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理想汽车IPO首夜:开盘意外涨超34% 累计交付刚达一万辆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0-07-31 04: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理想汽车IPO首夜:开盘意外涨超34% 累计交付刚达一万辆)

在获得足额认购后,理想汽车提前结束了招股,较原计划提前一天挂牌上市。

北京时间7月30日晚间,理想汽车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证券代码为“LI”,其首次公开发行的95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每股定价为11.50美元,高于每股8-10美元的定价指导区间。同时,如果按照发行价计算,理想汽车市值已达97.24亿美元。在延迟约2个小时后,理想汽车开盘报价15.5美元,较发行价上涨34.78%

在IPO之后,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想将继续拥有21%的股份,而王兴以及美团的持股比例将超过理想(达到24%)。当然在投票权方面,李想享有72.7%的投票权,而王兴以及美团则享有8.3%的投票权。

事实上,按照原计划理想汽车本该在北京时间7月31日挂牌。但据了解,在IPO认购启动之后,理想汽车因收到投资者青睐,因此提前结束了招股并且获得了足额认购。

理想汽车成立于2015年7月,前身为车和家,由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创办。2019年6月更名为理想汽车,是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主要设计、开发、制造、销售高端智能电动SUV。公司于2019年11月开始批量生产首款车理想ONE,截至2020年6月30日,已交付超1.04万辆理想ONE。未来,理想汽车将重点放在售价在15万元人民币至50万元人民币的SUV领域。公司计划在2022年推出一款高级电动SUV,将配备下一代增程式电动汽车动力系统。

理想汽车曾在今年7月11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说明书。在当时的招股说明书中,理想汽车表示,募资到的资金将主要用于三方面:一,新产品研发;二,进一步开发包括生产设备在内的资本支出;三,一般企业用途和运营资本。

而后在7月25日,理想汽车又更新了招股说明书,表示宣布将发行9500万股ADS股票,同时IPO承销商有1425万股ADS的超额认购权,发行价在8-10美元之间。若承销商行使超额认购权,此次理想汽车IPO公开募集的资金将达到8.74亿-10.93亿美元。同时,更新后的招股书披露,理想汽车还将获得四位基石股东共计3.8亿美元的基石投资,加上基石投资后,理想汽车IPO融资金额总计将达12.54亿-14.73亿美元。

在主要财务数据方面,理想汽车自2019年底产品开始量产后录得收入,2019年、2020年Q1、Q2总收入分别为2.84亿元、8.52亿元、19亿元,净亏损则为24.38亿元、7700万元、7520万元。

而在2020年第二季度,理想汽车共交付汽车6604辆,较2020年第一季度的2896辆车,环比增长128%。随着产品销量规模提升以及相关投入的缩减,也带来了理想汽车的毛利率由Q1的8%提升至Q2的13.3%。此外,理想汽车运营现金流为也得以转正至4.517亿元,相比之下,Q1仍未6300万负向运营现金流。截至6月31日,理想汽车在全国范围内有21家零售店、18家交付中心和17家服务中心,有700名销售和服务人员。

随着理想汽车的挂牌,它也正式成为蔚来汽车之后,第二家赴美上市的国内新造车企业,其募资额也将超过蔚来汽车2018年9月IPO募资的10亿美元。

对于理想汽车的上市,一位业内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可以从全球股市、中国车市、理想上市三个方面看理想汽车的IPO。从全球股市来看,美股市在处在一波上涨的牛市之中,以前压抑有多厉害现在反弹就有多凶猛;而中国车市中,各个地方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政策正在全国落地实施,会进一步推动头部造车新势力更上一层楼;因此,理想上市在这种环境下IPO可以方便融资,在牛市中充分体现公司的市值,并有利于早期投资人在这轮牛市中快速获利退出。

但理想汽车同样也面临着挑战。上述人士表示,理想汽车在过去半年的市场表现是否可以持续至关重要,如果不能保持上半年的市场表现,反而会给后续经营带来更大压力。对于新造车企业而言,能否踏过1万辆销量之后,并持续获得增长才说明市场已经逐渐稳定,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新造车企业就能够活下来。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