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抽奖、红包、吃喝玩乐全免费……鼓励外地员工“就地过年”,家电企业拼了!

(原标题:抽奖、红包、吃喝玩乐全免费……鼓励外地员工“就地过年”,家电企业拼了!)

花式留人背后的用工隐忧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并从生活保障、货运物流、群众管理等方面提出七项服务保障工作要求,确保就地过年群众安心安全过好年。

作为用工大户的家电企业积极响应,使出各种花式“招数”,鼓励外地务工人员就业地过年。发放现金红包、组织文娱活动、节后带薪休假……十八般武艺的背后,既是企业履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的社会责任,同时也是确保节后正常生产的必要举措。

打好“就地过年”攻坚战

临近春节,疫情形势并不乐观。截至1月26日,全国共有7个高风险地区,74个中风险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仍在不断增加。

各地政府纷纷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外地员工就地过年。1月20日,深圳市龙华区政府就率先宣布,向留深人员发放总额20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同时为承租区级公租房和人才住房的人员减免春节当月30%的租金。

随后不久,有不少制造产业园区的合肥,当地政府也对春节期间省外留肥人员,给予每人不低于500元的配套津贴,对春节期间开展共享用工的区内企业提供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补助,单个企业补助上限为40万元。

作为我国重要的轻工业制造业聚集地,珠三角也是外省籍人口的流入地。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数据,2020年广东省外来务工人员超过2600万人,其中约1580万人为外省籍。2019年,珠三角常住人口为6646.89万,是户籍人口的近两倍。

对于不少家电制造企业来说,外地务工人员占相当一部分比重,如何做好员工就地过年安排既是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号召,也是为节后工厂顺利开工、正常生产的必要准备。

据了解,海尔智家旗下各园区一线员工中,外省员工平均占比30%。惠而浦中国安徽工厂的2600名一线工人中,约半数来自省外。华帝的外省务工人员也占到总员工数的70%左右。而格兰仕目前约有员工2.7万人,外地员工所占比例不小。

“员工一开始也不太能接受(就地过年),但随着疫情的反复,政府和企业积极倡导,目前已经有部分员工同意不返乡,留守在当地,公司也在主动的做一些工作去鼓励员工留守。”美的集团相关负责人如是对记者说。

21世纪经济报道从多个家电企业了解到,今年春节,家电企业的假期大多比法定节假日长3~7天不等。比如说,总部在中山的华帝今年春节假期共有14天,包括公休、调休和法定假日,车间与办公室同步放假。

也有企业采取错峰放假的方式。据悉,今年海尔智家所有工厂一线工人从1月27日到2月8日开始陆续错峰放假,总部管理人员则根据国家年假安排从2月11日开始放假。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大部分家电企业来说,一季度是家电销售的淡季,因此可以较为灵活地安排放假时间。但对于某些品类来说,今年春节甚至要加班加点生产。

据了解,受疫情后消费者健康意识增强等因素影响,消毒柜、末端净水设备、空气净化器等主打除菌消毒功能的家电产品销售出现显著增长。据阿里巴巴数据,2020年4月至11月,空气净化器累计出口订单同比增长783%,部分厂家交货时间已经排到了2021年4月。

如果今年返乡工人回厂再次因疫情受到阻碍,势必影响工厂一季度的订单排产计划。因此,避免停工停产的状况再次发生,有不少企业已经提前做好“人才蓄水”工作,鼓励员工就地过年。

花式“留人”

记者注意到,《通知》除了对高中低风险地区人员做了风险提示以外,还特别提到要做好就地过年群众的管理服务,及时回应和满足就地过年群众需求。

“要确保群众出行方便有序和货运物流畅通,最大程度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购物、休闲、娱乐等出行需求。要保障就地过年群众工资休假等合法权益,以岗留工、以薪留工。要积极营造就地过年良好氛围,落细落实各项服务保障措施,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心安全过好年。”上述《通知》称。

为了鼓励员工春节期间就地过年,家电企业纷纷放出大招,不仅吃喝玩乐一应俱全,还为就地过年的员工准备了真金白银的新年“大礼包”。

记者注意到,在各种鼓励措施里,发放现金红包是最直接、最普遍的方式。比如说,美的集团微清事业部制造中心为符合条件的一线留守员工发放每人1000元的留厂奖励,此外还有年二十六的新春礼包;惠而浦中国除了放假前每人200元的新春福利礼包,还向春节期间留厂过年的员工每人发放1000元春节红包。

现金奖励之外,提供节后带薪休假也是鼓励员工就地过年的重要措施。惠而浦中国对春节期间留厂员工在节后提供了为其三天的带薪休假,并在员工节后返乡时,报销300元的返乡探亲路费。

春节期间,为了给原地过年的员工营造团圆和美的过年氛围,有企业向留厂员工提供丰厚的物质和文化保障。年三十组织集体年夜饭这种常规操作不必多说,惠而浦中国和美的微清事业部制造中心在春节期间,每天向留厂员工提供免费三餐,海尔智家则为春节留厂过年员工免费提供住宿和就餐补贴。

不少企业更为员工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免费向员工开放。比如说,美的向每人发放2张电影券,初一至初三每天设置班车专线接送到指定位置。格兰仕将原返乡车路费补贴转为春节活动经费,组织游园、放映电影等免费的公共娱乐活动。海尔智家在假期期间每天为留厂员工准备一个主题活动,还为员工搭建了假期相亲平台。

除了现金奖励和物质文化保障,还有企业通过真诚温暖的倡议书从情感上打动员工。1月8日,格兰仕在官方公众号“格兰仕人”发表推送《请您留在格兰仕过春节》,倡导员工春节期间暂缓返乡,“一起在格兰仕过一个平安祥和的牛年”。

这些积极宣传和鼓励措施已经初步见效,受访的家电企业都向记者表示,部分员工的态度从不接受转变为同意留守。截至1月26日,惠而浦中国合肥工厂约1300名外省员工中,至少有600名员工选择留厂就地过年。“目前各单位仍在主动做思想工作,鼓励员工留厂。”惠而浦中国相关负责人说。

但也有家电企业内部人士对记者坦言,由于各地对于留厂员工的奖励政策不一样,企业往往交给各地工厂实施,他们会担心员工之间会出现恶性比较,因此不愿多说。“各地政府的要求不太一样,补贴也不一样,不可能每个工厂都一视同仁,所以不同岗位、不同工厂之间肯定是有区别的,我们也很担心员工拿这个闹事。”

事实上,对于大部分家电企业来说,2020年的日子都不好过。据奥维云网(AVC)预测,去年中国空调零售量规模为5120万台,同比下降15.1%;零售额1543亿元,同比下降22.0%。2021年在行业整体形势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对于节后员工返岗可能受到的疫情变动影响,有企业通过红包奖励等方式调动员工的返岗积极性。

据悉,华帝在年初就开工当日,向出勤人员发放每人100元的开工利是;惠而浦中国在开工仪式当天举办全元现金抽奖,并向开工第一天返岗员工发放200元奖励。也有企业已经有针对性地做出相关预案,确保疫情后安全有序地复工复产。博西家电方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该公司已经预先部署了非一线员工居家办公方案、动态生产调整方案等疫情预案,为疫情形势变动造成员工无法返岗的情况做好方案准备。

(作者:叶碧华,徐千雅 编辑:张伟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