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瑞幸董事长陆正耀37亿元股票质押爆仓 瑞幸股价再跌近20% 神州租车划清界限后股价反弹

资本邦 2020-04-07 17: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瑞幸董事长陆正耀37亿元股票质押爆仓 瑞幸股价再跌近20% 神州租车划清界限后股价反弹)

高盛4月6日发布报告称,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旗下的家族基金Haode Investment因为股票质押贷款发生违约,金额高达5.18亿美元,贷款人组成的银团已指示作为担保受托人的瑞士信贷新加坡分行,将对抵押品行使贷款人权利,即采取强制执行程序,涉及到76,350,094股瑞幸咖啡美国存托股(ADS)。

报告指出,共有5.15亿股瑞幸咖啡B类普通股和9544.5万股A类普通股被质押,其中包括由瑞幸咖啡CEO钱治亚的家族信托控制的实体额外质押的股份。

高盛称,在行使其在该贷款安排下的权利,贷款人已开始对抵押物进行强制执行,以履行借款人在该贷款安排下的义务,包括将瑞幸咖啡的B类普通股转换为ADS。若贷款质押股票全部售出,陆正耀在瑞幸的表决权不影响,但钱治亚的实际收益与表决权将大幅减少。

周一,瑞幸咖啡股价再次暴跌,盘中该公司股价一度报4.27美元/股,下跌超20%。截至收盘,瑞幸咖啡股价报4.39美元/股,跌幅达18.4%,当前市值为11.05亿美元。

4月2日晚间,瑞幸咖啡(LK.O)对外公布,经初步调查,公司2019年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的总销售额夸大了约22亿人民币。自曝造假后,瑞幸警告投资者不要再以这一周期内的任何财务数据作参考。开盘后,瑞幸咖啡股价就触发熔断机制,在20分钟内连续三次触发熔断。瑞幸咖啡共计在盘中六次暂停交易,截至收盘,瑞幸咖啡暴跌逾75%,收于6.4美元,暂停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2个月前,知名做空机构浑水发布了一份长达89页的做空报告,指出瑞幸捏造公司财务和运营数据,并质疑瑞幸商业模式。浑水在发布的报告指出,虽然瑞幸咖啡的管理层称自己从未出售过该公司的一股股份,但他们已经通过质押49%所持股权的方式实现套现。以报告发布时的股价计算,该批股票价值达25亿美元(约194亿港元)。

受瑞幸咖啡拖累,3日港股神州租车(00699.HK)开盘后迅速跳水,盘中跌幅超60%,截至发稿,神州租车跌逾50%报收1.96港元。新三板公司神州优车(838006.OC)跌幅近20%,报收10.29元。

4月7日,神州租车发布澄清公告宣布与陆正耀和刘剑划清界限。神州租车表示,于本公告日期,其并无持有瑞幸咖啡的任何美国存托股份或其他证券,且集团并无参与瑞幸咖啡的任何商业交易。公司致力于建立并维持有效的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公司的审核及合规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以审阅公司的财务业绩、财务报告制度、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公司财务报表的编制完全符合适用会计原则,并经核数师审核或审阅(倘适用)。集团截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经审计综合财务报表已于二零二零年四月一日公布的二零一九年年度报告中披露。尽管陆正耀为瑞幸咖啡股东及主席,彼已于二零一六年四月辞任公司首席执行官职位并改任非执行董事。此后彼并无参与集团的日常管理。此外,瑞幸咖啡的首席运营官刘剑已于二零一五年起不再于公司担任部门总监一职。于本公告日期,集团与金融机构的业务关系及营运保持正常。截至发稿神州租车股价保守2.63港元,上涨34.1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