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策略投资部负责人李巍:中长期布局A股时点已到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方丽 2020-03-18 02: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发基金策略投资部负责人李巍:中长期布局A股时点已到)

全球市场进入剧烈波动模式,各类资产价格同步起伏。广发基金策略投资部负责人李巍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最强冲击阶段大概率已经过去,当前正是中长期布局A股的较好时点。

最强冲击阶段已经过去

“疫情冲击最强的阶段已经过去。海外疫情的扩散和控制情况是当前影响市场的关键因素,待海外新增病例数见顶回落后,A股将逐渐稳定下来。”

李巍认为,受海外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特点是出口占比高,需求端或供应端在海外暴露度较高,主要分布在家电、电子、通信、纺织等行业。从资金流动角度分析,外资持股占比高的白马龙头品种,股价短期也可能受到影响。

“当前A股不一定处在最低点,但已经进入长期底部区域,是中长期布局的较好时点。”李巍表示,从企业基本面来看,具有长期竞争优势、护城河较深、ROE比较高的稳定增长企业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从估值水平来看,这类股票处于历史上并不太高的水平;另外,分红率高、基本面优良的个股,在市场无风险利率下行的背景下,具有非常好的吸引力。

统计显示,截至3月13日,万得全A指数PB为1.7倍,2006年以来历史均值为2.5倍,当前估值水平接近历史均值-1倍标准差的位置(1.4倍)。

对于近期波动加大的全球资产,李巍认为在投资上需要更加冷静、理性、独立。“对A股的长期投资价值充满信心,相信以中国的经济体量,无论在消费、制造还是科技领域都会有一批公司成长为大市值的伟大企业。”面对近期的市场调整,李巍基于对经济长期趋势向好的认知、对优秀企业长期价值的认知,挑选长期发展空间比较大、成长性比较好、估值相对合理的标的长期持有。

三条主线布局中长期市场

目前形势复杂多变,哪些领域更值得布局?李巍将自己的配置思路分为三条主线。“一是计算机、大众消费品和医药板块中增长确定性比较强的公司,这些行业中有一批标的成长性比较确定,性价比较高;二是电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成长性与估值相匹配的品种;三是分红收益率高的价值股。”

科技股是今年市场的焦点。近期与全球供应链相关的科技子行业,如偏硬核科技的消费电子、半导体、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出现比较剧烈的调整。李巍表示,这首先是因为市场担心海外疫情会影响行业需求;二是去年到今年年初,优质公司的股价有不小的涨幅。这类标的多属于周期性较强、估值弹性比较大的品种,近期市场风险偏好下降,股价大幅回调,不少标的目前又进入比较好的中长期布局时点。当然也还要进一步评估疫情对相关供应链的影响。

在科技方向中,李巍看好两类细分资产,一是半导体领域的芯片设计公司,目前股价的性价比开始体现,即使后续盈利受到一些影响,考虑到长期的巨大空间,“赔率”在逐步提升。第二类是计算机的一些细分领域,如信息安全、医疗、教育等,行业需求和供给端都在国内,客户主要为政府、大型企业、医院、学校,需求比较稳定,还可能受益于刺激内需,财政加大投入。在疫情背景下,办公、教育、医疗的互联网化、云化正在加速,给企业带来新的机会。

谈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消费板块,李巍认为,要把耐用消费品、奢侈品、大众消费品分开看。以汽车、家电为主的耐用消费品,其需求受经济不确定性、金融资产缩水、未来收入预期下调等影响,企业盈利可能会受到冲击。但可能会有刺激政策对冲,重点要看公司本身是否有独特的Alpha,要寻找安全边际较高、投资性价比更高的品种。奢侈品行业需求相对小众且稳定,目前看受影响较小。大众消费品,尤其是食品相关的需求,不太受疫情影响,有些品类还因为社会活动减少而出现需求提升。

“我比较看好大众消费品,核心逻辑是中国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在消费升级、渠道变革和品牌集中度不断提升的三大因素驱动下,会有一批优秀龙头公司走出来。”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