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资产”迭创新高 北向资金“喝酒吃药”上瘾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孙宁 2020-05-14 02: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核心资产”迭创新高 北向资金“喝酒吃药”上瘾)

A股的核心资产“买少见少”,“喝酒吃药”俨然成为近期市场上涨的主旋律。近期,贵州茅台(600519)股价一度触及1338元,市值曾达16807.93亿元,超越2019年贵州省GDP。贵州茅台迭创新高的背后是外资对A股核心资产的报团取暖,北向资金对白酒、医药等大消费板块更是情有独钟。“北水”既善于抄底也擅长挖掘价值成长股,因其买入和卖出操作相对精准,被投资者称为“聪明资金”。

“喝酒吃药”成近期A股上涨旋律

近期,贵州茅台股价一度触及1338元,市值曾达16807.93亿元,超越2019年贵州省GDP。对于贵州茅台的后市,大部分机构的预期均为乐观。4月22日以来,接近40家机构发布贵州茅台最新评级,其中招商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华创证券、中信证券、安信证券将最新目标价调整至1500元以上。

贵州茅台迭创新高的背后是外资对A股核心资产的报团取暖,据统计,北上资金上周净买入贵州茅台9.66亿元,为当周净买入最多的个股。

在贵州茅台股价坚挺的同时,“喝酒吃药”成为近期A股的主旋律,包括海天味业(603288)、山西汾酒(600809)、康泰生物(300601)、千禾味业(603027)、妙可蓝多(600882)等一批核心资产个股本周创出历史新高。

从个股来看,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4月以来北向资金净买入额最高的个股是贵州茅台,净买入62.67亿元;其次是海天味业,净买入达55.75亿元。对五粮液(000858)、药明康德(603259)、华兰生物(002007)等个股的净买入金额也超15亿元。

在A股,外资的定价权主要集中于消费和金融领域。目前陆股通持股市值约1.45万亿元,多集中于食品饮料、家电、银行非银、医药,合计占比57%,从持股市值规模来看,陆股通持股较多的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2755亿)、医药(1940亿)、家电(1364亿)、银行(1158亿)、非银行金融(990亿)。大消费和金融行业一直是外资重点投资的领域,消费白马的长期趋势比较明显。

统计显示,截至上周,北向资金已是连续第7周保持净流入状态。从3月24日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661.86亿元。今年3月,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出678.7亿元,创下2014年沪港通开通以来单月净流出之最,而4月资金又忽然反转涌入A股抄底,净流入532.58亿元。

北向资金“神操作” “核心资产”迭创新高

北向资金被视为国际资本配置A股的风向标,“北水”既善于抄底也擅长挖掘价值成长股,因其买入和卖出操作相对精准,被大家称为“聪明资金”。

北向资金最近一次成功抄底案例出现在今年疫情后A股开盘首日。2月3日,A股大幅低开,国内投资者恐慌抛售,近三千只股票跌停,创造了A股单日最大跌幅。但此时北向资金却在国内投资者极度恐慌时表现得异常贪婪,当天有近200亿北向资金入场扫货。

其后的市场走势,也确实印证了北向资金的厉害之处。在随后半个月时间里,大盘劲涨不止,上证指数不仅收复失地,很多北向资金持有的个股还在这过程中创了新高。

国盛证券观点认为,至2019年底,外资持股市值占比(流通市值)已超过4%,日均成交占比接近10%。但作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A股外资持股比例相较于美国、日本仍然处于初期阶段;外资交易占比方面也远落后于中国台湾、韩国。当前国内金融资产在全球具备极高的配置价值,外资入场仍在初期阶段的长趋势大逻辑不变。

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二季度A股和港股有望迎来补涨的高潮。而从中长期来看,A股和港股的核心资产越跌越有价值,“全球反弹的时间窗口仍未结束,性价比高的新兴市场将受追捧,A股和港股将获得内资和外资共振的补涨机会。当前无论是横向还是纵向比较,A股和港股的估值在全球都更具性价比。”

(文章来源:投资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