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两个月烧光8亿美元 车价比特斯拉贵 贾跃亭的造车梦为何还有人买单?

来源:创业邦 2021-01-31 13: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个月烧光8亿美元 车价比特斯拉贵 贾跃亭的造车梦为何还有人买单?)



马斯克或许做梦都不会想到,Faraday Future会成中国引进的第二家美国智能电动车企业。

1月29日早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宣布,该集团已于近日和贾跃亭创办的电动车公司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技术支持和工程服务领域展开合作,并探讨由吉利与富士康的合资公司提供代工服务的可能性。

FF表示,中国排名前三的民营汽车主机厂和一线城市的合作伙伴将帮助FF迅速实现在中国市场的落地。

在FF发布声明前,有消息传出,珠海市国资将参与投资FF 20亿元,其中,珠海两大龙头国企,格力集团与华发集团携手参与了此次投资。珠海市相关政府人员回应称,珠海市国资参投FF的时间、金额均未确定。

就在前一天,FF准备在纳斯达克上市了。

美国东部时间1月28日,FF和特殊目的收购公司(PSAC) 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宣布,双方已就业务合并达成最终协议,交易完成后公司估值约为3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0亿元),合并完成后将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市场上市,股票代码为“FFIE”,募集资金约10亿美元。

此次SPAC项目融资的完成,代表着FF将通过借壳上市,困扰FF许久的资金问题或将一举解决,可推进其旗舰车型FF 91的量产和交付及后续车型的研发。FF表示,自成立以来,已获得超过 20亿美元的投资。除了开发完成首款车型FF 91外,第二款车型FF 81的产品定义已经完成,研发工作也在积极推进。

贾跃亭在两天之内制造了两大重磅消息,也给业内留下了两大疑问。

吉利为何要跟FF联手?那个号称“下周回国”的男人,能否借上市之势真的回国?

吉利为何相信贾跃亭?

从乐视汽车到FF,贾跃亭的造车梦坚持了整整七年,期间起起落落,犹如坐“过山车”一般。

早在2014年,贾跃亭宣布乐视的造车计划,将打造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建立汽车互联网生态系统。同年,贾跃亭以个人资产在美国创办FF。

2017年7月,乐视资金链崩塌,贾跃亭远走美国,从此专心在FF造车,但资金链断裂的消息不断。

资金危机之时,FF在2017年底迎来了恒大的投资。许家印计划投入20亿美元,前期先投入了8亿美元。然而,恒大健康的公告透露,FF两个月时间烧光了8亿美元,双方还闹上了仲裁法庭。

至此,贾跃亭的造车梦醒了。

此次联手吉利,双方又将发生怎样的故事?

近年来,传统车企逐渐加快与造车新势力的融合速度,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

从2015年到2018年,长安、广汽、江淮、蔚来这四家车企先后成立了2家合资新能源汽车公司及一家合作代工公司,分别是长安蔚来,广汽蔚来,江淮蔚来。

此外,爱驰汽车收购江铃控股至少一半的股权,并获得新能源生产与销售资质;绿驰汽车则与长安铃木达成具有“联合生产”属性的代工协议。还有博郡汽车合资一汽、车和家全资收购力帆等。

“吉利与FF合作是共赢。作为中国最大的自主品牌车企,吉利的产能过剩比较严重,为FF代工可以通过对生产线的改造,可以让过剩的产能得以利用。”独立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在接受创业邦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外,FF作为高端品牌,包括贾跃亭也是知名人物,可以提升吉利的知名度。”

FF的官方信息显示,旗舰产品FF 91拥有业界领先的1050匹马力,百公里加速不超过2.4秒,业内最大的60度仰角的零重力座椅以及革命性的用户体验,旨在打造移动、互联、奢华的第三互联网生活空间,并计划在IPO完成后约12个月内推出。价格由10万美元(约65万人民币)起步,最高价格为18万美元。

FF预计,未来5年销量将超过40万辆,其首款旗舰车型 FF 91 已获得超过 1.4 万辆订单。吉利强大的运营管理能力、供应链体系和整车制造能力,将大大助力FF的产品和战略尽快落地。

张翔告诉创业邦,毕竟目前FF资金比较短缺,虽然拿到了新的融资,但通过代工的方式可以减少投资,也可以缩短产品下线的时间。

目前,吉利在电动汽车电池、电机、电控领域的供应链布局十分完备。

2018年12月,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旗下浙江吉润汽车有限公司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双方成立合资公司,从事电芯、电池模组及电池包研发、制造及销售。另外,吉利还与浙江万向亿能动力等9家电池企业建立了合作。

电机与电控方面,吉利与精进电动、联合汽车等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此外,吉利在欧洲的产业布局,也为FF未来拓展欧洲市场助力。

李书福曾表示,吉利在瑞典哥德堡、西班牙巴塞罗纳、美国洛杉矶、上海都建立了设计中心。这四个地方基本上代表了世界级汽车工业的方向和动态,从事吉利产品造型、功能的设计以及市场前期调研。

吉利则可通过与FF的合作共同抢占智能电动车领域的技术高地,并尽快从一家传统主机厂向智能互联网科技公司转变。

事实上,从去年回归A股科创板后,吉利一直希望进一步强化其科创属性,并加速转型进程。

2021年伊始,吉利与科技企业的合作愈发频繁。

1月11日,吉利控股宣布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1月13日,传言要为苹果代工苹果Apple Car的富士康,正式与吉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1月19日,吉利又宣布与国内互联网巨头腾讯战略合作,双方将围绕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领域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

