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瑞再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保险业的蓝海在低碳、养老、医疗、乡村等领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瑞再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保险业的蓝海在低碳、养老、医疗、乡村等领域)

3月31日,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Jér?me Haegeli)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采访时,从全球视角对中国保险行业发展蓝图进行了分享。

对于保险业而言,安仁礼认为,中国将成为全球保费业复苏的主要引擎。受益于利好政策、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加、风险意识提高以及数字化发展等诸多积极因素,预计中国占全球市场保费收 入比重将从2019年的10%提升至2030年的19%;预计中国将于本世纪30年代中期成为全球最大保险市场(除医疗险业务)。

安仁礼称,未来一段时期,在支持性政策的指引下,中国保险业将延续高速发展态势。而随着中国监管取消对外资持有保险公司股权的限制,同时承诺将进一步为外资在华经营提供便利,外资保险公司亦面临广阔的业务发展前景。

与此同时,鉴于中国保险业仍处于发展阶段,面临人口老龄化加速演进、利率中枢延续趋势性下行、 保险产品同质化程度较高等方面的挑战。因此,保险业应充分利用科技,把握发展机遇。

安仁礼指出,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保险科技日益运用于产品开发、定价、销售、 运营、承保、定损、理赔等保险价值链的各个环节,成为提升经营效率、拉动保险业务增长的重要引擎。

以健康险为例,通过应用保险科技,行业能够在掌握性别、年龄、体重、血压等一般信息的同时,进 一步获得睡眠、饮食习惯、运动水平等非常规的实时数据,对风险进行更精准的评估,从而设计更具 个性化风险特征的保险产品,并可根据客户的健康数据实现动态调整保费,激励客户更好地进行健康管理。

安仁礼表示,保险的蓝海在低碳、养老、医疗、乡村等领域。

在政策推动下,保险公司应通过产品创新开发更多绿色保险,如环境污染责任险、绿色建筑保险、可再生能源保险等,并通过模型持续加强对气候变化的风险认知和预测能力,为风险高发地区提供保险保障。此外,作为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可通过投资符合ESG标准的可再生基础设施,为经济的绿色转型提供融资支持,同时鼓励企业投资于绿色发展领域,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

近年来,中国政府密切关注养老金第三支柱长期规划。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应发挥行业优势,积极整合养老产业链资源,开发更符合客户需求与风险特征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把握市场机遇。

在健康险市场逐步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保险公司应利用其数据优势,积极探索科技的应用场景, 提升风险定价能力;同时积极推动创新,开发针对特定消费者群体、低保障群体的定制化保险产品, 日益构建多层次产品体系;同时注重提供与保险产品相配套的健康服务能力,鼓励健康生活方式,从根本上降低疾病发生风险。此外,保险公司应从大健康产业链的角度,制定符合自身优势的长期战略规划,把握健康险发展的重大机遇。

2020年,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标志着中国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巩固扶贫成果,防止因灾返贫、因病返贫仍是未来一段时期内中国面临的艰巨任务。为建立长效的防返贫机制,保险行业大有可为。

根据瑞再研究院的分析,受益于政策支持、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快速增长、及居民风险意识的持续提升,乡村地区对农险、车险等多种财产险、商业健康险和寿险亦存在强劲的保障需求,这也将带动乡村地区保险市场的高速发展。展望未来,中国农村商业保险市场将在下一个十年突破万亿级人民币的市场容量。

(作者:李致鸿 编辑:曾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