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带你看2021年中国5G专网行业市场现状与发展前景 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文带你看2021年中国5G专网行业市场现状与发展前景 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5G专用网络具有其他专用网络无法比拟的优势,当前5G专网虽然处于早期市场阶段,但是5G专网是未来的发展大方向,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通信设备厂商、互联网巨头、三大运营商的纷纷入局下,5G专网发展势必会给传统专网带来质的飞跃,发展潜力巨大。

5G专网优势明显

专用网络是一个企业内部网络,提供与特定企业的人员或事物的通信连接,并提供这些企业的业务所需的特定服务,由企业独立运行并专门使用。与公共网络不同,只有企业内部的授权人员或终端才能访问此网络。

5G专用网络(private 5G network)是一种局域网(LAN),它将使用5G技术创建具有统一连接性、优化服务和特定区域内安全通信方式的专用网络。专用5G网络是使用5G蜂窝技术构建的,与有线局域网或Wi-Fi等现有LAN相比,可为企业中的设备提供更高移动性,有线级别连接的稳定性和质量,还提供一些基本优势,例如安全性和覆盖范围广。

国家政策大力支持5G专网建设

国家出台多项政策大力支持5G专网建设。2020年3月,工信部发布的《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开展5G行业专用频率规划研究,适时实施技术试验频率许可”。这一举措表明监管部门也在逐步推动5G专网商用,5G频率政策也会逐渐落地。

另外,结合工业互联网,2021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指出要深化“5G+工业互联网”。支持工业企业探索5G专网建设及运营模式,规划5G工业互联网专用频率,开展工业5G专网试点。

由于当前全球5G专网仍处于早期市场阶段,所以关于市场规模本文仅提供全球5G专网市场规模以供参考,根据Grandview Research预测,全球2020年5G专网市场规模为9.2亿美元,2020-2027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7.8%,5G专网市场规模随垂直行业客户的需求提升高速增长。若按我国占全球20%的比重,到2027年我国5G专网市场规模接近20亿美元,甚至更高。

通信设备厂商、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5G专网

在政策与行业的快速发展下,我国设备厂商华为、中兴、爱立信、浪潮、海能达等,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腾讯等纷纷入局5G专网建设。

华为与运营商和产业伙伴在工业制造、电力、港口、医疗等多个领域,已展开了一系列有关5G行业虚拟专网的合作和部署实践。

中兴通讯首发面向5G行业专网的i5GC小型化5G核心网解决方案,将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多连接等5G能力快速引入各行各业,并融合AI、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MEC等技术。

爱立信发布了5G RAN切片软件解决方案,支持定制化业务模型,以及在专网、关键沟通任务和关键IoT等领域日益增长的用例需求。

浪潮推出云熠5G云网融合一体机(iAIO),面向5G to B市场(如高端设备制造、港口、大型工厂、电网等对数据安全要求极高的行业客户),包含边缘LaaS、PaaS、基站、核心网。

海能达基于自研的5G核心网和基站,打通5G专网First Call,面向垂直行业的5G专网解决方案已具备端到端商业化部署的能力。

阿里巴巴联合中国移动推动创新型5G专网。2020年3月10日,阿里巴巴下属达摩院成立XG实验室,进行5G技术和应用的协同研发,同年5月15日,阿里巴巴与中国移动合作建设的5G智慧园区专网正式启用。

腾讯部署一张拥有近1000个基站的LoRa网络,成为其为to B客户提供物联网服务的重要工具,而5G专网和LoRa网络有类似的功能。腾讯发布的多个案例,均是基于5G专网形成的落地试点。

三大运营商5G专网发展

除了设备厂商、互联网巨头入局,三大运营商同样不会缺席。三大运营商模式各异,中国电信推出5G专网致远模式、比邻模式、如翼模式,面向的客户,使用的5G网络以及特征均根据资费与要求不同;中国移动5G专网包括优享模式、专享模式、尊享模式;中国联通推出5G虚拟专网产品、5G混合专网产品、5G独立专网产品。

当前5G专网虽然处于早期市场阶段,但是5G专网是未来的发展大方向,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通信设备厂商、互联网巨头、三大运营商的纷纷入局下,5G专网发展势必会给传统专网带来质的飞跃,发展潜力巨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