2020年5月,FF与顶级自动驾驶技术平台供应商Nvidia(英伟达)达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者将为FF在自动驾驶领域提供持续不断的高端产品和技术支持。与FF达成合作后,吉利或将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受益。

同时,FF还可协助吉利开拓北美市场,将吉利汽车的版图进一步扩大。

不过,在双赢合作之外,投资FF,也是吉利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在张翔看来,吉利投资FF是战略需要,如果不和FF合作,FF可能也会去找上汽、长安等其他车企合作。FF的优势是超级豪华车,它的价格甚至比特斯拉还要高,对于自主品牌车企来说,超级豪华车市场是一片蓝海。

2020年,特斯拉国产化全面提速,国产版Model 3的推出,给自主品牌车企带来了巨大压力;蔚来、理想、小鹏、威马等造车新势力,纷纷通过上市、融资等方式挺过了疫情后的至暗时刻;宝马、奔驰、奥迪等豪华品牌,也相继推出了纯电动汽车,进一步蚕食国内市场份额;而北汽、上汽、广汽等传统车企,也用主机厂+地方政府+科技企业的模式,推出高端电动汽车品牌。

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赛道已十分拥挤,投了FF不一定能赢,但不投肯定输,是吉利的真实写照。

回国指日可待?

虽然贾跃亭早就破产了,但FF还活着。

“贾跃亭先生放弃所有FF股权及相关收益权,只为彻底地还债。”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表示,贾跃亭已把个人所持的全部FF股权转入债权人信托,贾跃亭作为FF创始人不再拥有任何一股FF股权。

2019年10月14日,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发布《有关贾跃亭先生个人破产重组及成立债权人信托的声明》,《声明》表示,贾跃亭已于美国当地时间10月13日根据美国相关法律第11章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

尽管贾跃亭把FF的股权交给了债务小组,但背后的关键人物是毕福康。

毕福康曾在宝马工作20年,打造了i8插电式电动车型,号称“宝马i8之父”,曾先后出任拜腾汽车董事长、艾康尼克CEO,2019年被贾跃亭招揽加入FF, 担任全球CEO。

2020年4月,在贾跃亭债务小组举行第二次债权人大会,会议主要围绕债务清单、债务净额、债权人信托运作方式、投票流程等破产重组方案的细节展开沟通和讨论。贾跃亭此次债务重组的债务本金净额为29.6亿美金。

毕福康在会上表示,贾跃亭作为FF的创始人和CPUO(首席产品和用户官),他的个人破产重组的成功关系到FF的成功,更关系到全体债权人的利益。“如果能得到全体债权人的投票支持,助力贾跃亭顺利完成破产重组的话,FF将全面启动中国落地计划,这对于FF顺利完成股权融资乃至成功IPO都意义重大,我对FF的成功充满信心。”

毕福康的信心体现在了行动上,几年前在拜腾汽车的经历,或许帮助他促成了FF与吉利的合作。

几年前,马化腾和郭台铭想要成立一个基金,来投资电动汽车的初创企业,想说服毕福康加入。三人见面后,毕福康被郭、马二人的愿景吸引,郭、马二人也认为,毕福康是非常合适的人选。

最后,拜腾早期投资人冯长革、郭台铭和马化腾三方一致决定,由毕福康出任拜腾汽车CEO。

至此,毕福康与郭台铭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此后,郭台铭又与吉利搭上了线。

2021年1月13日,富士康与吉利控股成立合资公司,无形中为日后吉利与FF合作埋下了伏笔。此外,在1月4日,富士康还与拜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助推拜腾首款产品的量产。

如此一来,FF、吉利、富士康、拜腾四家已连成“铁四角”。

联手吉利,加上“铁四角”加成,使得FF的上市前景逐渐明朗,贾跃亭的“回国”之路也看到了些许希望。

FF上市以后,必将加速贾跃亭偿还债务的速度,回国也将指日可待。

那么,目前贾跃亭还欠多少钱?

微博名称为“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发布的《有关贾跃亭先生个人破产重组及成立债权人信托的声明》显示,贾跃亭90%以上的债务是替FF担保的。截至目前贾跃亭已替FF陆续偿还债务超30亿美元,剩余债务总额约为36亿美元,减去已冻结待处置国内资产以及可转股的担保债务,贾跃亭的债务净额约为20亿美元。

破产方案显示,贾跃亭的债权人信托资产目前最有价值的是10%的法拉第未来股权,但股权的价值随着公司价值不断变动。例如,2019年5月,BEAR估定的FF股权公允市价约为19亿美元,10%信托资产的价值为1.9亿美元。FF和SPAC的业务合并交易估值约为34亿美元,10%信托资产的价值就增加到3.4亿美元。

可以看出,若FF成功登陆美股,其估值或将帮助贾跃亭还清债务,但具体的“回国”日期,还要等到FF上市之后才见分晓。

写在最后

贾跃亭相信,只有被99%的人嘲笑过的梦想,才有资格谈那1%的成功。

从乐视到FF,贾跃亭的确被99%的人嘲笑过。如今,尽管FF即将借壳上市,但造车梦想能否完成1%的成功,仍是未知之数。

毕竟,造车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劳命伤财的苦差事。更重要的是,大家还愿意相信贾跃亭么?

(文章来源:创业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