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禾田2020年财报出炉:营收增长20% 归母净利润翻倍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3-30 09: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玉禾田2020年财报出炉:营收增长20% 归母净利润翻倍)


3月29日晚,玉禾田(300815.SZ)发布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0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1.75%;拟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 11.20 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1.55亿元(含税)。

上市首年,公司以扎实的业绩、出色的市场开拓能力以及精细化管理水平,向资本市场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政环卫业务发力,快速扩张实现全国布局

公司专注于环境卫生领域二十余年,已在市政环卫和物业清洁领域取得了行业领先优势和规模优势,两大业务为公司贡献几乎全部营收及毛利润。从结构化层面来看,公司物业清洁业务维持现有格局,呈现稳步增长态势;而环卫服务业务规模增加和盈利能力提升是公司业绩增长的核心动力。

2020年度,公司市政环卫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3.7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61%,占总营业收入比重为78.11%。与此同时,公司物业清洁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9.31亿元,同比增长7.80%。

凭借优异的成本管控能力,公司毛利率大幅提升,2020年达到了30%左右,较上年提高了8.2个百分点。叠加内部精细化管理带来的效率提升,期间费用率控制在较低水平,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升高,2020年度销售净利率为16%,较上年增长了6.5个百分点。

在业务快速扩张的同时,公司特别注重资金回笼,2020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22亿元,收现率达到了0.93,盈利质量处于较高水平。正因如此,公司现金流十分充沛,货币资金超过13亿元,而有息负债金额不足8亿元,不存在大的流动性风险。较强的资金实力,为公司进行全国化布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公司业务范围从深圳扩展至全国22个省89个城市,服务超过1,200家品牌客户和近200家政府客户,运营管理的环卫项目达数百个。在助力各地政府进行环卫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中,公司积累了丰富的项目运营管理经验和良好的品牌优势。根据东吴证券研究报告所述,公司2019年环卫服务业务收入市占率为1.70%,排名行业第二。2020年初上市后,公司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不断做大做强。

大量订单在手,智慧环卫助推高质量增长

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环卫市场招标工作较往年有所放缓,但公司积极克服疫情困难,快速复工复产,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全国各地已累计对外捐赠2000余万元。与此同时,积极开拓业务,市政环卫服务保持稳定增长。下半年相继拿下了合同总额达24亿元的南昌市红谷滩区市政公共服务市场管理一体化项目、19.5亿元的南昌市青山湖区市政公共服务一体化入围采购项目、9.13亿元的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等等;新签合同总金额高达103.70亿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市政环卫业务在手合同总金额336.29亿元,待执行合同金额257.95亿元。

物业清洁项目订单同样稳步增长。2020年,公司拿下了多个交通轨道地标项目和传统物业地标项目,包括深圳地铁1-11号线隧道清洗项目、广州地铁4号线项目、深圳世界之窗项目等,全年新签合同总金额10.90亿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 物业清洁业务在手合同总金额13.31亿元,待执行合同金额7.00亿元。在手项目储备充裕,助推公司持续高速发展。

对于未来的发展,董事长周平表示将重新调整全国市场战略布局,进一步推进落实集团发展的五五规划。在巩固现有市场份额的基础上,聚焦主业,继续推进全国性的业务布局。同时,以资本为纽带,通过收购兼并、强强联合以及推进事业合伙人等多种方式,迅速扩大业务规模。借助机械化、信息化、智慧化等现代科技手段,不断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力争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持领先地位。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智慧环卫依托环卫云平台积累的运营大数据,在提高效率,节约成本,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是环卫服务发展的必然方向。

公司抓住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新趋势,目前已经在全国十余个分子公司完成了智慧环卫指挥中心的基础建设。通过业务管控、成本管控、作业管理、指挥调度、品质督查等多重管理系统模块的构建,科学合理地解决了环卫资源分散、作业情况复杂、成本管控分析困难等行业痛点,有效地实现了成本实时监控、作业科学度量,大幅减轻了固定资产运营成本和管理成本。2020年,公司人均创收增加了5000多元。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玉禾田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重大胜利,经营业绩也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跨越和重大突破,营收和利润均创新高,在手订单数百亿,有力保障未来业绩的高成长性。2021年已经开启,玉禾田将以更挺拔的姿态迎接新的发展机遇。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