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新能源电池风口正劲 山河智能斥资50亿投建负极材料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能源电池风口正劲 山河智能斥资50亿投建负极材料)

负极材料优势比传统工艺耗电量下降60%左右。

在新能源的政策风口下,山河智能欲大手笔布局新能源电池负极材料。

3月29日,山河智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北部工业园区投资建设年产10万吨负极材料与石墨超高提纯应用项目,项目总投资50亿元。本次投资新能源电池负极材料生产,也被业内视作是山河智能除主业工程机械之外的有益尝试。

根据初步规划,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20亿元,用地400亩,主要建设年产5万吨负极材料生产线;二期投资30亿元,用地400亩,主要建设年产5万吨负极材料与石墨超高提纯生产线。项目全面建成后并投产,年产值预估30亿-40亿元。

山河智能表示,通过该项目的建设,可以充分发挥子公司湖南博邦山河研制的高端石墨化装备在节电、节材、高效、环保及低排放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更好地满足国内外新能源市场日益增长的锂电池负极材料需求,形成公司新的盈利能力。

卡位新能源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在政策的支持下迅速发展。根据高工锂电的数据统计,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122万辆,同比增长50.61%。预计到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将突破400万辆。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需求驱动之下,动力电池也同步保持高增长。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动力电池出货量同比大幅增长44.5%达44.5GWh(亿瓦时),带动锂离子电池市场同比增长26.7%。2018年,锂离子电池市场保持高速增长的趋势,同比增长26.7%达102GWh,其中动力电池出货量同比增长46.1%,达65GWh。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降低,其对动力电池的要求也在提升,逐步往高能量密度方向发展。动力电池三元化、三元电池高镍化已成为主流。其中,人造石墨及硅基负极作为三元电池和高镍三元电池的主要负极材料被市场认为是提前卡位的切入点。

对于本次投资的贵州大龙项目,山河智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回复称,贵州大龙项目(石墨材料生产)即将落地,远景规划10万吨产能规模,总投资大概50亿元,今年达产1万吨,明年达产5万吨,预期2023年底全部达产。

“本项目原是工信部出资支持的产业化项目,最初的规划是研制新型石墨负极材料制造装备,解决落后的石墨化生产工艺。由于其他原因,项目停滞、团队解散。山河智能与技术团队继续合作,重新聚集多学科高端人才,历经四年的研发,在装备制作上取得突破和成功。”上述负责人表示,负极材料项目的优势在于比传统工艺耗电量下降60%左右,在环保方面对废气的搜集有独特工艺,处理起来方便简洁。

对于负极材料未来的使用场景,山河智能则认为,一是生产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的负极材料;另一方面是生产极高纯度石墨,应用于核电领域,实现进口替代。

工程机械净利增七成

另一方面,在全球工程机械市场需求旺盛的背景下,山河智能去年主业业绩保持高增长。

根据其3月22日发布的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全年实现营收93.77亿元,同比增长26.25%;净利润为5.65亿元,同比增长12.35%。工程机械板块去年全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1.60%,净利同比增长75.56%。其中,桩工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9.57%,国内市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1.27%;挖掘机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7.19%,国内市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5.05%,增速位于行业第一。

民生证券研究员关启亮分析称,受益于宏观政策调节以及基建等下游行业需求驱动,工程机械行业保持高景气,山河智能作为地下工程装备龙头有望获得优于行业的增速。“公司为地下工程装备龙头,在行业复苏背景下,两大核心产品挖掘机械和桩工机械实现快速增长,随着公司产品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以及营销渠道和成本管控系统的逐步完善,未来渗透率有望实现较快增长。”

上述负责人也认为,当前山河智能工程机械主业仍旧处于高增长区间。“第一点是整个市场对挖掘机械的需求快速提升,挖掘机械的市场在近期来看仍是增量市场;第二点是山河智能也在调整生产结构,目前中大挖掘机械的台量销售比例超过30%,今年会达到35%左右,收入端和利润端都在提升;此外,提质降本的工作取得很好的成果,最重要的一点是山河智能挖掘机械产能的进一步释放,目前山河智能挖掘机械月峰值产能同比增长超过50%,但是订单量依旧饱满,今年还会进一步提升。”

(作者:陈红霞 编辑:李清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