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资产”轮流转 做多氛围三月再凝聚

来源:投资快报 2021-02-26 01: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沉寂已久的地产板块昨日强势拉升,带动同样处于低估值状态的保险、银行放量上攻;与此同时,机构“抱团股”持续遭抛弃,贵州茅台再跌近1.8%。分析指出,核心资产会随着股价、业绩、估值、市场的变化而变化,挖掘到更多低估值的核心资产才是未来一段时间胜出的关键。

低估值板块成主力资金掘金对像

A股市场昨日走出沪强深弱的行情,在沉寂已久的地产板块强势拉升的引领下,同样处于低估值状态的保险、银行也放量上攻,沪指收盘报3585.05点,涨幅0.59%;深成指窄幅所震荡,微跌0.28%,报14828.80点;创业板指高开低走,收报2977.18点,跌幅1.01%。盘面上,“抱团股”持续遭抛弃,“股王”贵州茅台再跌近1.8%,牛年以来的6个交易日市值累计蒸发逾6000亿元。

对于地产股的拔地而起,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有消息称多地将推行住宅用地“两集中”模式,也即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全年3批次统一发布。如果消息属实,这将是土地市场的重大变革;另一方面,在地产三条融资红线背景下,集中招拍挂有利于土地价格下行,也为地产企业带来盈利改善预期。此外,地产行业压抑已久估值较低,得到市场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的24日晚间,一份兴证全球基金副总经理兼研究部总监董承非1月25日的内部交流分享会议纪要流传出来。据了解,董承非是行业内重量级投资人士,也是顶流的基金经理,截止2020年底,其管理资金规模约650亿。董承非表示,正在根据市场做积极调整,所管理资产的前十大重仓股会发生比较剧烈的变化,并在不停加仓地产。

中信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中称,公募基金对地产股的配置处于严重偏低的状态,到2020年底,公募基金配置地产股的比例仅为1.77%(低配0.99%),仓位有提升的空间。中信证券认为,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变化,2020年一些企业可能主动大量提取跌价准备,潜在利润率见底,蓝筹盈利料走稳。“蓝筹地产公司是兼具一定成长性和短期业绩稳定性的选择。”

接受《投资快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指出,相对白酒等“抱团股”动辄70、80倍甚至过100倍的估值,地产股总体估值仅6、7倍,银行的估值还更低,这个估值分化的行情在历史上来讲也是最极端的。目前来看,主力的逻辑已经很清晰,那就是连续上涨之后,高估值的核心资产筹码已经松动,调仓换股势在必行,挖掘到更多的低估值核心资产才是未来一段时间胜出的关键。

“核心资产”风水轮流转

随着地产携手银行、保险的走强,“核心资产”再度引人关注。兴业证券董事总经理、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发文表示,金融、地产等深度价值型核心资产有望围绕年报和一季报进行价值重估。上半年全球经济复苏共振,推动全球股市风格切换,2020年四季度和2021年一季度业绩改善是较强的催化剂。

《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近十几年的A股市场,核心资产都在不断变化,比如在2008年之前的A股市场中,有色金属、能源股等周期类品种成为当时的最大牛股。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强调,核心资产会随市场环境、产业趋势、业绩估值等因素发生各种变化。

实际上,核心资产的定义随着股价、业绩、估值、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国信证券最近在一篇研究报告中解释什么是核心资产?答案是涨起来的就是核心资产,跌下去的就不是了。这份报告强调,核心资产一直在变,铁打的机构、流水的抱团。根据券商的统计数据显示,连续五年出现在基金经理重仓股前100名的股票只有10个,连续10年出现的只有3个。

汇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朱晨歌指出,核心资产并非一成不变。从海外市场来看,包括诺基亚、柯达等行业龙头都曾辉煌一时,这些股票也曾被视为核心资产,但现在都已边缘化。博时逆向投资基金经理蔡滨认为,风险收益比具有吸引力的标的才能成为心中的核心资产。

展望后市,粤开证券表示基本面由经济复苏支撑,前期的中美关系、疫情演化、货币政策分歧等不确定性近期逐步缓解,大量新募资金的入场以及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将助力A股稳健发展。指数方面,短期沪指回补下方缺口后有望在3400点区域寻求支持,该平台也是去年7月至今长期成交密集区,届时股指有望止跌回升。后续三月份将有重要会议召开,政策利好预期将对市场构成正面催化,市场做多氛围将再度凝聚。

(文章来源:投资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