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创14年新高!去年1706人获批香港优才计划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14年新高!去年1706人获批香港优才计划)

优才计划下,2020年有1709人获批来港定居,相比2019年的874人激增96%

为了吸引全球优秀人才,香港特区政府于2006年6月推出“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简称“优才计划”)。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1月6日表示,优才计划下,2020年有1709人获批来港定居,相比2019年的874人激增96%,亦是推出14年来的新高。

“优才计划”推出14年以来,共有7127人申请成功,其中约87%来自内地,其余则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从行业细分来看,“金融及会计服务”获分配名额最多,有1767人,其次是“资讯科技及电讯”,有1625人。这两个行业人数占比达48%。“建筑、测量、工程及建造”有535人,“商业及贸易”、“学术研究及教育”、“工业制造”,分别有462人、438人、429人。

李家超表示,“优才计划”一直是吸引世界各地高技术人才或优才来港定居、以提升香港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渠道。透过优才计划来港定居的人才拥有国际和内地视野,有助香港充分发挥优势,紧密连接世界各地和中国内地,加强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地位。

除优才计划外,特区政府于2018年6月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就输入非本地科技人才实施快速处理安排。成功申请的公司会获发配额,以输入相关人才从事研发工作。合资格公司在取得配额后,可向入境处为所需引入的专才申请工作签证,需时大约为两星期。

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原定首年名额1000个,但只限香港科学园及数码港租户申请,涵盖7项范畴专才。数据显示,科技人才入境计划推出近一年半以来,仅批出291个配额,不足目标限额的三分之一。

2019年施政报告指出,由于受社会冲突影响,“已有迹象显示海外创科人才来港的意欲受到影响”。因此,施政报告宣布,扩展“科技人才入境计划”至香港进行指定科技范畴的公司,输入的专才范畴由原先7项增至13项,新增包括5G通讯、物联网、集成电路设计、微电子、数码娱乐和绿色科技。

目前,香港主要有三大人才输入计划,分别为“一般就业政策”、“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优才计划)”及“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专才计划)”。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一般就业政策、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入境处在收到所有申请材料后,需要四个星期的时间进行审批。而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则较为复杂,审批过程较长,快则一两个季度,慢则长达一年以上。

一直以来,科技人才短缺是香港科创企业的一大掣肘。香港正面对人口高龄化及劳动人口萎缩的挑战。根据最新“2027年人力资源推算”报告,预计到2027年,香港整体人力会出现短缺,缺口高达约17万。

(作者:朱丽娜 编辑:和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