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一线调研丨城区农商行样本调研:大行业务下沉,如何应对强力竞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愿 2021-03-29 18: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线调研丨城区农商行样本调研:大行业务下沉,如何应对强力竞争?)

“我们之所以能在与他行竞争中拿下仓山镇湖边村商业用房贷款项目,一方面是我们有10多年的合作基础,发挥了驻村金融助理的优势;另一方面,在这个项目上总行给与了较多的政策支持,决策时间快。”3月24日,福州农商行仓山支行行长何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何勇进一步介绍,之所以说这个项目总行给予了较多的政策支持,主要在于决策时间短、贷款金额较大、担保方式灵活、贷款周期长等方面,同时贷款利率也给了优惠。

福州市仓山区仓山镇湖边村委书记齐嘉靖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早在福州农商行改制前的农信社时期,二者已经有一些合作,“在这个项目上有一家国有大行也来调研考察过,但他们决策时间太长了,等他们调查好,我们项目已经开建了。”

福州农商行前身成立于1951年,于2011年1月完成股份制改造。

截至2020年末,该行资产总额494.93亿元,其中各项贷款余额290.27亿元;负债总额461.04亿元,各项存款余额405.51亿元;不良贷款余额6.50亿元,不良率2.24%,拨备覆盖率154.80%;累计实现各项收入22.43亿元。

作为一家省会城市的农商行,为更好服务“三农”,2019年福州农商行实施“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服务模式,通过与当地党政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向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派出的参与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金融助理,促进福州农商行基层组织与当地党政双向联动。

至2020年末,福州农商行共任命187名金融助理派驻福州五区,覆盖44个乡镇(街道)、366个村(社区),实现了福州五区行政村金融助理100%覆盖。

据福州农商行湖边村金融助理宋伟锋介绍,他每周都会到湖边村一到两次,深入了解村集体、村民的金融需求,及时提供服务。在2019年11月充分了解到湖边村商业用房贷款整个项目的来龙去脉,分析湖边村回购项目的区位因素和商业潜力后,认为湖边村的这次固定资产投资属于意义重大、风险可控的项目。

“我们及时将该项目上报了总行,第二天总行领导就到现场进行调研,当天就开会通过了这个项目,第三天就决定给该项目发放18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贷款,为期10年,第7天首笔资金就到账了。一方面该项目作为周边的唯一商业用地,可以活跃经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也能为湖边村全村增加财务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何勇介绍称。

齐嘉靖介绍称,目前该项目已经基本完工,4月底就能正式交接,“按照测算,实际上这笔贷款只需要3-4年的租金就可以还完,我们签合同的时候也约定了可以提前还款,比较灵活。”

近几年来,随着政策支持普惠金融业务的发展,国有大行、股份行的业务不断下沉,对地方法人银行的业务产生了不小的冲击,而位于城区的城商行、农商行冲击也相对更大。

如何应对冲击?福州农商行董事长施云飞介绍,近几年来,福州农商行开启零售转型,除了发力农村市场、唤醒农村沉睡资产外,也在积极加强城区市场的优势。

“平心而论,作为一家位于城区的农商行,城区的‘战场’带给我们更大的压力和挑战:一方面,需要面对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强有力的竞争;另一方面,要主动求变去适应客户不断变化的金融消费习惯,更好满足市场对金融服务的新需求。”施云飞表示。

施云飞认为,经过近几年的实践,结合日常一些思考,城区市场应主要通过“线上线下”两翼齐飞的方式去推动零售转型:

一是加速网点转型,夯实营销基础。设立特色支行,专注提供电子银行服务、信贷等金融服务,打破传统格局,更多将金融服务赋予生活文化元素,迈出网点转型探索之路的坚实一步;优化网点功能分类,综合考虑网点有效业务量、电子替代率等指标,结合网点人员素质和综合能力,优化柜面劳动组合,实施柜面劳动组合转型,不断解放富余劳动力,加快壮大一线营销队伍;强化全员主动营销意识,提升网点综合营销能力,从简单满足客户需求向主动引导和深度挖掘客户需求转变,不断实现精准营销、交叉营销。

二是激活传统优势,壮大营销力量。优化组织架构,组建专营团队,集中一批人专干一件事。在维持现有客户经理团队的基础上,专设微贷中心作为直营团队,专注零售营销“普惠金融卡”等拳头产品。通过产品专营和营销技巧专精,打造职业化、专业化、集约化的营销队伍。

三是强化绩效导向,激发营销活力。强化“绩效考核指挥棒”的理念,强化“做零售就是做未来”的宣导。在绩效考核系统的基础上,结合年度工作任务和零售转型需求,组织定期组织制度培训、业务部门及绩效部门下到网点辅导,将考核文化、绩效理念、传递到每个员工。

在“线上”方面,施云飞介绍,该行通过科技赋能,发挥金融科技引擎作用;搭建场景,打造零售转型的精准平台;优化流程,建立全流程服务模式;加强创新,大力扶持实体经济。

具体包括:新增优化行内自建应用系统,包括数字金融运营管理平台、信贷辅助、榕E通等18项系统;重点基于交通、旅游、医疗、校园、生活“五大服务场景”,结合本土实际,用“互联网+金融+生活”的理念打造金融生态圈,适应新形势下社区居民衣、食、住、行、娱乐、旅游、购物、就医等智慧消费方式;加快推进金融与科技的整合,依托金融科技,设计全流程的服务及产品等。

(作者:李愿 编辑:李伊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