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南财快评: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是更靠近公众距离的一种信息披露形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南财快评: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是更靠近公众距离的一种信息披露形式)

财政部调研小组2021年3月6日发布《2020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下文简称“年报”),这是一份全景式展示财政部(财政部门)执行财政政策的情况的报告。此前,调研小组于2020年8月6日发布《2020年上半年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半年报”)。

时值全国“两会”期间。众所周知,每年财政部都会向全国人代会提交预算报告,地方财政部门也会给同级人代会提交预算报告。那么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的发布是否还有必要?

预算报告供人大代表审议。透过预算报告,我们可以了解财政大事,了解国家大账,了解国家大事的财政保障状况。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标题中的“财政政策执行情况”强调的是“政策执行”。财政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财政部(财政部门)是在执行财政政策。当然,财政政策的执行落实需要其他各个部门的协同配合。作为财政部调研小组的报告,重点阐述的是财政部(财政部门)的落实情况。财政事务,牵一发而动全身。通过年报,我们可以更详细地了解当年财政政策的执行情况,可以更清晰地看到一年来财政部(财政部门)做了哪些大事,年报(和半年报)与预算报告的信息是互补的。

现代政府更加致力于公开透明,调研小组发布的报告,是财政部政务信息的主动公开。2020年一个不能回避的主题是疫情防控。疫情防控是与人人相关的大事。疫情持续时间长,覆盖了2020年全年。从年初的疫情防控应急战,到后来的疫情防控常态化,都离不开财政。疫情防控是典型的现代政府所提供的公共服务。疫情发生之初,财政部就推动“两个确保”,让病人救治有经费保障,让地方有中央的资金支持,温暖人心,体现担当。这一年,疫情防控资金投入4000亿元。这一年疫情防控资金下拨速度惊人,第一笔给湖北的10亿元疫情防控资金仅用10多个小时就拨付到位。这都充分体现了财政工作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要求。

年报包括十部分,最后一部分是财政政策展望,谈的是未来的事,前面九部分综合起来看,就是在疫情防控背景下,财政部(财政部门)如何执行宏观财政政策,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如何做好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如何有效保障重大战略政策目标的落实,如何创新机制,如何为而提高财政治理水平。各部分都充分展示了财政部(财政部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主要工作。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的财政工作也极不平凡。受疫情影响,做好财政工作的资金保障至关重要。简单总结,这一年,财政部(财政部门)钱少了,活不少,而且还干得不错,国家理财水平进一步提高,财政政策效果得到更充分显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打下很好的基础。

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除了常规的节约支出之外,财政部(财政部门)多渠道筹集财力,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扩大新增专项债券规模,不一而足。不少财政工作都是细节,财政事务绝不是简单的收收支支。确定筹资渠道,挖掘财力筹集潜力,还涉及具体工作。抗疫国债的发行,不是规模确定完就了事,而是要做好债券的发行工作。年报给出了一些细节,债券发行精心组织,如选择合适的时间节点,考虑其他影响,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让市场上有充分的流动性。

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机制创新是2020年财政工作的一大亮点。年报用一部分的篇幅予以展示。钱有了,以最短的时间内到位,才能得到最好的效果。中央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是机制创新。报告这部分的表述相当形象,省级财政部门要当好“过路财神”,但不能做“甩手掌柜”,这意味着省级财政部门的资金管理责任一点都不能少。而且,由于直达资金是政策性强的资金,做好直达资金使用、拨付等方面的监管工作就更加重要。

面对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财政部(财政部门)对人、财、物进行了全方位的支持,包括激励医务人员(增加补贴和所得免税政策)、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提供充分的疫情防控资金支持等等。疫情防控初见成效,财政部(财政部门)为支持复工复产,采取多方面措施,促进了“六保”任务的完成,支持了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

疫情的发生让一些重大战略和攻坚任务的完成变得更加艰难,但财政部(财政部门)并没有因为困难就望而却步。透过年报,我们看到,财政有效支持了扎实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取得决定性成果;财政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透过年报,我们看到财政部(财政部门)在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基础上,实行了财政的正常运行;我们看到财政部(财政部门)在财税改革上的进展和财政管理上的创新。

年报让我们看到2020年财政部(财政部门)执行国家财政政策,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基本情况。这种年报(半年报)的发布方式应当坚持下去。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作者:杨志勇 编辑:李靖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