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道富环球怕被炒连忙转态!香港最大ETF基金恢复投资受美“制裁”股票 金管局回应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道富环球怕被炒连忙转态!香港最大ETF基金恢复投资受美“制裁”股票 金管局回应)

作为香港规模最大、交易最活跃的ETF基金,盈富基金目前的规模超过1000亿港元。

香港最大ETF基金盈富基金(2800.HK)的基金经理人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洲1月13日公布,自1月14日起恢复对受制裁股进行投资。

事实上,道富于1月11日宣布停止投资受影响股份,包括中国移动(0941.HK)、中国联通(0762.HK)及中海油(0883.HK),引起市场热议。

道富发言人指出,经过对美国政府的13959号行政命令及其内部政策诠释,盈富基金及其基金经理人道富,皆被视为非美国人士,因此该等投资不违反行政命令,但重申盈富基金不再适合美国人士投资。

道富在声明中指出,鉴于盈富对香港市场的重要性,理解此事关乎重大公众利益,希望恢复投资可一举证明道富致力恪守盈富紧贴恒生指数表现的承诺。发言人表示,道富将继续以追踪指数表现为目标管理盈富基金,对所有指数成份股进行新投资。

作为香港规模最大、交易最活跃的ETF基金,盈富基金目前的规模超过1000亿港元。1998年8月,香港特区政府在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通过市场运作买入了大量香港股票。特区政府在1999年11月推出盈富基金,希望在对市场构成最少影响的大前提下,出售特区政府在1998年中入市行动所购入的股票。

采用“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形式推出盈富基金退市,当时在亚洲可谓是破天荒的创举,首创市场化退出机制。盈富基金亦是当时规模最大的IPO交易,共筹集了333亿港元,参与的散户及机构投资者多达18万个。目前香港有12只强积金投资盈富以紧贴恒生指数的走势。

针对道富此前宣布停止投资相关股票的决定,香港行政会议成员、金管局前总裁任志刚指出,盈富基金成立的原意,是紧贴追踪恒生指数成份股的整体价格走势,以发展香港的交易所买卖基金市场,用一个产品便可以买卖恒生指数成份股所涵盖的所有股份。

任志刚坦言,如果经理人因为不能够买卖恒指成份股中某些股份,令盈富基金不能紧贴追踪恒指成份股的整体价格走势,便不适合出任这个工作。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月12日向媒体表示,盈富基金当年是因为特区政府入市买了股票,后来要卖出股票而成立的一个产品。“盈富基金现在其实是一个市场产品,并不是一个政府行为;这个市场产品有它自己的管理人,这个管理人碍于美国政府的行政命令、针对式地扰乱金融系统来进行很多政治操作,他们要采取这些行为。”

香港金管局发言人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时表示:“留意到道富过去数日的公告,虽然未有对盈富基金投资者造成实质影响,但却对市场造成不必要的混乱,金管局一直和盈富基金监督委员会及道富紧密沟通及跟进事件,道富已表示,会重新在管理盈富基金过程中按需要买卖所有恒生指数成份股。金管局知悉最新发展,未来会继续注视相关事情的发展。”

金管局此前表示,盈富基金监督委员会成员的委任及免任,须由监督委员会本身作出,而主席需由外汇基金投资有限公司成员中,指定一位人士出任。

(作者:朱丽娜 编辑:和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