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氢能概念大涨 厚普股份、鸿达兴业等涨停 隆基股份涨逾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氢能概念大涨 厚普股份、鸿达兴业等涨停 隆基股份涨逾4%)

对于A股市场而言,氢能概念已经是轮番炒作的老面孔。

隆基股份联手朱雀投资入局氢能领域的消息,如同一枚重炮,“炸”响了A股氢能概念板块。

4月6日,氢能板块大涨。截至午盘,Wind氢能指数(8841063.WI)、燃料电池指数(884166.WI)分别暂报832.21点、1619.28点,涨幅分别为4.10%、4.32%。其中,厚普股份、美锦能源、雪人股份、鸿达兴业、雄韬股份等龙头概念股涨停。隆基股份、阳光电源、晶科科技等涨逾4%。

4月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启信宝获悉,隆基股份已经于今年3月31日注册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担任法定代表人。

股权结构显示,除了隆基股份持股外,知名百亿私募朱雀投资旗下朱雀嬴私募投资基金共同持股。光伏巨头联手私募巨头入场,资本市场关于氢能概念的炒作再次躁动。

“氢能是一种清洁、高效的二次能源,在碳中和及风光平价的趋势下,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有望成为最主要的制氢方式,市场前景广阔。”针对此次氢能公司的成立,李振国在回应媒体时表示,隆基早在2018年就开始关注和布局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近三年来,与国内、海外知名科研机构、权威专家进行了深入的研发课题合作,在电解制氢装备、光伏制氢等领域形成了技术积累,下一步将进行氢能产业化布局。

事实上,对于A股市场而言,氢能概念已经是轮番炒作的老面孔。

在近三年里,氢能概念的炒作出现在2019年上半年。当年1月至4月,Wind氢燃料电池指数涨幅超过98%,美锦能源、全柴动力等龙头概念股股价甚至掀起三、四倍的惊人涨幅。

高峰过后,板块回落调整。但在持续震荡中,氢能概念的炒作始终经久不衰。不过,随着氢能产业链不断发展,资本市场对于氢能炒作的逻辑也由早期的“沾氢即涨”,回归到目前的产业落地。

从产业链上看,氢能产业目前可以分为上中下游。其中,上游包括制氢、储氢、加氢等环节,中、下游则是氢能的应用——中游为氢燃料电池系统,包括电池材料、电池堆、电池辅助系统等;下游则是整车制造。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实质性氢能投资计划中,A股上市公司较多地围绕中游氢燃料电池系统布局,其次是上游制、储、加氢环节。而下游应用领域整体综合门槛较高,进入的上市公司则以整车企业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氢能概念的炒作像极了锂电池概念。从2009年锂电池概念兴起并于次年受到市场热炒,全年指数涨幅接近30%。但国内锂电池产业发展的头几年,行业处于政策主导期,产业技术前期在实现自我突破的同时,仍主要依靠政策的推动。因此,在这样一个从无到有的阶段,资本市场的炒作几乎不看估值,而看趋势和布局。

氢能产业链同样经历了这样的过程。

隆基股份布局氢能源,将围绕上游制氢环节。氢气的制取方式较多,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化石燃料制氢、工业副产物制氢以及电解水制氢。从经济性和碳排放等综合优势上看,截至目前,工业副产物制氢整体优势相对出众。不过,电解水制氢因在碳排放和污染程度等方面具有绝对优势而成为业内持续研究的主流方式。在光伏领域,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制氢和电解水组合的制氢组合成系统的技术,是主流发展方向。

国家能源局有关人士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十四五”期间,国家能源局将推动一批示范项目建设,促进光伏加储能、光伏治沙、光伏制氢等新产业新业态的成熟。

随着龙头企业入局,光伏制氢风口或至。

(作者:曹恩惠 编辑:李清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