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机构热议:美联储“鸽派”会议的喜与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热议:美联储“鸽派”会议的喜与忧)

3月18日,美联储公布了3月议息会议声明与决议、经济预测摘要(SEP),以及点阵图等信息。总体来看,这次会议维持了宽松政策立场不变,强调导致通胀上行的因素具有短期效应,不会影响联储长期的通胀目标。

保德信固定收益首席经济学家、全球宏观经济研究主管Nathan Sheets称,鲍威尔关注的不是某个时间点的通胀,而是一段时间内的平均通胀率。美联储希望平均通胀率在一段时间内增长为2%,所以年底前通胀率达到2.30%甚至2.50%,这对美联储来说并不十分重要。

美联储的讯息:关注一段时期内的平均通胀率

保德信固定收益首席经济学家、全球宏观经济研究主管Nathan Sheets,此前任美国财政部国际事务部副部长;并且曾在美联储任职18年,离任前担任国际金融部主管以及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经济学家。

在评价3月议息会议时,Nathan Sheets称,鲍威尔面对着两个十分棘手的问题:

第一,是利率问题。一方面,利率上升是经济复苏的迹象,这也符合美联储的双重使命(dual mandate),即对通货膨胀(稳定物价)和失业(充分就业)给予同等重视。但另一方面,如果利率上升过快,却可能危及美联储的长期目标。因此美联储既关心利率上升的速度,也关心国债收益率水平。

第二,美联储既希望疫后经济复苏,也希望中长期通胀能持续上升。

Nathan Sheets称,鲍威尔关注的不是某个时间点的通胀,而是一段时间内的平均通胀率。美联储希望平均通胀率在一段时间内增长为2%,所以年底前通胀率达到2.30%甚至2.50%,这对美联储来说并不十分重要。

因此,Nathan Sheets认为,今年下半年通胀将继续升温。由于疫情后的经济与疫情前的状况将并无太大差别:人口老龄化问题依然存在、高企的债务水平甚至比疫情之前有所上升。长期来看,企业不太可能拥有很大的定价权。因此预计美国经济将温和增长,利率将依旧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美债收益率持续上涨,有机构提示警惕泡沫风险

有国内公募人士称,华尔街现在基本认为美国7月完成疫苗接种能够实现群体免疫、之后彻底重新开放,现在被压抑的占美国经济绝大部分比重的服务业将彻底恢复,鲍威尔昨晚也将美国今年的GDP预测和核心PCE提升了,这代表大家普遍对美国经济的乐观。且市场现在很多人认为美国通胀会持续,加上鲍威尔宽松的鸽派作风,继续放钱使得通胀预期进一步抬升。

而这些引发了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金融市场已经显示出引人关注的动荡。

部分机构人士则开始担心美联储可能低估了通胀压力,后续美联储的紧缩货币政策如果被提前触发,将带来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

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itute, AEI)研究员Desmond Lachman,在接受访谈时表示,美国政府对经济注入的财政刺激已经占GDP的13%,这几乎是2009年奥巴马政府刺激计划的3倍。与此同时,美联储货币政策仍保持强力刺激,而此前美国家庭部门积累的大量消费需求将在年中疫苗大范围接种后得到释放,这会导致下半年经济过热、推高通胀,加剧资产泡沫。而一旦改变了货币政策方向,需要警惕泡沫破裂,全球经济再次陷入衰退的风险。

美联储似乎并不担心这个风险。鲍威尔还表示,无需对美债收益率过度反应

Nathan Sheets也称:“我曾在美联储工作过,并了解他们对长期利率的看法。在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升温的背景下,即使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2%,美联储也不会感到担忧。”

“美联储在短期内仍不会认为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将扼杀经济强势反弹。不过,如果美债收益率上涨是因为别的原因,比如再通胀,那么是需要担忧的。总体而言,如果不考虑美债收益率的上涨速度,鲍威尔和他的顾问并不担忧美债收益率的上涨。” Nathan Sheets评价。

Nathan Sheets认为,市场在未来6到12个月将会持续波动,随后会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此外,由于经济增长、就业和通胀预期之间的关系将会带来不少问题,未来可能会看到失业率出现与经济增长速度不匹配的温和下降。

(作者:王媛媛 编辑:李新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