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阿里入股不到一年就减持 美年健康连续5天跌近30% 公司回应来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迪 2020-11-06 21: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阿里入股不到一年就减持 美年健康连续5天跌近30% 公司回应来了)




本周最惨“白马股”,非美年健康莫属。

巨亏5亿的三季报本就使其股价承压,阿里减持更是重挫市场信心,本周,美年健康连续5天下跌。

在股价一周跌超29%,市值缩水近200亿后,美年健康终于对“阿里减持”做出回应。

阿里入股不到一年就减持

美年健康紧急召开电话会议回应

在上周发布不及预期的季报后,本周一及周二,美年健康的股价均跌超5%。

巨亏把大股东也“吓跑”了。周三(11月4日),美年健康放量跌停,全天成交额超30亿。

4日晚间,美年健康发布公告称,3日收到公司5%以上股东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出具的《关于所持美年健康股份变动的通知》。截至2020年11月3日,阿里网络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公司股份合计5399.2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794%。经过此次减持,阿里网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股份从此前的5.64亿股降至5.10亿股。

公开信息显示,阿里于去年入股美年健康。2019年10月27日,美年健康公告称,天亿资产、天亿控股、上海美馨等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分别向阿里网络、杭州信投、上海麒钧转让上市公司5.58%、5.25%和5.34%的股权,合计转让16.16%的股权,转让价格为12.01元/股,合计72.65亿元。

市场纷纷质疑,距离正式入股才不到一年,阿里这就后悔了?

今日中午,美年健康召开电话会议,对本周股价异动和阿里减持一事进行说明。美年健康表示,“公司于2019年底引入阿里作为战投入股公司。经过一年的磨合,双方员工相处融洽,工作有一定进展。”

美年健康还提到,“虽然互联网公司和线下连锁医疗机构的基因存在一定差异,但双方团队积极讨论公司未来战略,双方管理层将持续沟通,希望能取长补短。”

对于阿里的减持,美年健康表示,此次阿里巴巴的减持计划,是阿里巴巴根据市场情况做出的策略。阿里巴巴作为公司重要投资者,对健康行业数字化未来的认识是一致的。

值得注意的是,共有来自公私募等各类机构的388人参与了电话沟通会,可见机构对美年健康基本面变化的高度关注。

机构卖出6亿,股东套现超2亿

美年健康本周跌近30%,市值缩水200亿

除战略投资者阿里外,机构投资者也在减持美年健康,本周卖出超6亿。

在美年健康放量跌停的周三,龙虎榜数据显示,五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5.47亿元。

周四,美年健康连续第二天跌停。当天龙虎榜显示,两机构合计卖出1.41亿元,国信证券深圳振华路卖出6618万元,深股通卖出4728万元并买入5080万元。

不仅外部投资者在卖,公司高管也在抛售。

据美年健康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俞熔先生的一致行动人徐可先生于2020年11月2日和11月3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合计减持公司股票1,3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4%。以上述两个交易日的平均股价估算,俞熔共套现2.1亿左右。

阿里减持,机构“出逃”,高管也在套现,美年健康的股价承压严重。

本周,美年健康五个交易日都在跌,总共下跌了29.28%,市值蒸发了195亿。截至周五收盘,美年健康的市值已经跌破500亿。而2018年年中之时,美年健康市值曾一度高达800亿,稳坐“大健康第一股”的宝座。

前三季度巨亏超5亿

上周,美年健康发布三季度报告,巨额亏损远超市场预期。

公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4.19亿元,同比减少29.6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7亿元,同比减少232.15%。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前三季度巨亏,美年健康依然有信心在年底时能“扭亏为盈”。

美年健康称,随着新冠疫情影响的减弱、各项政策的支持以及大众对自身健康关注的需求正在逐步释放,公司经营业绩呈持续回升态势。

此外,美年健康为了扭亏还在“卖资产”。美年健康表示,公司目前正积极推进控股子公司美因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部分股权转让事宜,若交易成功,股权转让产生的投资收益属于非经常性损益,预计将对公司净利润产生重要影响。

券商:四季度迎体检旺季

全年有望扭亏为盈

在不及预期的三季报发布后,依然有不少券商看好美年健康的长期发展,发布研报表示美年健康有望扭亏为盈。

5日,太平洋证券发布研报称,“Q3单季度业绩已实现扭亏为盈,体检旺季到来加速公司经营业绩持续改善。Q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2.65亿元,同比下滑29.15%,但环比来看,季度业绩已实现扭亏为盈,业绩端环比已连续两季度出现改善。”太平洋证券还认为,随着Q3和Q4体检旺季来临和我国疫情整体防控完善有望引领公司业绩持续回暖。太平洋证券预计,美年健康20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2.30亿元、93.99亿元和108.0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20亿元、9.30亿元和12.98亿元。

6日,国信证券发布研报推测阿里减持原因称,“虽然公司并未披露阿里网络减持原因,但是根据我们的分析,我们猜测潜在原因可能在于阿里系规避成为控股股东并被迫启动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和注入爱康国宾的过程。”

国信证券认为,“考虑到新冠疫苗上市临近,新冠疫情冲击影响边际向好,无论是对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资金需求压力还是对美年健康本身经营状态的后续展望均逐渐改善。因此我们认为仅仅根据少量减持,当前即认定阿里投资”健康中国“的战略发生变化,过于草率。”

国信证券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0.27/7.86/10.11亿,认可今年美年健康有望扭亏为盈。

4日,国元证券发布研报称,“截止9月30日,公司应收账款28.79亿元、应收票据86.91万元,分别较年初增长25.51%、下降55.66%,整体较年初增加5.85亿元,随着四季度来临,有望逐步兑现;预收款项11.40亿元,同时叠加天猫双十一等线上C端促销活动,有望成为四季度乃至明年的收入转化。我们预计公司业务有望迎来扭亏为盈,且客单价持续优化的行情。”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