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元证券、华安证券同台“竞技” 两家券商有何异同?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小水 2021-04-09 16:57: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元证券、华安证券同台“竞技” 两家券商有何异同?)

受“华润收购太平洋证券”传闻影响,券商股最近几个交易日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随着券商年报陆续发布,行业地位相似、同属安徽本地券商的国元证券(000728,股吧)和华安证券也重回聚光灯下。长期关注券商板块的投资者可能也会有疑惑,这两个“孪生兄弟”究竟有何异同?

安徽国资持股,两家公司体量相当

从股权结构来看,国元证券持股超过5%股份的股东有安徽国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元金控”)、安徽国元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元信托”)、建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其中国元金控又持有国元信托49.69%的股份,而安徽省国资委又持有国元金控100%的股权。

从华安证券的重要股东情况分析,安徽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安徽国控”)、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省皖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徽皖能”)持股均超过5%。其中安徽国资委持有安徽国控100%股权,通过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有54.1%的股权。

2020年财报显示,国元证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5.29亿,同比增长41.57%,归母净利润13.70亿,同比增长49.84%;同期华安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3.57亿元,同比增长3.87%,归母净利润12.68亿元,增长14.39%。对比去年业绩,两家券商的体量也比较相近。


图1 数据来源:国元证券、华安证券2018-2020年财报

虽然两家券商归母净利润差别不大,但是国元证券的营收明显超过华安证券,这与两者之间的不同的收入构成密切相关。总体来看,经纪业务、自营业务、信用业务贡献两家券商大多数营收。国元证券投行业务较强,资产管理业务贡献营收较少;华安证券资管业务占比较大,投行业务相对薄弱。


图2 数据来源:国元证券、华安证券2020年财报

经纪业务规模相当,华安证券占比略高

2020年财报显示,国元证券经纪业务收入13.46亿元,营收占比接近30%;华安证券的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为10.69亿元,营收占比为31.84%。

华安证券董事长章宏韬在致辞中表示,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从2015年的68%下降到30%。从这个角度看,华安证券对经纪业务的依赖的确是逐步降低的,但是“30%”的收入占比似乎有些站不住脚。

值得注意的是,华安证券财报中将证券经纪业务、期货经纪业务收入则采用单独计算的方式进行披露;而国元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中,还包含国元期货和国元国际的业务收入,根据财报披露,国元期货实现经纪业务收入1.32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86%。因此,将华安证券的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与期货经纪业务收入合并计算后,再与国元证券该项业务进行对比更加合适。

经统计,华安证券的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与期货经纪业务收入合计13.76亿元,占总收入比例为40.99%。虽然这一数据的绝对数值与国元证券经纪业务规模相当,但是收入结构并没有国元证券合理。

证券营业部经纪业务平均创收,国元证券大于华安证券;期货营业部经纪业务平均创收,华安证券更胜一筹。截至2020年末数据,华安证券共有已开业证券营业部128家,平均每家证券营业部创收835万元,子公司华安期货已开业期货营业部10家,平均每家期货营业部创收3070万元;国元证券共有117 家证券营业部,平均每家证券营业部创收984万元,国元期货官网显示公司拥有6家期货营业部,平均每家期货营业部创收2200万元。


图3 国元证券、华安证券营业部经纪业务平均创收

国元证券重投行,华安证券重资管

投资银行业务方面,国元证券2020年实现投行业务净收入6.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5.55%,占当年总收入比例为13.73%;发生投行业务成本3.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21%;实现投行业务利润3.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06%。全年母公司完成22个股权项目,完成30个债券项目,合计主承销规模331.04亿元。

同期,华安证券的投行业务净收入为1.53亿元,同比下降19.81%,仅占营收4.56%。公司全年共完成2单IPO发行,2单可转债承销,19只债券和ABS主承销;全年股权承销金额14.88亿元,同比增长31.22%,债券承销金额122.72亿元,同比增长15.67%,实现收入1.53亿元。对于投行业务下滑,华安证券中未做出具体分析,但是和讯网在其年报中发现,该公司当年投行业务营业成本高达1.41亿元,相较去年增长15.40%。华安证券在财报中对投资银行业务的营业成本解释为业务及管理费、税金及附加、信用减值损失。

资产管理业务方面,国元证券2020年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1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 32.52%;发生资产管理业务成本4942.5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40%;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利润6426.96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4.97%。针对资管业务收入下降,国元证券解释,主要为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减少所致。

而华安证券同期资产管理业务收入远超国元证券,达5.96亿元,同比增长43.83%,资产管理业务营业成本也降至1.37亿元,同比减少26.67%。

因此,国元证券和华安证券在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各有千秋。投行业务国元证券相对华安证券优势明显,资管业务华安证券更有优势。

自营业务方面,国元证券去年收入11.48亿元,华安证券为6.74亿元。华安证券对财报中所涉及的证券自营业务构成未做出解释,而国元证券则在财报中将自营业务细化为母公司、国元国际、国元股权、国元创新四部分,如果国元证券按照母公司口径7.32亿元来对比,两者之间自营业务收入差距不大。

通过以上对比,不难发现,国元证券经纪业务虽然占比不高,但是相对华安证券仍然较强。“投行+投资”的战略也将带动国元证券投行业务和自营业务齐头并进。另外,从图1也可看出,尽管两者体量相当,但是2020年华安证券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速相比去年已明显放缓。面对这种情况,资本市场自然也会做出选择,截至4月9日收盘,国元证券市值338亿元,华安证券市值232亿元。

(责任编辑:赵鹏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