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再下一城!香港与泰国签订基金互认协议 亚洲区内“基金护照”竞争加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再下一城!香港与泰国签订基金互认协议 亚洲区内“基金护照”竞争加剧)

香港已与九个市场设有基金互认安排。

香港证监会与泰国证券及交易事务监察委员会,于1月20日签署关于基金互认安排的谅解备忘录,容许合资格的香港及泰国公募基金,透过简化程序,在对方市场分销,并务求在《备忘录》签署后6至12个月内,落实基金互认安排。

《备忘录》就跨境销售合资格的香港及泰国基金建立信息互换、定期沟通及监管合作的框架。

同时,香港证监会与泰国证交会已同意,加快审批投资于基金互认安排下合资格泰国或香港主基金的当地联接基金,并会厘清这些基金可如何以简化方式运作。

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表示,新合作框架大大扩展香港在亚洲区的基金互认安排网络。泰国证交会称,安排不但能深化香港与泰国经济合作,更重要将提升本地中介人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并同时使销售予投资者的基金产品更多样化。

近年来随着亚太区财富规模迅速扩张,区内多个国家和地区看到了其中蕴藏的巨大商机,一个类似欧洲基金护照的亚洲版图逐步形成。

作为中国和世界投资市场的汇聚点,香港冀望借助基金互认打造成为亚洲资产管理的中心。据了解,目前香港已与九个市场设有基金互认安排,包括中国内地、中国台湾、马来西亚、瑞士、英国、荷兰、法国、卢森堡及澳大利亚。

欧达礼表示,新合作框架大大扩展香港在亚洲区基金互认安排网络,为基金管理公司开拓新商机,并给予两地投资者更广泛跨境投资渠道和选择。

以香港与内地的基金互认为例,自2015年7月开通以来,一直呈现”南冷北热“的局面。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截至去年7月底,北上基金累计净吸引资金额超过158亿元。同期,南下基金累计净吸引资金不足4亿元。

根据香港金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香港资产管理规模达3.7万亿美元,领先亚洲,全球排名第二,仅次于瑞士。目前香港有逾1800名持牌资产经理,聘用约4.5万名雇员,相当于香港金融服务业就业人数的六分之一。

事实上,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近年来亚洲已有数个区域性“基金护照”推出,但受制于不同货币、税收政策以及缺乏中国内地这个庞大市场的参与,进展缓慢。

同为亚洲金融中心的新加坡,已经分别加入亚洲地区基金护照和东盟集团投资计划。2013年推出的亚洲地区基金护照(Asia Region Funds Passport)计划目前已纳入澳大利亚、韩国、新西兰、新加坡、泰国等。 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三国成立的东盟共同投资计划,则于2014年8月22日启动。

基金护照允许在某个护照成员成立并受监管的互惠基金向其他护照成员的投资者发行。然而,业内人士认为,亚洲地区基金护照要取得成功,必须要解决跨境税务欠缺协调这个重大挑战。

(作者:朱丽娜 编辑:和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