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取暖明显松动 资金避险情绪升温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余以墨 2021-02-04 03: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临近农历春节,A股市场似乎无心恋战,提前进入“休息”模式。昨日三大股指萎靡不振,均以绿盘报收,两市超过2800家公司股价下跌。此前因为机构抱团而收获上涨行情的白酒、新能源、科技股板块出现明显回撤现象。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抱团是因为大家普遍看好,如果估值过高了,自然会有资金选择落袋,抱团自然会瓦解。”

风光无限的机构抱团股回撤明显

三大指数昨日震荡下行,两市个股普跌,个股大幅分化,处于下跌状态的个超过2800只。其中,半导体、光刻胶板块整体跌幅居前,国防军工板块全天持续下行。

值得留意的是,昨日有网络消息传出某著名私募被强赎的消息。据称,该私募的重仓股包括海康威视、科大讯飞、东方日升、上海家化等。此前风光无限的“机构抱团股”出现大幅回撤的迹象,抱团取暖的热情似乎开始瓦解。

事实上,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新能源板块成为基金经理扎堆布局的热点板块,并成就不少“明星”。2021年新年伊始,新能源板块依然强劲,上演着飙涨神话。如1月份的首个交易日,龙头股宁德时代就大涨超5%,市值突破9000亿元。不过这样的热度已经是强弩之末,1月份最后一周,宁德时代在短短的五个交易日下跌超过13%,此前看似坚不可摧的机构抱团出现明显的松动。

遭遇同样下挫命运的还有光伏板块、白酒板块。其中,光伏板块龙头股隆基股份一周跌幅达10.15%。此外还有数据显示,1月首周中证白酒指数上涨幅度达7.53%,到了1月11日-22日,该指数跌幅超9%。到了1月28日,中证白酒指数盘中一度跌逾5%。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目前A股股票的收益主要来源于股票的波动,比如抱团股票A,从10元涨到40元再调整到30元后反弹至50元,如果你是40元的位置被套,那么回调到30元熬一熬还是能涨到40元或者50元的,这类股票往往是有国家政策面支持的,未来业绩增长预期性好,市盈率不高的股票。但也有抱团股票B,从10元涨到40元但最终还是会跌到10元,这类股票往往业绩基本面成长性支撑不了其高涨的估值泡沫,那么它的价值最终会回到他应有的价格上,这类股票往往以快速止损为宜。

资金表现谨慎避险情绪升温

机构抱团有遭遇瓦解的迹象,机构对后市看法如何?

巨丰投顾认为,上周高位机构抱团股开始松动导致指数出现较大回撤,但总体看宏观经济决定行情仍将震荡向上。目前市场短期难以摆脱盘整-突破-盘整的格局,板块频繁轮动导致市场赚钱效应不足,投资者不宜追涨。值得关注的是年报预告即将结束,市场加速排雷,做空情绪释放后将继续上行,建议短线关注回调到位的机构重仓股;中线关注盈利改善的新能源汽车、有色金属等板块。鉴于市场已经出现高位抱团松动现象,下一步可重点关注市值100亿-1000亿区间,低价低估值的蓝筹股,他们极有可能成为基金调仓的目标。

不过国泰君安策略团队却认为抱团暂难瓦解,但需要适当降低之前狂热的预期,正视蓝筹股泡沫。调整之后,要敢于乐观地深挖抱团外的投资机会。1、绩优蓝筹仍是下一个阶段行情的核心风格,重视非抱团绩优蓝筹股的机会,尤其是景气度高的全球定价周期品与中游制造业,推荐有色、石化、基化、机械。2、横向看估值性价比高的、筹码结构合理的行业,推荐医药、酒店、旅游、家具板块。3、预期充分调整,回归基本面增长的行业,推荐电子、新能源、军工。此外,南下投资注重三主线:稀缺性、优质性价比、逆境反转。

和信投顾认为,当前市场题材散乱,资金趋于谨慎无明显的进攻方向,市场活跃资金进攻意愿下降。整体看,节前资金表现谨慎,资金流向农业、白酒等板块,避险情绪升温,要注意短期市场风险。技术层面看,沪指虽然小幅放量重回4000亿上方,但未达到“最低要求”4500亿,成交仍显不足,所以未突破短期阻力3536-3566区间,短期再次向下回探的概率增加,短线逢高减仓或调仓换股为主,静待指数回调的低吸机会,方向上,重点关注以稀土永磁为代表的涨价概念和以避险为主的大消费方向。

(文章来源:投资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