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国内首支粮食发展指数:内蒙粮食年均增产占全国1/6,五年间粮食净调出量翻6.72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内首支粮食发展指数:内蒙粮食年均增产占全国1/6,五年间粮食净调出量翻6.72倍)

3月22日,国内首支粮食发展综合评价指数中国·内蒙古粮食高质量发展指数报告在京发布。指数显示,作为我国“北疆粮仓”,内蒙古2011年至2019年粮食年均增产量占全国粮食年均增产量的六分之一;2015年至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对我国粮食安全的贡献明显提高,五年间粮食净调出量翻6.72倍,2019年达到约200亿斤。

内蒙古自治区粮食发展优势得天独厚,是我国十三个粮食主产省区之一和六个粮食净调出省区之一。作为国家的“粮仓”“肉库”“奶罐”,内蒙古在国家粮食安全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运行结果显示,2019年,中国·内蒙古粮食高质量发展指数达到122.97点,较基期2015年上升22.97%,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30%,显示内蒙古粮食产业进入高质量稳定发展新阶段。

指数研究专题显示,内蒙古粮食生产高位稳定,2016-2019年,内蒙古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均超亿亩,占全国粮食作物总播种面积的比重逐年上升。2011-2019年,内蒙古粮食增产量占全国粮食总增产量的比例平均达到16.63%,约六分之一。

指数显示,2019年内蒙古人均粮食产量位居全国前列,达到2876斤,高出全国人均水平1928斤,内蒙古粮食自给水平不断提高。

2019年,内蒙古对全国其他省份的粮食贡献量(含产成品)达到450亿斤,其中净调出量增长显著,由2015年约30亿斤增至2019年约200亿斤,翻6.72倍。

作为全国重要的农畜产品生产基地,2019年,内蒙古肉类总产量达到264.6万吨,牛奶产量577.2万吨,是全国唯一超过500万吨的省区。当年,内蒙古肉蛋奶外销粮食当量达到近50亿斤,较2015年增长37.06%。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韶春表示,中国·内蒙古粮食高质量发展指数的发布,标志着内蒙古粮食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评价体系初步形成。通过指数的运行与监测,可以客观反映全区粮食工作成效与短板,为探索粮食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制定粮食政策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中国·内蒙古粮食高质量发展指数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内蒙古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内蒙古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共同编制并发布。指数从粮食生产、仓储物流、粮食加工、粮食购销、应急能力、综合保障能力六个方面评估内蒙古粮食产业发展水平。    

(作者:夏旭田 编辑:钟映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