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总供应超过130万平米:2020年深圳写字楼市场疫后复苏积极,增速居一线城市之首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总供应超过130万平米:2020年深圳写字楼市场疫后复苏积极,增速居一线城市之首)

世邦魏理仕:科技企业2020年在深圳写字楼市场租赁、大宗交易当中表现活跃,成主要动力。

深圳商业物业市场以半年为分水岭呈现出了不同的景象。世邦魏理仕深圳研究部主管、董事郭丽萍在1月18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2020年第三季度开始,我们看到深圳写字楼市场的表现从四个一线城市当中脱颖而出,需求增速最快,从全年看租金跌幅也最少” 。

按照世邦魏理仕的统计,2020年深圳写字楼市场在经历疫情后,复苏积极,全年优质写字楼录得17个新项目入市,总供应超过130万平方米,也是在2019年供应峰值后的第二高供应量。但整体市场也受到新增供应较多的影响,空置率上升2.5个百分点至22.5%。

此外,深圳整体写字楼市场在2020年平均租金为每月每平方米191.9元,同比下降3.6%。

世邦魏理仕深圳顾问及交易服务/办公楼部主管吴洋分析称,来自科技企业和金融企业的需求是2020年深圳写字楼稳健发展的主要支撑,新增项目则主要位于前海和后海两片区。

从具体数据来看,TMT企业的租赁面积占整体市场需求的49%,金融企业紧随其后,占18%。

吴洋表示,国内头部科技企业在2020年的深圳市场扩张需求明显,年内有2笔整栋楼宇的租赁交易。她预计,在2021年深圳优质写字楼市场将有超过100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入市,主要分布在福田CBD和高新科技园,来自科技和金融的需求预计将保持稳定增长,整体市场空置率将保持平稳,但供应高峰仍将持续。

在大宗交易市场方面,世邦魏理仕深圳投资及资本市场部主管古振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深圳大宗交易市场表现尚可。

从全年数据看,深圳在2020年16宗大宗交易,整体市场成交金额录得124.9亿元,延续了从2016年以来的每年达百亿以上的成交规模。

其中,写字楼交易占总交易金额的77%,共录得10宗写字楼成交,交易总额超96亿元。其中年度两笔最大的交易均来自于写字楼,分别达44亿元和25亿元。也是在2020年,深圳录得首宗数据中心的物业成交。

古振鹏指出,区别于2019年买家主要来自电子和实业类企业的情况,在2020年,深圳写字楼交易以自用型为主,买家主要来自保险公司和科技企业。

古振鹏预计,在2021年,随着疫情好转,深圳的大宗交易市场活跃度将继续被推高,写字楼将依然是市场成交的主体,而工业物业受益于良好的城市更新城市政策和稳定的回报,将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从而带动相应大宗交易的稳定增加。

此外,疫情期间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改变,使得仓储物流市场未出现大规模的租户退租或缩减仓储面积的情况。生鲜、电商和快递货运公司的需求增加,使整体市场空置率保持在低位。

从全年来看,优质物流仓储市场平均租金同比增长1.2%,为每月每平方米46.5元,全年新增供应为0,空置率则保持在3%的低位。

世邦魏理仕华南区顾问及交易服务/产业地产部主管邓伟表示,展望2021年,仓储物流市场仅有一个新项目入市,随着进出口需求预计将逐渐转好,来自电商和第三方物流的需求也将保持稳定增长,预计整体市场空置率将低位运行,平均租金也将继续上涨。

(作者:周智宇 编辑:陈庆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