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小银行10年来首次引入境外战投 星展拟战略投资深圳农商银行成第一大股东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小银行10年来首次引入境外战投 星展拟战略投资深圳农商银行成第一大股东)

4月20日,银保监会发布批复公告,同意深圳农商银行向四名机构投资者发行19.6亿股股份的定向募股方案,新加坡星展银行拟认购13.5亿股。

据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农商银行此次引入星展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为近10年来首家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中小商业银行。此次发行完成后,星展银行将成为深圳农商银行第一大股东。该笔交易仍需证监会核准同意。

深圳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定向发行,在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增强资本实力的同时,通过引入国际化的银行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我行股东结构将得到进一步优化,而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的植入,将有力助推我行“零售+科技+生态”战略实施,提升服务‘双区’建设的能力。”

深圳农商银行是深圳历史最悠久、也是深圳唯一本土地方法人银行。截至2020年末,深圳农商银行集团总资产超5000亿元,员工超5000人,个人客户超1600万、公司客户超27万,经营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近10年来首次引入境外战投

星展银行战略投资深圳农商银行,为中小银行近10年来首家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

据了解,深圳农商银行此次拟向新加坡星展银行、深圳市怀德股份合作公司、深圳华强资产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润杨集团(深圳)有限公司四名机构投资者定向发行股票,拟发行19.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约76亿元。本次四名发行对象中,星展银行为本次新引入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其余三家为深圳农商银行的原有股东。

此前,境外大型金融机构战略投资中资银行的热潮,发生在中国加入WTO后的商业银行股改时期。随后,外资银行选择在华设立全资控股的子行模式开展业务。

15年前,中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时大多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例如,建设银行引入美国银行、交通银行引入汇丰银行等,直到2015年国有大行上市收官之战前,邮储银行引入瑞银集团、摩根大通、星展银行等六家国际金融机构。中小银行增资扩股过程中,北京、上海、南京、西安、济南、杭州、南充等城市商业银行也成功引进了境外战略投资者。2010年,韩国韩亚银行斥资21.6亿元收购吉林银行18%的股份,随后中小银行几无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案例。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包括大幅扩大外资金融机构业务范围,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等领域外资股比限制等对外开放措施陆续发布。

获悉,星展银行此次战略入股深圳农商银行,拟认购13.5亿股新股,将持有深圳农商银行13%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其他5%以上股东仍为现有三家主要股东,深圳农商银行仍然将保持市场化和相对分散化的股权结构。基于这种股权结构的公司治理模式,银行发展战略决策能够持续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保证深圳农商银行能够一以贯之地坚持稳健经营、不冒进的发展风格。

星展银行(DBS)成立于1968年,总部设于新加坡并于当地上市,星展业务覆盖亚洲三大增长主轴,即大中华、东南亚和南亚地区。星展集团在亚洲提供包括零售银行、中小企业银行及大型企业银行的全面金融服务。财报显示,星展集团2020年度净利润47.56亿新元,总资产6499.38亿新元(约合3.2万亿元人民币)。星展银行资本充裕,所取得的AA-和Aa1级信贷评级位列全球最高级别之一,在英国《银行家》2020年发布的“全球银行1000强”中位列第54位。

星展银行为何此刻加码中国内地市场,战略投资深圳农商银行?

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城市,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承载地。对于星展银行而言,此项投资将助力星展银行扩大在中国内地的业务,加速星展银行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布局;增进深圳农商银行与星展银行在各个市场的协同合作,为星展银行带来显著的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的增加。特别是,此次投资对星展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影响较小,拥有具吸引力的资本回报。而深圳农商银行作为深耕大湾区重要的金融机构,凭借多年的稳健经营和良好的资产收益率,拥有长期的投资价值。

深圳农商银行集团总资产超5000亿元,是深圳唯一一家本土地方性法人银行,在全国农商银行中排名第七位。从2005年改制成立至2020年,历经15年的发展,深圳农商银行集团资产规模增长了10.8倍,年平均增长率17.88%,净资产增长16.34倍,年均净资产收益率达17%以上,长期位居国内银行领先水平。目前深圳农商银行已拥有“母行+8家子公司”的战略布局,2019年首获国际评级机构穆迪Baa3/P-3的投资级评级。

从“引资”到“引智”

若从资本充足率来看,深圳农商银行资本压力并不迫切。截至2020年末,深圳农商银行资本充足率达14.37%,一级资本充足率12.2%,主要监管指标均在监管要求之上,较2019年有所提高,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

财务数据方面,截至2020年末,深圳农商银行集团总资产达5192亿元,存款余额4035亿元,贷款余额2449亿元,实现净利润48亿元;在资产质量方面,不良贷款率为1.13%,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97%,较上年末增加近17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不断增强。

在此情况下,深圳农商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目的不仅在于“引资”,更看重“引智”。境外战略投资者对参股商业银行的公司治理和内部组织结构设计、市场营销、客户关系、产品开发、银行风险控制、绩效考评等多方面提供支持,促进中资商业银行全方位提高竞争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改善客户服务。

深圳农商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本次定向发行引入星展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后,将进一步优化股东结构,并为深圳农商银行提供技术、市场、渠道、品牌等战略资源。

该行相关人士表示,深圳农商银行将借助星展银行在跨境业务、数字化转型、零售业务等领域的独特优势,通过技术转移、培训交流、业务合作等方式,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加强零售金融业务建设,进一步提升中高端客户财富管理服务的能力;同时,亦将借助国际先进银行的合规风控经验,强化深圳农商银行的风险管理体系,助推“零售+科技+生态”的战略实施。

目前外资银行是宁波、杭州、南京、北京和上海等城商行的主要股东。此前,某知名券商在其研报中认为,外资银行在历史上多次金融危机中仍然保全自身,与其风险管控能力和治理水平密不可分。2004年时的外资注入,助力我国商业银行的飞速发展。例如,在与美国银行的合作下,建行从四大行中的最末发展成为全球市值第二大的银行;工商银行与高盛的合作,巩固了我国第一大商业银行的位置,并成为全球市值第一大的银行。银行业进一步对外开放,引入外资行作为战略投资者,有助于提高银行的公司治理能力,注入先进的管理经验;有利于利用科技降低银行运营成本,从而提高利润。

据了解,2021年初深圳农商银行已聘请麦肯锡咨询公司制定了新的战略发展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农商银行将继续以服务实体经济和服务中小微企业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零售+科技+生态”为驱动,通过实施四大业务战略,致力成为深圳地区具备综合服务能力、客户体验良好、经营特色鲜明并具有较强市场声誉的数字化智慧型零售银行。

可以预见的是,此次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无疑能帮助深圳农商银行获得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进一步提升资本实力,加速推进“零售+科技+生态”战略的实施,全面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作者:辛继召 )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