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五粮液式造富再现!长城汽车股权激励首批解禁,276名员工浮盈超7倍,副总浮盈近6000万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杨坪 2021-04-22 17: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五粮液式造富再现!长城汽车股权激励首批解禁,276名员工浮盈超7倍,副总浮盈近6000万元)

五粮液式造富再现!

4月21日晚间,长城汽车(601633,SH)披露公告称,公司2020年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以下简称激励计划)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第一期解锁。

此次解锁涉及2399.87万股股票,占目前公司总股本的0.26%,涉及激励对象合计276人。其中,副总经理胡树杰可解除限售100万股,副总经理赵国庆可解除限售69万股,董事会秘书徐辉可解除限售21.5万股。另外,公司子公司董事、核心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骨干人员合计273人可解除限售2209.37万股。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本轮解禁数量最多的胡树杰持有部分市值高达3400万。按照公告,这部分股份将于4月27日上市。

消息一出,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4月22日,长城汽车A/H股同步下跌,其中A股下跌4.33%,港股下跌逾12%。

骨干员工浮盈近7倍

根据相关方案,长城汽车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4.37元/股,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8.73元/股,合计有281名员工获授4930.35万股限制性股票。其中,胡树杰获授200万股限制性股票,赵国庆获授138万股限制性股票,徐辉获授43万股限制性股票。同时,1651人获授8706.53万股股票期权。

5名激励对象因在限售期届满前离职或岗位调迁而不符合解除限售条件,其已获授但尚未解除限售的限制性股票合计130.61万股由公司回购注销,目前1人尚未完成回购注销。

本次实际可解除限售的第一期激励对象人数为276人,可解除限售的第一期限制性股票数量为2399.87万股,占目前公司总股本的0.26%。

在股权激励发布后的近一年时间里,长城汽车股价表现出色,截至4月22日晚收盘,公司A股价累计上涨332.02%,港股股价累计上涨377.78%。

以此估算,本期解禁的2399.87万股合计市值约为8.16亿元(按照4月22日收盘价推算)。而胡树杰此番可解锁的100万股股票市值(按A股股价计算)高达3400万元。在不考虑现金分红的情况下,胡树杰等激励对象首期获授的限制性股票的浮盈已逼近7倍。其中,胡树杰获授的200万股股票的浮盈高达5926万元。

不过,公司高管要将浮盈“落袋为安”还需要时间。根据公告,公司高管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股份总数的25%。

长城汽车并非个例,在A股市场上,这样“别人家的公司”还有不少。4月19日,五粮液就曾宣布,员工持股计划三年锁定期期满,约2400名五粮液员工收到超级“大红包”,三年股价上涨11倍,23名核心经销商更是由此集体成为亿万富翁;更早些时候,另一家知名酒企山西汾酒(600809.SH)也迎来解禁,受益于股价近年来持续暴涨,393名员工人均浮盈达495万元,高层人均浮盈甚至超1800万元。

一季报业绩不及预期

回顾2020年1月30日,长城汽车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股权激励计划,并于同年4月27日完成首期授予工作,是这场造富的起源。

彼时,长城汽车公告表示,首次授予股票期权的第1个行权期行权条件达成,自4月27日起已进入第一个行权期。

根据首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及股票期权的业绩考核目标安排,第一个行权期/ 解除限售期,即2020年,公司汽车销量不低于102万辆(占40%)、净利润不低于40.5亿元(占60%)。

而根据长城汽车早前披露的《2020年度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长城汽车实现净利润53.62亿元,同比增长19.25%,全年汽车销量约为111.16万辆,超额完成目标。

不过,在宣布限制性股票解禁的当晚,长城汽车还发布了2021年一季报,公告显示,公司当期实现营收311.7亿元,同比增长150.62%,实现净利润16.39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6.5亿元。

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尽管业绩相较去年大幅增长,但考虑到去年同期的“低基数”,这一表现并不理想。对照2020年四季度,2021年一季度营收环比下滑24%,同时,2021年一季度公司毛利率为15.1%,环比也下滑3.2个百分点。

华安证券认为,长城汽车毛利率环比下滑较大的原因为:(1)从车型角度来看,盈利水平较低的欧拉品牌一季度销量占比环比提升1.5个百分点,同时公司高毛利产品销量仍旧处于爬坡期;(2)从成本角度来看,大宗材料涨价与缺芯带来公司成本端的提升。

(作者:杨坪 编辑:张玉洁)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