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资本市场三十年:逾41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85万亿、股权融资超21万亿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斌 2021-01-01 03: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数说资本市场三十年:逾41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85万亿、股权融资超21万亿)

2020年12月,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三十岁生日。从1990年沪深两市的建立起步,三十年,筚路蓝缕,波澜壮阔。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封闭到开放、从蹒跚到健走;从服务国企改革起步,到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科创板相继推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渐趋完备,逐步发展成为市值规模名列全球第二的大市场。

2020年12月28日,中国证监会在京举办中国资本市场建立三十周年座谈会。座谈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总结过去三十年资本市场的成就时表示,三十年来,资本市场累计实现股权融资超过21万亿元。特别是近年来,我们更加聚焦服务科技创新,通过改革推动要素资源加速向科技创新领域集聚,科创板开板以来,IPO融资金额已占同期A股的近一半,资本市场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的枢纽作用明显增强。

回首三十年,中国资本市场从先行者“老八股”、“老五股”到超过4100家体量的上市公司群体,股权融资超过21万亿元,当前总市值达85万亿,一组组鲜明的数据,记载着中国资本市场的高速、提质发展,诠释着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责任担当。

逾4100家上市公司

易会满在上述座谈会上表示,三十年来,资本市场有力推动了我国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机制的建立健全,大大促进了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结构优化。从沪市“老八股”和深市“老五股”上市开始,建立并逐步完善信息披露制度,规范公司治理运行,坚决清理大股东占用和违规担保,持续推进市场化并购重组,今天上市公司已超过4100家,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实体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相当于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的五成,已成为国民经济的“基本盘”、产业升级的“领跑者”,经济运行“晴雨表”的功能日益提升。

三十年,这个“基本盘”已颇具规模、层次丰富。

从上市板块来看,有2039家公司来自主板,约占上市公司总量的一半;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分别有上市公司994家、892家、215家,占上市公司总量的比例分别为24.01%、21.55%、5.19%。

从注册地来看,截至12月30日,来自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的上市公司数量可排名前三位,分别为675家、517家及481家,而北京(380家)和上海(339家)作为经济发展优异的直辖市亦拥有较多的上市公司。此外,山东省、福建省、四川省、安徽省、湖南省、湖北省上市公司数量亦超过百家,分别有227家、150家、136家、126家、117家和114家。

从公司属性来看,数据显示,4140家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占绝大多数,共有2522家,占比61.36%。央企、地方国企、外资企业分别有398家、766家、151家,合计占比31.76%。

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除了数量不断扩容之外,行业类型也逐渐丰富。数据显示,截至12月30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来自机械设备及化工行业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多,分别为404家和386家,占上市公司总量的比例分别约为一成。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行业的上市公司数量紧随其后,分别为359家、306家、258家,整体占比22.29%。

总市值85万亿

伴随着上市公司数量一路增长的还有沪深两市的总市值。数据显示,2000年,沪深两市总市值突破5万亿元;2006年,沪深两市总市值突破10万亿元;2007年又不断上冲接连突破20万亿元、30万亿元关口。截至12月30日,沪深两市总市值已突破80万亿元,达到85.27万亿元的高位。

分行业来看,银行业的总市值最高,达到10.19万亿元。非银金融、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电子行业紧随其后,总市值也均超过7万亿元,分别为7.89万亿元、7.89万亿元、7.49万亿元、7.09万亿元。

从具体个股来看,数据显示,截至12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13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千亿元。其中,贵州茅台(600519.SH)、工商银行(601398.SH)等7只个股总市值超万亿元。此外,宁德时代(300750.SZ)、恒瑞医药(600276.SH)、迈瑞医疗(300760.SZ)等10只个股总市值也超过50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资本市场历经三十年的发展,也孕育了一批“十倍股”。数据显示,截至12月30日,与上市首日市值相比,三十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372家上市公司市值涨幅超过十倍。

其中,22家公司总市值涨幅超百倍,这些公司基本都是所属行业的龙头企业。从上市年份来看,其中不乏*ST飞乐(600651.SH)、方正科技(600601.SH)这样的“老八股”,还有万科A(000002.SZ)那样的深市“老五股”,以及2000年之后上市的A股“市值一哥”贵州茅台(600519.SH),“医药一哥”恒瑞医药(600276.SH)等。

30年间,中国的资本市场一跃成为市值规模名列全球第二的大市场。伴随着资本市场规模的扩大,投资者的数量也与日俱增。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数据,2001年中国投资者期末账户数为6898.67万户,截至2020年11月末,投资者数量达1.76亿户。

股权融资新格局

融资是资本市场最主要的功能之一。近年来,监管层更是重视及支持上市公司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特别是随着注册制改革开启,一大批新兴产业公司借助IPO的融资额占比越发提高。

在中国资本市场建立三十周年座谈会上,易会满表示,三十年来,资本市场累计实现股权融资超过21万亿元。他同时强调称,我们将着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数据显示,2010年以前,A股上市公司股权融资额一直未突破万亿元。2015年至2020年,沪深两市股权融资额连续6年超万亿元,分别为1.59万亿元、2.08万亿元、1.72万亿元、1.21万亿元、1.54万亿元、1.71万亿元。

整体来看,上市公司通过增发获得的资金占比远超IPO等其他渠道。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7年,A股公司从增发渠道融得的资金占股权融资总额的比例均超过7成。截至今年,这一比例下滑至不足五成。

近三年,A股公司从增发渠道融得的资金占股权融资总额比例的下滑,与注册制改革引起的上市公司数量急速扩容不无关系。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A股IPO募资总额分别为1378.15亿元、2532.48亿元和4699.63亿元,占当期股权融资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1.38%、16.43%和27.46%。

易会满表示,科创板开板以来,IPO融资金额已占同期A股的近一半,资本市场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的枢纽作用明显增强。

从所属行业来看,今年的A股IPO募资总额中,半导体、资本货物、医药等行业的募资额居前,分别为802.75亿元、647.16亿元、539.50亿元,占IPO募资总额的比重分别为17.08%、13.77%、11.48%。

在近期出版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辅导读本中,刊发了易会满题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署名文章。

易会满在文章中指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迫切要求,是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关键举措,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途径。“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对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站在今天的时点坐观,在上市公司体量、市值总规模、融资规模等诸多方面,中国的资本市场在30年间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和跨越式发展。回首过往,更为稳步前行。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