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2022年批量化,年产6500套!全球氢能巨头项目落户广州开发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振 2021-01-15 15: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2年批量化,年产6500套!全球氢能巨头项目落户广州开发区)

1月15日,广州开发区与世界500强企业现代汽车集团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后者在该区成立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广州)有限公司,建设氢燃料电池系统项目。这是现代汽车集团在全球建立的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生产基地及销售法人,现代汽车集团也成为首家在华建立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基地的全球汽车厂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广州)有限公司由现代汽车集团100%持股。新工厂将于2021年2月末正式奠基,计划将于2022年下半年投入批量化生产,初期规划年产能6500套,该工厂将主要生产搭载在现代氢燃料电池车NEXO上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并且视市场情况扩大供应能力。

图为:广州开发区与现代汽车集团签订投资合作协议   摄影姚广军

现代汽车在华布局全球氢能业务

现代汽车集团是在2020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排名第84位的企业,也是韩国最大汽车制造商,自1998年涉足氢能领域以来,迅速发展成为全球氢能源汽车领域的巨头之一。

现代汽车集团在环保车型、氢燃料电池乘用车、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以及氢燃料电池系统量产技术方面具有优势。其在2013年便推出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ix35,此后于2018年推出第二代量产氢燃料电池车NEXO。其氢燃料电池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准,例如该车续航距离可达800公里,加氢时间仅需5分钟。

广州开发区表示,广州开发区将加速氢能全产业链布局,以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项目为龙头,打造千亿级规模的氢能产业大区。

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修订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提出,至203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将超过50%,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左右,汽车产业实现电动化转型。在政策指向与产业发展趋势的共同作用下,中国市场对氢能技术有着广阔需求,并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愿景。

作为全球氢能技术领军者,现代汽车集团将以在广州开发区的生产基地为起点,在全球范围内全面开展氢燃料电池系统相关业务,计划到2030年氢燃料电池系统在全球范围内的年销售量达70万套。

新设立的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广州)有限公司,不仅负责氢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的生产及销售,还将积极参与氢气生产、储存等上下游产业,布局氢燃料电池船舶、有轨电车、发电机等广东省氢能全领域产业链。

广州开发区剑指千亿氢能行业

氢能被誉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具有高效、高压、环保、体积小等特点,氢能转化被视为新能源汽车终极解决方案。广州开发区是广州实体经济大区,新能源产业是该区继电子信息、汽车、精细化工后又一超千亿元规模的核心产业。

2018年,广州开发区获批国家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被列为广东省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运营示范区。该区重点培育氢能产业,着力建设国际一流氢能产业集聚区,2019年出台促进氢能产业发展专项政策“氢能10条”,对氢能产业实行全链条扶持,并设立了总规模50亿元的氢能产业基金,专门投向重点氢能项目。

目前,广州开发区已引进20多个氢能产业项目,积极推进建设湾区氢谷和黄埔氢能创新创业中心建设,引进了100多位氢能专业人才,同时建成投运多个加氢站及氢能车示范运营线。

目前,区内已形成涵盖燃料电池催化剂、质子交换膜、膜电极、电堆系统、车载氢系统与加氢设备、整车装备制造、检验检测、示范应用等环节的氢能产业链,产业生态完备活跃。随着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项目这一龙头项目的落户,预计到2025年,全区行业产值可望突破200亿元,2030年行业产值目标将突破1000亿元,建成国际一流的氢能产业集聚区。

广州开发区近年来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头部”企业大力开展招商,全力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跨国企业对广州开发区发展前景持续看好。

目前,广州开发区有外资企业3600多家,世界500强投资项目197个。LG、卡尔蔡司、阿斯利康、松下、玛氏箭牌、3M、默克等重大跨国企业均在近年新设项目或新增产线。

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该区新设外资项目个数164家,同比上升6.49%;合同利用外资39.16亿美元,同比增长123.83%;实际利用外资25.47亿美元,同比增长39.43%,位居主要国家级经开区首位,约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十分之一、全市的40%。

(作者:李振 编辑:耿雁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