球跨境服务中国主管合伙人黄耀和指出:“由于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全球经济需要新的驱动力,而受影响国家也极度需要外来投资以助其经济恢复正轨。我们认为未来12至24个月是中国内地企业进行全球扩张的机会窗口。中国内地企业基于投资高端技术、优质品牌及海外市场的战略考量,借助未来相对稳定的监管环境及有利的宏观经济条件,其海外并购的活跃度预计将有所提升。”

中国海外直接投资受影响不大

具体来看,2020年中国实际外商直接投资(FDI)为1,630亿美元,2019年为1,380亿美元,同比增长18%,居全球第一;但入境并购从2019年的211亿美元下降到2020年的146亿美元,降幅达31%。

在普华永道看来,入境并购需要实地考察、尽职调查和谈判,在新冠疫情下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然而,鉴于中国是2020年唯一增长的主要市场,跨国公司向其现有中国业务注入了大量资本,以推动其整体全球业务,外国直接投资仍然保持强劲。

同期,中国的海外直接投资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2020年中国实际海外直接投资(ODI)为1,100亿美元(2019年为1,110亿美元),略有1%的下降,但仍保持世界第一的地位。

其中,2020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8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便高达177.9亿美元,同比增长18.3%,占同期总额的16.2%,主要投向新加坡、印尼、越南、老挝、马来西亚、柬埔寨、泰国、阿联酋、哈萨克斯坦和以色列等国家。

受新冠疫情影响,对外承包工程方面,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5611份,新签合同额1414.6亿美元,完成额911.2亿美元.

2021年1-2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持续增长,承包工程稳步推进。1—2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30.5亿美元,同比增长12.1%,占同期总额的19.9%,较上年提升2.4个百分点。

黄耀和表示:“正如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所说,‘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我们将继续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以全球跨境惠赢矩阵助力中国企业加速全球化进程,共赢全球化未来。”

全球化进程挑战与机遇并存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强调,“一带一路”倡议通过跨境电商能够推动全球贸易的增长,其重中之重是通过加大投资基础设施、交通运输与物流、金融服务以及电信科技等四个支柱行业,缓解及消除经贸投资障碍。

但在具体实施中,中国企业也面临了诸多挑战和风险。

普华永道中国国内企业业务发展部南中国负责人、深圳办公室税务主管合伙人江凯表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从愿景进入行动阶段,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融入世界经济已势不可挡。在国际协定新格局下,如RCEP将加速重构全球经济格局和国际经贸规则,大幅提升东亚经济一体化水平,带动进出口和对外投资、增加成员国福利,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并将推动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同时,随着中国企业实施全球化战略的日益深入,我们观察到在实际推进执行具体项目的过程中,也面临诸多风险、挑战和不确定性。

具体来看,《报告》挑选了在全球化进程中九个主要步骤中的主要挑战,包括全球化战略设计与市场进入考量,全球架构税务优化、国际人才库筹建、跨国派遣团队税务管理、全球化布局税务管控、跨国财务系统标准化与“互联互通”、全球化内控安全、数字全球化转型与优化、国际监管合规未雨绸缪。

普华永道全球跨境服务、东南亚业务拓展总监张平平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也进入了新的阶段。中国企业走出去首先需提升系统能力和战略实施能力,利用中国优势助推‘双循环’实现。同时,需特别关注投前的研究、尽职调查和风险管控,以及投后的协调管理,以达到全球化的战略目标。”

(作者:杨坪 编辑:朱益民)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