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评论 - 正文

电鳗快报|新点软件IPO:经营效率低于同行 负债高企却“不耽误”大比例分红

来源:电鳗快报 作者:李炳瑶 2021-02-01 07: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鳗快报》注意到,新点软件的人均创收低于行业平均且大幅落后于行业龙头,此外,近年来,新点软件的应收账款余额和资产负债率节节攀升,反映了该公司的经营效率较差。

(原标题:电鳗快报|新点软件IPO:经营效率低于同行 负债高企却“不耽误”大比例分红)

《电鳗快报》文 / 李炳瑶

自12月3日科创板IPO过会以来,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点软件)最近没有发布新进展消息。上会稿披露的信息显示,新点软件专注于为智慧城市中的智慧招采、智慧政务及数字建筑三个细分领域提供以软件为核心的智慧化整体解决方案。公司通过将AI和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与相关行业信息化需求深度融合,提升软件平台智慧化程度。

《电鳗快报》注意到,新点软件的人均创收低于行业平均且大幅落后于行业龙头,此外,近年来,新点软件的应收账款余额和资产负债率节节攀升,反映了该公司的经营效率较差。

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也没有耽误新点软件的“大手笔”分红,该公司近年来的分红总金额占到总利润的80%以上。另外,蹊跷的是,新点软件的16项专利集中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申请,而该公司给出的理由却比较牵强。

经营效率低,资产负债率高企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新点软件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各级政府对软件平台的采购,2017年至2019年,新点软件对政府部门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7.40%、73.26%和66.08%。

新点软件所处的软件行业是人才密集型行业,人才和研发实力是行业竞争的焦点。从2017年至2019年,新点软件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25亿元、1.86亿元和2.3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4.84%、15.66%和15.14%。

相较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新点软件的人均创收为32.49万元,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47.52万元,更是大幅落后于行业领先的广联达和浪潮软件,这两家巨头2019年的人均创收分别为55.48万元和77.47万元。

此外,新点软件2019年的全部员工人均薪酬为15.37万元,也落后于行业平均值17.68万元。这些数据显示新点软件的经营效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不过,新点软件研发人员人均薪酬却高于行业平均值。新点软件总部地处苏州下辖的张家港市,并不属于一二线城市,因此新点软件需要付出更高的薪酬来吸引研发人才。

事实上,除了较为高昂的人力成本,新点软件还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先进的软件平台的研发,然而,目前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经远高于行业平均值。

2018年和2019年,新点软件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1.65%和70.51%,远高于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值以及行业领先企业。一方面现金回款能力以及经营效率较差,另一方面债务杠杆率过高,新点软件的抗风险能力比较弱。

应收账款和存货减值风险大

目前,软件行业竞争激烈,规模较大的广联达的市场占有率很高,营收规模远高于新点软件。而且,新点软件对政府类客户的议价能力较弱,例如,政府类客户的采购付款内部审批周期长,这造成新点软件产生大量应收账款,经营现金流被下游客户大量占用。报告期内,新点软件的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3.04亿元、3.56亿元和5.25亿元,占该公司流动资产的比重较高。

2019年末,新点软件的应收账款较2018年末增长了47.12%,2020年第一季度末应收账款较2019年末下降10.21%。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增长,公司销售额逐年扩大、客户类型不断增加,对客户的信用管理难度将增大,未来坏账风险可能增加。

此外,该公司的存货也存在发生减值的风险。2020年3月31日,新点软件的存货账面价值为4.7436亿元,占总资产比重为32.74%,其中4.5635亿元为在建项目。行业经营特性导致该公司的软件类在建项目金额较大,如果公司搭建的软件平台最终未能通过客户验收,会导致该部分合同履约成本难以回收,造成存货减值,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事实上,应收账款占比高和存货减值风险大已经在该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中有所体现。2018年至2019年,新点软件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1.65%和70.51%,远高于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值以及行业领先企业。由此可见,一方面由于现金回款能力以及经营效率较差,另一方面债务杠杆率过高,因此大大削弱了新点软件的抗风险能力。

另外,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2019年,新点软件在归母净利润高达2.63亿元的情况下,负债率却上升了14.86个百分点,超过了70%。

有业内人士认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企业就可能面临债务偿还拥堵的风险。毛利水平要跟上,负债利息要能被完全覆盖才能抵抗风险。与此同时,新点软件在上会稿列举的同行业可比公司2019年年末的平均负债率只有40.99%。

负债率节节攀升却不耽误分红

然而,在资产负债率高企的情况下,新点软件还进行了大比例分红。从股权结构来看,新点软件无控股股东,也无实控人。2017年至2019年以及2020年第一季度,新点软件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47亿元、11.88亿元、15.27亿元和1.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6亿元、2.16亿元、2.63亿元和-0.22亿元。

由此可见,近年来,新点软件的利润在大增,而该公司的资产产负债率也在节节攀升,有业内人士指出,导致该公司负债率飙升的原因可能是,其2019年现金分红高达4.02亿元,是当年归母净利润的1.52倍。2017年至2019年,新点软件归母净利润合计只有6.26亿元,但其现金分红高达5.22亿元,相当于前者的83.41%。

而且,在此背景下,新点软件此次科创板IPO最大的募投项目却是补充流动资金,该项目使用募集资金6.1亿元,占拟募资总额的21.02%。

为何在大手笔分红的情况下需要大笔资金补充流动资金?新点软件在上会稿中表示,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公司经营规模逐步扩大,公司经营性流动资金需求日益增加;二是公司技术开发对流动性资金有较大需求;三是公司应收账款规模较大,对流动资金存在较大需求。

蹊跷!不到一年时间申请16项专利

新点软件冲刺科创板,而科创板更加注重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最近三年及一期,新点软件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26亿元、1.86亿元、2.31亿元和4958.64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4.84%、15.66%、15.14%、31.06%,略高于行业均值。

然而,在发明专利方面,新点软件稍显逊色。新点科技成立于1998年,至今只有16项发明专利,而同行业公司榕基软件截至2019年年末共有23项发明专利,南威软件的发明专利超40项。

此外,蹊跷的是,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新点软件的这16项专利全部集中在2015年10月22日至2016年8月31日之间申请。对于申请专利时间为何如此集中,新点软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申请发明专利系因公司业务经营开展、保护公司知识产权的需要,并非专为上市目的而申请。

全部专利集中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申请,新点软件给出的解释有些牵强。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